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中长租上线:复工潮之下民宿行业的最优解

 2020-03-31 16:06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0年3月份开始,爱彼迎、途家、木鸟等民宿预订平台纷纷推出了一个类似的功能:中长租,或者称其为周租&月租。这一功能的初衷是为了降低民宿房东和民宿预订平台等多方的损失,缓解非常时期的资金压力,促进行业回暖的“应急”手段,但也在无意中完善了整个住宿市场的生态圈。

眼神交流的默契:中长租成为平台自救的共识

民宿市场的中长租业务,从名称上来看,很容易和传统中介的月租房业务画上等号,但实际上两者之间的差异还是十分明显的。中长租业务是以日租房为参考基准,最小入住时间按天计算,时间更自由灵活,连住往往会有优惠,更适合短暂停留的用户。而月租房是以月为单位,费用相对固定,一般签订入住周期最少为半年、甚至一年,更适合有长期稳定住宿需求的用户。

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段,该类型的业务出现了在了爱彼迎、途家、木鸟等民宿预订平台上。虽然目前并没有看到几家头部企业联手推行的迹象,但各家的实际动作都意味着该业务在逻辑上是存在自洽性的,用“英雄所见略同”来形容各家的举动再合适不过了。

以往的民宿业务以日租或多日租模式为核心,但在订单快速下滑的非常时期,无论是民宿房东,还是民宿预订平台,都需要一个照顾到多方利益的过渡性业务模式,来缓解不可抗力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中长租业务所具备的按天计价、连住优惠等措施,一方面缓解了房东订单下滑带来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也满足了复工白领等用户在租期自由、价格优惠方面的住宿诉求,为各方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缓冲地带”。

转变模式的背后:民宿房东目前的最优解

随着各地复工需求的到来,不少返回工作岗位的白领都发现自身面临着要不要搬家的难题。大部分企业都在复工期间安排了测体温、消毒等卫生安全防护措施,这就意味着在尽量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员工需要提前准备的时间变长了,进而影响到了日常通勤的时间成本。同时为了降低通勤途中的风险,除了自己开车之外,重新选择一间距离办公地点比较近的住所就成了他们的当务之急。但因为非常时期结束的时间节点是不确定的,这就使得传统的、固定的租房周期并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从而催生了对中长租的大量需求。

民宿房东们发现,无论是网上直播,还是低价预售,都不及中长租业务带来的增长,而与此对应的是,城市民宿需求量的上涨。按天计费、连住优惠、拎包入住、随时可续,这些民宿中长租业务的特点很好地满足了这部分用户的入住需求。在上海、成都、重庆运营着40多间民宿的北尧民宿,甚至萌生了将中长租业务作为固定品类打造的念头。

时势造英雄:中长租并不是一个新功能

其实,中长租并不是一个新开发的功能,早在两三年前,就有企业发现其中了商机。2017年初,木鸟民宿经过后台大数据分析,发现在短租和长租之间,存在着部分1个月至3个月不等的订单需求。这部分订单的人群以大学生、职场新人、商务人士、求医人群为主,主要消费场景为异地求职、求医、差旅等。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和洞察力,木鸟民宿由此研发上线了中长租功能,成为业内首家上线中长租功能的平台,并由此聚拢了一大批忠实用户。

直至2020年,经此一役,客观环境的变化无形中进一步扩大了中长租这用户的需求和受众人群基础,这对各大平台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新用户需求的出现,也就意味着行业中还有更多的细分市场没有被发现,进而说明整个行业还远未触达到天花板。2003年的非典,抛开主观因素,客观上直接促进了电商平台的长足发展,为阿里巴巴的崛起带来了难得的发展契机。而这次的危机,乐观一点来看,未必不会给中长租、给民宿行业带来更广阔的受众人群。

中长租的未来:完成住宿市场链条的最后一块拼图

随着中长租业务的全面加入,住宿大市场已经形成了钟点房、日租房、短租、中长租、长租完整的住宿链条,基本满足了中转候车、探亲访友、旅游商务、求医求学、长居久住等不同种类的市场需求,完成了住宿大市场的最后一块拼图。

但中长租业务也存在着自身的隐患。非常时间结束之后,势必会有民宿房东将中长租业务重新转换为短租业务,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房源数量的流失。而与此对应的,随着受众人群基数的扩大和消费习惯的逐步养成,此消彼长之下能否抵消一部分不利影响,还是未知数,或许要等到五一之后才能看出端倪。

这样的大背景下,中长租业务已经不单纯是民宿行业各方自救的“临时性工具”了,它的背后是一片尚未被完全满足的蓝海市场。它的发展前景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整体社会环境的变化和行业各方的扶持力度。只要整体社会的强流动性需求依然存在,中长租业务就始终会占有它的一席之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民宿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