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移动营销 >  正文

微博营销的策略 多年营销的经验总结

 2020-03-18 16:56  来源: 建博科技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营销越来越受到一些企业的重视!而微博营销也有许多公司在使用。目前主流的微博平台有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等。

第一步:简单聊聊微博账号的建立:

1.账号的开通

选择在哪一个门户网站开通微博,腾讯、新浪、网易、搜狐。截止2011年6月新浪微博用户突破2亿,腾讯达2.3亿,新浪用户群以职业白领偏多,腾讯用户群相对年轻化。企业微博首选新浪,其次是腾讯,以目前的趋势来看新浪微博更具营销价值。

2.微博平台装修

微博昵称:遵循简洁,易记的原则,以公司名称、品牌为宜。

个性域名:以公司、品牌的中英文为宜,被抢注另当别论

头像:以产品或企业LOGO为宜

背景:简洁、清晰为主,根据微博尺寸合理设计,充分利用其广告价值

标签:根据公司、产品或人群定位设置关键词,便于潜在用户搜索

3.企业微博认证:企业品牌微博最好进行认证,增加信赖感,也防止混淆,流程根据微博官方要求即可。

第二步:每日需要掌握的运营基础:

1.发布时间有规律,切忌混乱随意发布,建议每天早上9点和晚上23点问早安、晚安,其他以相同时间间隔来发布。具体的也可以根据企业用户的习惯来合理安排。

【实战技巧】如何用小微博成就大营销?

上图是新浪微博统计的时间,结合实践的总结来看,用户比较集中的时间段一般有:

上午9-10点:可能刚上班就会上微博

下午4-5点:快下班了,手头上工作快做完了,时间比较充裕

晚上8-23点:8点钟回家基本上吃饭完了,比较有空

所以对于发布微博活动掌握好用户的时间有时候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信息的采集和制作

根据内容规划中的话题制作内容和配图,每天第一和最后一条分别是#早安#和#晚安#语,这样给用户一个很有规律的很亲切的感觉,企业相关的信息要原创,其他话题内容可摘自微博或网络,但与公司人群相关度要高。

3.信息发布与维护

信息发布时间:周一至周五9:00-22:30,发布间隔为1小时,遇特殊情况可定时器发布。

信息维护:删除言语恶劣的留言,并做好沟通,转发回复好的评论

4.活动策划

微博活动一般分为新浪平台活动与企业独立活动。

新浪平台活动:基于新浪微博活动平台发起的活动,如大转盘/砸金蛋/有奖转发等,通过新浪抽奖系统抽奖。

企业自建活动:是指企业在自己微博中发起的各种活动,如有奖转发、晒单有礼,盖楼,随手拍等各种形式话题的活动。可分为独立活动和联合活动,独立活动就是自己发起的,联合活动就是与其他异业微博开展的活动

5.新浪活动平台特点

优点:活动形式多样化据分析更详尽抽奖公正公平人气旺盛

缺点:时间有限制遭遇专业抽奖控竞争激烈不容易被推荐

三点技巧:1.是标题要给力2.奖品给力,普遍适用3.中奖率要给力

6.自建活动特点

优点:粘性强互动性强深化品牌传播粉丝质量较高

缺点:人气不旺盛(除非本身粉丝基数大)玩法较单一粉丝增量不大

7.活动开展步骤

1、确定主题

2、撰写活动方案,包括活动形式、奖品、时间、执行人、宣传文案(图)

3、活动发布和维护,跟踪活动效果,互动维护

4、公布活动结果,发奖等事宜

5、活动分析,转发、评论、粉丝数、ROI等数据分析,并做好记录

小技巧:

1)活动主题要鲜明可与与节假日配合,活动有理

2)活动规则简单明了,门槛放低

3)活动发布时间选在早9-10点或晚上7点以后

4)活动中注意维护和互动

5)奖品尽量以实物为宜,尽量使用本企业产品或服务为奖品

8.客户管理

微博让企业与用户直接对话,走进用户,聆听用户的声音,与用户互动。微博上客户管理工作主要包括投诉处理、粉丝互动、意见咨询、活动奖品发放通知等,具体如下图:

处理投诉:处理微博上用户的紧急投诉避免其四处发帖

粉丝互动:针对粉丝的评论作相应的回复或转发互动

咨询答疑:解决用户的各种疑问

发券、发奖品

意见收集调查

9.微博推广

微博也需要推广,它犹如企业官方网站一样,需要通过多种渠道来进行宣传推广,我们总结一样,将其归结为站内推广和外部推广,具体如下:

站内推广:基于微博平台上的推广方式,主要有

1.活动推广,新浪平台和自建活动,吸引粉丝参与,增加搜索结果数。

2.草根账号推送,花钱请大号转发。

3.异业合作,通过赞助奖品等形式与其他微博开展联合活动。

4.微应用,开发微博App应用,吸引人参与,同时可以推广企业微博。

5.主动关注,通过搜索相关关键词,找到潜在用户,主动求关注。

10.站外推广:

1.博客,论坛、贴吧、企业官网上发布企业微博信息

2.微博组件推广,如在官网上添加一键关注、关注、分享等微博按钮

3.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在EDM、DM宣传册、名片等添加微博信息

说明:一般情况下企业需要结合自身优势来增加微博的有效粉丝,而不是通过买粉、送Iphone这样的活动吸引粉丝,可以通过官网、会员营销等方式来增加有效粉丝,数量永远没有质量重要。

11.商务合作

企业微博营销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与合作伙伴,第三方服务公司等展开些商务合作,以利于微博营销工作的开展,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与微博平台服务商合作,如新浪、腾讯开展微博组件合作,APP应用合作,活动参与等商务往来。

2.与其它企业微博合作,之前提及的异业合作就是如此,去其它企业微博开展活动,友情链接等合作。

3.与第三方服务公司合作,如微博代运营公司,微博营销分析工具供应商等。

4.参与业内各种会议活动,企业微博营销中可能会参与一些业内的会议、沙龙活动等商务场合,建立广泛联系。

小提示:商务合作的形式根据企业的情况有各自不同

12.运营日志

微博营销是一个实时的动态营销方式,它本身包含很多数据指标,如粉丝数、微博数、评论转发数、订单销售、流量等。包括分析行业其他微博的运营情况,也需要跟踪观察,做好一些记录。根据笔者运营的经验来看,一般包括微博日志、活动报表,微博日志是最重要的,应该保持每天更新记录,活动报表可以周为单位做汇报。

1.微博日志,包括粉丝增量(增长率)、每日发微博数、转发评论数、搜索结果数(增长率)、订单数、IP(PV)、活动数量等,具体可根据公司情况而定。

2.活动报表,可以每周为单位进行分析,报表中一般包括活动类型、时间、参与人数、转发评论数、粉丝增长数、奖品价值、roi等必要条件。

注意:数据统计是为了分析指导工作,数据本身不会说话,所以需要根据数据发现问题,总结规律,及时的调整微博运营的策略。例如,某类信息比较受粉丝喜欢,转发评论很高,什么样的文案更容易引来订单;活动什么时间发布是高峰期,什么时间是低谷等等。

第三步:数据分析

微博自身涉及的数据大致有微博信息数、粉丝数、关注数、转发数、回复数、平均转发数、平均评论数、二级粉丝数、性别比例、粉丝分布数,微博营销运营指标有粉丝活跃度、粉丝质量、微博活跃度,企业考核KPI指标有粉丝增长数、搜索结果数、销售/订单、PV/IP、转发数、评论数。对部分指标做简单阐述:

粉丝数:关注微博的人数,可以直接反映微博的人气(不造假)

关注数:你主动关注的微博数量,最高上限2000人,日关注500人

评论数:用户对微博内容的回复,可以反映微博内容的受欢迎程度和微博用户的活跃度。

转发数:用户对微博内容进行的二次传播行为,同样反映微博内容的受欢迎程度和微博用户的活跃度!

平均转发数:每条信息的转发数之和/信息总数量,一般计算日平均转发数或月平均转发数,次/条,平均回复数原理类似。平均转发数(评论数)与粉丝总数和微博内容质量相关,粉丝总数越高,微博内容越符合用户需求,转发数和评论数就会越高。所以这个数据可以反应粉丝总数、内容和粉丝质量的好坏。粉丝基数越大,理论上转发会提高,内容越契合用户,或者粉丝中你的目标人群越多,这个数据都会上升。

粉丝活跃度:这是一个综合数据,一般可以通过平均转发数或回复数来衡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企业微博内容营销的四个大方向

    对话的方式是一种非常即时性的方式,可以马上解决你的问题。如果说有一个微博可以马上解决我的问题。或者说我可以随时看到老师在解答别人的问题,这个问题对我有价值,我当然愿意去持续地关注这个微博,这是对话型微博的价值所在。

    标签:
    企业微博营销
  • 如何让让企业微博营销迅速“火”起来?

    任何一件焦点时间和热门话题,都能引发广大网友的热议,这样不仅可以满足网友对于新鲜事物的探索,而且企业微博营销也可以好好利用这一些热点来提高自己的关注度和知名度。

  • 企业微博运营 值得关注的4个特点有哪些?

    企业如果只是单纯将微博当做企业的信息发布平台那是毫无意义的,微博强调的是双向沟通。可以发表一个引人思考的主题,引导粉丝响应与讨论,培养企业的忠实粉丝,粉丝的转播可以起到连锁效果,推广到更多的人群中。

  • 企业微博和微信的运营有什么讲究?

    不同类型的App对留存率、活跃度的具体数字范围要求会有很大差别,这个时候创业公司要做的是根据用户反馈迅速迭代产品,以追求比行业标准更高的留存。一旦做到这一点后,就到了通过强力手段进行渠道推广、迅速增加用户量的时候了。

    标签:
    企业微博营销
  • 如何做好企业微博和微信的运营呢

    不同类型的App对留存率、活跃度的具体数字范围要求会有很大差别,这个时候创业公司要做的是根据用户反馈迅速迭代产品,以追求比行业标准更高的留存。一旦做到这一点后,就到了通过强力手段进行渠道推广、迅速增加用户量的时候了。

    标签:
    企业微博营销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