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高通孟樸:5G建设领衔“新基建” 今年将带来换机热潮

 2020-03-31 09:5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5G元年”的2019年一路走来,2020年原本被视为启动5G换机潮的一年。但是由于岁末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有点风声鹤唳。市场研究公司ABI Research较悲观的预测显示,“停滞的供应”叠加“瘫痪的需求”将导致今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产量下降30%。

真的如此悲观吗?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如果研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全球手机市场,就会发现智能手机行业是一个受到经济发展趋势影响较小、受到行业周期影响较大的行业。

孟樸认为,在5G建设领衔中国“新基建”的大背景和运营商积极建设5G网络的情况下,今年中国5G市场拥有更有力的推动力量。因此到今年底再回顾时,“或许将发现这会抵消一季度疫情的影响。”2020年3月25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了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

5G旗舰机首选平台

《中国经营报》:2020年开年以来,高通骁龙865表现非常强劲,市场上不断看到基于高通骁龙865的5G旗舰手机发布,能否介绍一下骁龙865自推出以来在全球的表现如何?哪些因素成就了这种表现?

孟樸:尽管疫情尚未结束,但随着我们各位合作伙伴、各个品牌发布活动的举办,基于高通骁龙865的5G旗舰手机一款接一款地面市,这为以骁龙865作为旗舰机配置的5G终端带来了较高的市场热度。迄今为止,全球已经有超过70款采用骁龙865的5G智能终端发布上市或者正在开发。

各手机厂商今年上半年5G旗舰手机的发布,对厂商自身和高通公司来说都非常重要。骁龙移动平台之所以成为5G旗舰终端的首选平台,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它拥有业界首个并且是目前唯一的5G调制解调器以及射频整体性解决方案。由于5G带宽和各方面的技术特性对射频提出了与以往相比更高的要求,因此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整体性解决方案对厂商而言尤为重要,也是骁龙移动平台成为其首选的重要因素。

第二,它是一个真正全球化的5G解决方案,能够全面完整地支持各种5G频段的组合,能满足5G终端在全球各个地区和国家的设计需求。在过去一到两年的5G发展过程中,特别是2018年1月高通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发布“5G领航计划”以来,高通与中国领先的5G终端厂商共同制定了5G发展目标,即不仅面向中国的运营商和消费者,还面向全球市场打造最好的5G终端。因此在中国智能终端厂商手机出海的进程中“全球化”的5G解决方案是他们非常看重的一点。我认为,骁龙移动平台所具备的全球化的、满足各个市场需求的特性,也是手机厂商首选骁龙移动平台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经营报》:部分厂商对于5G表现得相当积极,比如小米去年就计划今年将至少发布10款5G手机,还有厂商已经表示今年推出的机型将全部为5G。高通如何看待今年的5G手机市场?

孟樸:高通对今年中国和全球5G手机市场的表现持积极态度。从过去3G、4G到5G的发展,高通一直是产业中的领军企业,同时也是行业里众多合作伙伴的赋能企业。因此对5G市场,一方面高通能看到全球运营商对5G的部署和需求;另一方面,我们认为从3G、4G时代一路走来,消费者对手机带宽的应用需求是非常大的。在中国,“提速降费”屡屡被政府高层提及,也可见群众对高带宽的呼声已反映到国家层级。我们认为,如果带宽得到拓展,消费者感受到速度的提升,将会催生更多应用改善用户体验,这都将对产业起到积极作用。

经过去年的5G元年,我们认为,今年5G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会有非常快速的发展,这与运营商和厂商的要求及引导也是一致的。各大厂商也在与包括中国三大运营商在内的全球运营商不断沟通,来判断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的需求。因此,各大厂商的手机发布活动也是在响应全球运营商和消费市场的需求。

根据中国市场的数据,去年年底,5G手机的发货速度还较慢,但今年1月,中国市场5G手机的出货量已将近550万部,市场占比已达到26%。未来,5G手机发货量的占比还将越来越高。在今年全球已经上市的50款新机型中有19款是5G手机,这也是全球运营商和消费者需求的反映。

去年年底,中国三大运营商都发布了今年对于5G终端的需求,每个运营商都有超过几千万部的需求量,这还不包括其他新型5G终端,比如VR、AR、智慧家庭终端、工业互联网模组等,仅5G手机的目标需求量就已经给市场带来非常大的信心和促进作用。

通过合理产品设计实现最佳性能表现

《中国经营报》:围绕骁龙865,我们看到市场上有一些讨论,譬如外挂5G基带等。针对这些讨论,高通方面有什么评价?

孟樸:从3G到4G再到5G,在技术代际转换时,高通公司一直坚持通过合理的产品设计实现调制解调器和应用处理器的最佳性能表现。骁龙865的定位是旗舰机,所以能够支持最大的带宽、最低的时延和最高的可靠性。同时,我们必须打造一个能够充分实现5G潜能、提供全方位支持的移动平台处理器。我们认为,把5G的最佳调制解调器和最佳的应用处理器搭配起来,才能更好赋能移动终端产业在今年实现全新的5G服务。

骁龙865作为一个移动平台,拥有高通第五代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能提供顶级的游戏体验,在摄像和影像方面也能达到最好的表现。在DXO和其他的排位上都可以看出,骁龙865没有辜负业界对它作为顶级移动平台的期望。

《中国经营报》:如你所说,骁龙865在性能上已经有了全方位的提升。那么,我们对高通下一代5G SoC可以保持哪些方面的期待?

孟樸:我们每年年底发布的芯片在性能上都有所突破,不论是在调制解调器本身还是在各种应用功能上,比如最近两年较多提及的、较为重视的照相、影像的功能以及AI应用能力等。高通历代旗舰产品都会比上一代有很大的技术提升,因此我相信在技术指标方面高通骁龙下一代旗舰产品将继续给大家带来更大的震撼。

对手机行业影响会小一些

《中国经营报》:现在美国疫情更加严重一些,西海岸加州的压力很大。高通美国总部如何评估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影响?

孟樸:高通是一家跨国企业,疫情无论蔓延到哪一个国家,都会对我们产生一定的影响。从中国到韩国、日本再到欧洲、再到美国,这些地区都有高通的分支机构。目前来看,随着美国疫情爆发,高通在全球范围内的员工都处于在家办公的状态。一些技术人员、研发人员如有需要使用实验室,我们也有专门保护措施,帮助他们能够安全回到办公室并使用办公室。

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3月19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介绍了公司的应对举措。他提到,高通对5G的全球发展和高通应对疫情的能力都抱有信心。

目前来看,相比其他行业,移动通信行业可能在这次疫情中受到的影响相对小一些。过去两周,中国三大运营商都发布了财报,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在推动5G发展方面的努力。今年2月,国内移动通信行业的表现一度比较低迷,但到3月初,行业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

《中国经营报》:在生产环节,高通主要委托台积电、三星电子进行代工。三星可能受到一定影响,台积电稍好一些。高通如何评估疫情对于代工厂的影响?是否有应对极端情况的预案?

孟樸:高通是全球最大的无晶圆半导体厂商之一,我们的生产链很长且用量很大,刚才提到的台积电、三星以及中国的中芯国际都是我们的供应商,而他们身后还有封装厂、测试厂,这些工厂遍布中国内地、中国台湾、韩国、新加坡、美国和欧洲地区。从工厂会不会停工、能不能交货到整个仓储环节能不能发运,我们一直在紧密跟踪。从疫情出现到现在,我们的供应链管理团队每天都和全球的供应商进行沟通。幸运的是,到目前为止,这方面我们还未受到影响。我们也会一直紧密关注疫情的发展,并及时与供应商进行沟通和应对。

《中国经营报》:现在中国的生产和供应已经基本恢复,但人们认为疫情蔓延到全球会影响智能手机的消费预期。你的看法是什么?

孟樸:我谈谈个人看法,并不代表高通的立场。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谈到,疫情对全球5G发展以及给高通带来的影响方面,高通都有应对措施。我个人认为,这些年来,尤其在中国,智能手机已成为人们生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以疫情对手机消费的影响可能会比其他行业小一些。

一直以来,经济发展趋势有升有降,但手机市场对经济增长或下滑的敏感度比其他很多行业要小。如果你研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情景就会发现这种现象。人们更在乎智能手机的用途。同时,从换机率来看,这个产业是比较稳定的。前几年,大家都在期盼5G,换机时间有所延长,这对我们行业的影响更大一些。今年,5G的发展会带来换机热潮。我个人认为,疫情得到控制以后,消费会回归到正常轨道。

在这次疫情下,中国提出发展“新基建”,把5G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目前运营商已在大力推进5G网络的建设以尽力抵消疫情带来的影响。我们所在行业的发展规模和发展速度都离不开运营商的支持与推动。所以在运营商积极建设5G网络的情况下,今年中国5G市场也拥有了更有力的推动力量。因此今年底进行回顾时,或许我们会发现这会抵消一季度疫情的影响。

《中国经营报》:中国市场对高通越来越重要。在当前形势下,高通今年在中国有哪些新的动作和布局?

孟樸:高通一贯支持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我们一直秉承着“植根中国”的理念,通过合作来分享智慧。因此,在发展方向上,高通不会因为这次疫情或者是最近金融市场的起伏而改变。这段时间虽然大家不能去办公室上班,但高通与合作伙伴的沟通和对他们的支持没有停止。骁龙865、骁龙7系列的终端相继发布上市,我们一直给予合作伙伴全力支持。我们也一直和运营商共同推动5G发展,今年一个工作重点是SA网络部署,这项工作在疫情中也一直在持续。我们还宣布推出骁龙XR2头显设备参考设计,即使在疫情期间我们也和运营商以及合作伙伴一起在积极推动。此外,高通在一些城市还与地方政府、合作伙伴建立联合创新中心。3月4日,高通、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中科创达以“云签约”的形式签署合作协议,在杭州建立联合创新中心。我们也一直投资中国创新企业,即使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这些工作也没有停滞。

深度

经济“战疫”更需全球协作

高通可能是全球化程度最高的公司之一。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无晶圆厂半导体公司,高通本身主要做移动通信技术的研发,但其研发机构广泛遍布在美国、中国、欧洲各地。在生产环节,高通主要委托台积电、三星电子、中芯国际等厂商代工,以及其生产也广泛遍布于中国内地、中国台湾、韩国、欧洲各地。而其技术及产品销售市场,以前主要在美国和欧洲,现在主要在亚太地区,尤其是在中国。

这样一家公司,更能体会到全球化的好处。因此,在最近两年“逆全球化”潮起、全球贸易摩擦频发的背景下,笔者看到高通公司的高管们,包括美国总部的高管们和中国区的高管们,在各种公开场合强调全球化的重要性,强调分工协作的重要性。

在本次采访中,孟樸对全球化的观点再次让笔者印象深刻。孟樸表示,当前的世界已经不可割裂,全球的供应链和金融市场是一体的。此次疫情在经济领域所带来的最重要的启示就是:“全球化”时代合作一定更有好处。

就拿当前在中国日益火爆的5G“新基建”来说,5G作为移动通信的技术标准本身就具有鲜明的“全球化”特征——5G国际标准不是哪个国家的标准,更不是哪家公司的标准,而是一个“全球化”的标准。5G的网络建设则更加需要全球供应商的共同努力。而5G的终端产业链,从一个芯片的设计,到晶圆的制作,再到封装测试,再到终端产品的设计开发和产品成型,也需要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众多厂商分工协作参与其中。

孟樸认为,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和世界的经济联系还没有到达现在的深度和广度,那时候世界各地的大型跨国企业在维系和扩大中国与世界经济联系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在,中国拥有更多的有利条件,中国各行各业的大型企业,从石油到银行到科技行业的中国企业都开始在全球拔得头筹了,只要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企业家们相向而行,共同推动全球化,人类在全球化方面就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老板秘籍

1.骁龙移动平台为什么能成为5G旗舰终端的首选平台?

第一,它拥有业界首个并且是目前唯一的5G调制解调器以及射频整体性解决方案。由于5G带宽和各方面的技术特性对射频提出了与以往相比更高的要求,因此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整体性解决方案对厂商而言尤为重要,也是骁龙移动平台成为其首选的重要因素。

第二,它是一个真正全球化的5G解决方案,能够全面完整地支持各种5G频段的组合,能满足5G终端在全球各个地区和国家的设计需求。在过去一到两年的5G发展过程中,特别是2018年1月高通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发布“5G领航计划”以来,高通与中国领先的5G终端厂商共同制定了5G发展目标,即不仅面向中国的运营商和消费者,还面向全球市场打造最好的5G终端。因此在中国智能终端厂商手机出海的进程中“全球化”的5G解决方案是他们非常看重的一点。我认为,骁龙移动平台所具备的全球化的、满足各个市场需求的特性,也是手机厂商首选骁龙移动平台的重要原因之一。

2.为什么疫情对手机行业影响会小一些?

我个人认为,这些年来,尤其在中国,智能手机已成为人们生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以疫情对手机消费的影响可能会比其他行业小一些。

一直以来,经济发展趋势有升有降,但手机市场对经济增长或下滑的敏感度比其他很多行业要小。如果你研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情景就会发现这种现象。人们更在乎智能手机的用途。同时,从换机率来看,这个产业是比较稳定的。前几年,大家都在期盼5G,换机时间有所延长,这对我们行业的影响更大一些。今年,5G的发展会带来换机热潮。我个人认为,疫情得到控制以后,消费会回归到正常轨道。

简历

孟樸,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获得微波和光通讯专业电子工程学学士学位,在纽约理工大学获得通讯系统专业的电子工程学硕士学位。2002年加入美国高通,并担任负责业务拓展的副总裁,此后担任高通中国区总裁,2006年其职责范围扩大到整个高通大中华区。2010~2015年间曾经离开高通,先后在摩托罗拉移动、世纪互联任职。2015年6月回归高通至今,担任中国区董事长一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5g网络
5g技术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