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猎豹移动财报:向AI蒙眼狂奔

 2020-03-27 10:1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982年,导演雷德利·斯科特用光影和雨水构建了37年后的世界。在他眼中的2019年,漫天的飞车和智能科技,机器人和人类已难以区别。

虽然电影《银翼杀手》中那赛博朋克的世界和当今世界现状相去甚远,但是那个时代的人对未来的幻想和希望,在当下社会的某些方面却得到了实现。

这几年,全球AI热潮方兴未艾,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同样,从概念到应用,机器人热潮也与日俱增。从我国推行“新基建”至今,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涉足人工智能领域。其中作为中国科技产品出海领军者之一的猎豹移动,也十分引人注目。

但在近日公布的第四季度及2019全年业绩中,猎豹移动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全年营收35.877亿元,同比下降28%,归属于猎豹移动股东的净亏损为3.140亿元。四季度总营收为6.120亿元,同比下滑55.7%。

主业逐渐没落

这种差强人意的表现,与猎豹昔日主流的营收业务逐渐没落不无关系。

日前Google Play应用商店因为“破坏性广告”的原因,下架了近600款应用程序,并禁止其开发者进入Google Play商店及其广告网络。其中包括猎豹移动旗下产品及其参与投资产品一共45款,使得当天猎豹移动的股价跌超4%,造成很大影响。

在猎豹移动的发展历程中,和谷歌总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出海之后更是如此。2012年猎豹移动开始国际化业务,成为中国应用出海的领先代表。猎豹移动在全球发行了414款应用,为谷歌的生态建设做了很大贡献。

2017年谷歌在与WPP联合发布的“中国企业出海品牌20强”中,猎豹移动排名第九。从这些历史中不难看出,谷歌与猎豹移动之间的关系很融洽。而这次的下架风波,也使得二者从伙伴沦为了敌人。

且不论谷歌采用全新的机器学习方式来判别“APP外广告等破坏性广告”是否合理公正,但是猎豹移动的一些软件,的的确确存在一些让消费者产生抵触的行为。

根据同花顺财经的消息显示,在猎豹CEO傅盛个人的抖音账号下面曾有用户留言,因为猎豹浏览器的开屏广告问题而卸载了软件。在微博上,也有用户吐槽猎豹产品存在捆绑安装等问题。

在此之前,猎豹就曾经被疑似存在“监听”行为而被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通报。尽管猎豹之后紧急上线了APP的全新版本,并澄清自己绝对不会存在“监听”行为。但通报引起的热议,依旧对猎豹移动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移动娱乐业务和公共事业相关业务,至今一直是猎豹的主营业务,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猎豹移动通过猎豹清理大师等工具类软件大获成功,其旗下的游戏《滚动的天空》、《钢琴块》等也收获了很高的赞誉并吸引了大量的用户。

但在如今,猎豹在这些方面的营收情况却并不乐观。

根据2019年四季度财报显示,猎豹移动公用事业产品和相关服务的收入为2.986亿元,同比下降61.9%。其中约80.4%的收入来自于在线广告,其余来源的收入包括提供优质服务,以及防病毒软件办公软件的销售。

营收的下降主要是由于海内外市场的移动实用产品业务下降,以及PC端相关收入的下降。这种趋势始于2018年12月与Facebook合作的终止,使得整个2019年猎豹相关业务都呈现持续的下滑。同样,在线广告市场的不利影响和MAU的变动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四季度手机游戏业务收入为2.581亿元,同比去年下降12.6%。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热门游戏以及休闲游戏市场的饱和。同样广告营收也占据了游戏业务营收的很大占比,高达77.3%,其余部分来自于游戏内购买。

不难看出,广告在猎豹移动各种业务中都占据了很大的份额。而这样大量的广告虽然会给公司带来盈利,但却给用户带来了灾难性的使用体验,导致了用户不断流失。

根据猎豹移动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全球月活跃用户为3.76亿,上年同期为5.74亿,已经有了下降的趋势。而在Q3和Q4的财报中,MAU数据却已经不见踪影。但在之后的电话会议中,猎豹移动CEO傅盛表示,用户使用时长和用户留存率等都有了明显提升。

如今互联网行业流量已经逐渐见顶,工具行业也集中呈现下滑态势,作为一个以工具产品和移动娱乐为主要盈利渠道的公司,月活跃用户的变化值得引起高度重视。活跃用户的变化会引起很多方面的变化,而对于猎豹而言,传统业务的逐渐没落便是其中一个方面。

练至小成的智能机器人业务

猎豹移动传统业务的没落是傅盛早有预料的。他曾经在采访中表示,“我知道工具会退潮,从2015年就知道。所以那时候我们开始搞内容、搞AI。但我们从来没有想到,变化会是断崖式的。”

而对内容的开发也没能救猎豹于水火之中,在2019年三季度,剥离Live Me给猎豹移动开拓内容的行为打上了句点。这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和四季度运营费用的降低,也给猎豹移动押注AI提供了动力。

似乎猎豹移动也有相应的资本为其智能化的开拓奠定基础。通过之前全方位的产品矩阵,猎豹移动在全球积累了超过3亿的活跃用户。大量的用户基础为猎豹移动在人工智能领域提供了良好的数据库。

于是在2019年初,猎豹移动提出由移动互联网战略升级至以AI驱动的产业互联网,目前已经取得了很不错的进展。猎豹移动携手猎户星空,推出的智能服务机器人服务人次已经突破1.5亿,同样也在智能机器人疫情防控、AIM商场机器人大屏网络等多个方面提出解决方案,落地20多种行业场景。

其实早在三年前,猎豹对AI的开发就已经开始。至今,猎户星空持续构建“垂直一体化的AI能力”,其中包括自研芯片算力、算法能力、系统能力、应用能力、商业大脑,构建了“口耳眼腿手脑”一体的全覆盖网络。

打造了猎户星空语音OS、猎户星空Robot OS、猎户星空机械臂OS三大开放系统,共同使“AI+硬件+软件+服务=机器人”的公式以产品和服务形式落地实体行业的场景。

根据三季度财报显示,猎豹移动的研发费用为2.255亿元,同比增长28.6%。而在四季度财报数据中,四季度的研发费用仅有1.535亿元,比去年同比下降19.7%,也低于上个季度。这种投入的缩小也对猎豹移动的人工智能等方面的营收产生影响。

从四季度财报中可知,AI等业务在四季度营收略有下降,只有0.283亿元,同比减少了34%。从各个季度AI等业务的营收状况来看,营收正在逐渐下降,似乎押注智能化暂时并不能挑起振兴猎豹移动的重任。

尽管营收在下降,但猎豹移动的智能机器人却取得了不错的口碑和成绩。2019举办的北京冬奥会服务型机器人竞选中,猎户星空入围。其中包括公寓入住、移动售货、点餐送餐、导览翻译四个领域,涉及到猎户星空旗下豹小秘、豹小递、移动售货机器人三款.

同样值得猎豹庆贺的是,3月9号工信部官网发布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公布重点领域人才评价和能力提升人物承担机构名单,猎豹移动凭借人工智能技术入选该名单。同时入选的还包括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京东等35家机构。

这是对猎豹移动智能化成绩的肯定,同样也是一个总结,总结了猎豹移动这些年来摸着石头过河、逐渐成熟的人工智能业务。

智能化波云诡谲的前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了猎豹移动大力发展智能化机器人的历程中,最好的试金石。

在2020年初举国抗击新冠疫情的时候,人工防疫存在三大难题:人手不足、前线人员健康受威胁、效率低。这就给了AI机器人很大的施展空间,无人化、线上化、机器化、智能化的优势在疫情期间得以展现。

例如,猎豹移动推出的智能化医疗机器人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医生远程问诊、帮助医院执行递送化验单、药物等,减少医护人员的交叉感染;红外测温版机器人也能代替人工手持体温枪的操作,节省了很大的人力去进行另外的操作。

目前猎豹机器人的测温精度已经在±0.3摄氏度之内,并且效率远远高于人工手持测温枪的效率。在更多的疫情防控机器人逐渐落地后,越来越多的防疫人员感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并且对猎豹的智能机器人赞赏有加,称其帮助分担了大部分防疫工作。

傅盛表示,疫情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非接触经济”的发展和机器人的普及。截止目前,猎豹移动的机器人已经覆盖了包括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海淀医院、火神山医院等防疫重点医院,并且也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嘉奖。

猎户星空的理念是“为真有用机器人而生。”从其产品的研发到这次疫情的应用,无不贯彻了这个理念。尽管机器人产品和解决方案为猎豹移动贡献大规模收入尚且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但是猎豹移动试图通过疫情积累起来的消费者认可度,拉动未来对产品的需求量。

似乎押注智能化的猎豹移动,对逐渐降低的AI等业务营收并不担心,并且有着十足的信心继续发力。正如傅盛表示;“我们将继续大力发展AI业务,并为公司构建长期的增长引擎。”

但是智能化这条路真的如同设想那般理想吗?并不尽然。人工智能虽然是注定的发展趋势,但想要实现商业上的变现,仍然需要很长时间的摸索。

人工智能是一条充满坎坷的道路,也是一种全新的商业领域。尽管在一次偶然的疫情中得到了应用和肯定,但是在未来的日常生活中,人工智能究竟能为猎豹移动带来多少的红利,还不得而知。

猎豹移动的机器人现在主要业务还是以企业方为主,政府机构、公共设施、企业商户等是其主要用户,总投入使用台数超过8000台。此外商场机器人豹大屏及其构建的网络,也仅仅面向商场等公共平台发力。

但是未来普通用户对人工智能的需求将会非常旺盛,面对这个巨大的市场,猎豹移动能否保留用户使用其产品,也是值得猎豹认真考虑的问题。傅盛的“All In AI”理念,的确是一次顺势发展,但仍然需要在未来好好把握机会。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猎豹移动
ai技术

相关文章

  • 盘古大模型,不一样的「烟火气」

    文/八真出品/节点商业组2023年已过半,但AI大模型依旧热的发烫。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的《中国人工智能大模型地图研究报告》显示,迄今为止,中国已发布79个10亿参数规模以上的大模型。与此同时,伴随着越来越多的选手谋局落子和下场夺舍,把这场摧枯拉朽的科技盛典推向高潮,更多人开始思考,AI

    标签:
    ai技术
  • PRINS.AI荣获2023SAIL之星

    PRINS平台被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授予2023年人工智能行业著名的SAIL之星。这证明了公司在AI人工智能方面所做的努力。PRINS(PRINSAITechnologyLtd)是一家专注于虚拟体验技术解决方案的技术公司,由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和技术专家组成的核心团队创立。目前已获得多家知名投资机构的投资,

    标签:
    ai技术
  • AI+软件,为什么可以看多用友?

    文/七公出品/节点商业组2023年,“ChatGPT”的问世让人工智能(AI)空前兴奋和繁盛。有人高呼这是“iPhone时刻”,有人振臂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也有人惊叹这是新一代的“火”和“电”。总而言之,这场史无前例的大变革,正在复刻2015年前后的“互联网+”行情,推动“AI+”成为未来十几年的发

    标签:
    ai技术
  • 汇聚中国AI顶尖力量 云天励飞参与华为AI大模型联合创新

    2023年7月6日,第六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2023)在上海开幕,“人工智能大模型”是本届大会的备受瞩目的话题,据悉,在昇腾AI大模型的创新研发中,华为联手26家行业领军企业,组建了一支协同创新的“AI明星队”,云天励飞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杰出代表,和互联网大厂、运营商、科研院所等优秀团队

    标签:
    ai技术
  • 用友大易:迈入AI招聘2.0时代,让人力资源回归本质

    这几个月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展现出的能力令世界惊叹。自从2016年AlphaGo战胜李世石掀起了一波AI浪潮后,AI仿佛已经沉寂了很久,ChatGPT的横空出世就如同一束耀眼的光芒,让AI这个名词重回C位。过去在AI1.0时代,主要通过训练模型来实现图像识别、声音识别、语言处理等特

    标签:
    ai技术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