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匀思电子:疫情下,全球经济放缓,但消费热情没有,爆发的电商顺势而上

 2020-04-02 15:3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没有人聚餐,没有人看电影,也没有人旅游或者逛商场,匀思电商小编深感不同于往年,今年月1至3月各大商场都非常冷清和安静。

今年,马上就迎来了清明节,这也是朋友圈最冷清的一个节日前预热。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朋友圈以及各大旅游公众号推文也没像往年一样发旅游攻略,很多人也选择安安静静在家度过这个短短的假期。

10年来最“安静“的跳槽季

同样冷清的不只是商场、电影院,还有人才招聘市场,今年的“金三银四”可能是近10年来最“安静“的跳槽季,很多在年前12月份就打算在来年2月份跳槽的人,也因为这场疫情则选择暂时搁置计划。也有原本不打算跳槽的人突然被通知离职,杨芳就是其中一位,在老家被困的她,被迫接到公司通知“疫情结束后回来办理离职手续”。

根据智联招聘对2月份最后一周人才市场情况的调研显示,2月24日至2月28日间,简历投递数量同比下降了67.2%,而在二月初,这个数字是83.85%。

由智联招聘数据可以预见,原本活跃的跳槽季现象在今年可能不会出现。对已在职位的人而言,相比寻找一个更好的工作机会,如今更重要的,是保住现有工作。此次疫情多少影响了职业人的就业信心,在经济大环境不乐观的情况下,职场人士的顾虑也会更多,人的不乐观占比也会更高,人们面对的个人健康,收入缩水,短时间内会事业等因素的不安,可以说,种种顾虑可能会影响求职者的积极性,从而选择保守应对。

 

即是危机,也是机遇

虽然疫情影响让某些行业和企业的风险增加了,同时也孕育出新的机遇。疫情看似对经济的影响非常严重,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人们的消费需求是不会消退的。

人们只是因为害怕被传染而把消费的时间推迟了,甚至平时在线下完成的消费都改在网上完成。人们的消费也反而出现一定的超量反弹,第一波反超在2月中旬复工季就能看出,各个电商平台出据的数据都显示消费同比去年增长了30%~160%以上。京东数据显示母婴类下单金额增长164%,家纺、家庭清洁、家居日用等品类增长110%,食品饮料、酒、生鲜类增长达106%;在美团外卖上,购买非餐饮类商品的平均客单价增长了80.7%,烘焙类商品的搜索量增长了100倍;阿里巴巴2020年第三财季营收1614亿元,同比增长38%。

作为同是求职者一员的高鹏,他现在没计划去投简历,而是瞄准了电商的增长势头,自己创业。“考虑到很多公司的业务受到疫情影响,为了控制成本,都在大规模的缩减人员,这是许多企业应急避险的第一步,作为求职者在这时候找工作也不一定有份高薪,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电商的发展势头不错,不如用这时间开始自己一直以来的创业计划,每月稳打稳赚也能维持基本的收入,也算是开展了自己的副业养家计划”,高鹏分析道。

电商红利期的小爆发

企业缩招,谁最遭殃?打听到身边的HR人事招聘朋友,主要缩招岗位都是集中在普通员工之间,其次是一般的管理者。在一些硬性需求的技术岗位中,有经验的资深专业人士几乎没有受到缩招的影响,相反还会非常欢迎。

虽然疫情导致大部分企业缩招,员工就业率下降同时,也激发了不少人员的新机遇。比如电商、自媒体、短视频等领域的自主创业,不难发现这些自主创业项目大部分都是与电商相关的。

匀思电子商务公司作为电商创业服务平台,3月份的调查问卷中显示,在企业缩招的情况下选择电商创业的人占到45.7%,选择做自己做自媒体的人占到18.6%,做短视频运营的人群占比有29.8%,另一组数据也反映出,大部分的选择都是把这临时当成自己目前的一个副业来做,等疫情过后还是会回归到自己正常的职位当中,也有3成的人表示如果副业有比较好的收入,也会把“副业”转成正业发展,毕竟自己单干,时间可以自由支配,充裕的时间可以用来学习做自我提升。

经过3到4个月的隔离期,足够一些微型企业或者现金流紧张的公司一呛,这对小公司来说当然是个不幸的事,但对整个经济来说并不见得很糟。因为那些诱人的市场占有率空了出来,很快就会有新的投资者渗透进去。这就有点像排队人群,中间会有一些人离开队伍,但是空缺出来的位置,马上就有人填补,只要有红利,就不愁没人来争夺。

在这次疫情所造成的消费市场休克中,很多杰出的零售类企业也会损失惨重。这里包括一些巨大的餐饮连锁公司和大型零售公司,也有小到个体的实体门店,沉重的店铺租金和人员工资属于刚性成本。

商场周边很多小店都关门歇业,让原本冷落的街道更加的萧条,但是你会发现淘宝、京东、拼多多上如雨后春笋般新增了很多新的商家,新增的这批商家中发展势头还是挺不错的。你所认为的疫情对经济有很大的冲击,有时是表面假像,虽然疫情对下线零售有打击,但是新的成交量都是靠电商完成,线下的经济亏损全部都由线上实现营收,甚至还会反超。

疫情虽然对部分企业、零售行业等实体行业带来挑战,但绝大多数企业都选择积极应对。电商行业反而能在这次疫情中展身手,同时,很多普通人员也愿意往电商创业这个行业突进,尝试通过一种新的经济来源,降低个人经济风险。匀思电商2月份和3月份的创业用户也同比同年增长了36%,迎来了电商创业期的一个小高峰。“这场疫情对整体经济来说并不是一件很糟的事,它会刺激民间投资出现一次小规模的繁荣,但是前提是这场疫情不能持续太久。目前实体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很多人都会加入到电商创业中,匀思平台也肩负起为创业赋能的使命,让更多电商创业者能通过电商实现自己的经济新增长。”匀思电商负责人张芸芸说道。

经过这次疫情,很多人都意识到,不管任何时候,存款和掌握一门技能都非常重要,那些在疫情前以及疫情期间加入到电商创业的个体户,无疑搭上了电商增长快班车,匀思电子商务的合作客户中每天入账2万的都不算多。那些还在观望的人群,现在依然还在观望,也有大部分人在观望期间选择毅然加入,成为电商人,虽然加入有点晚,但在电商发展的历程中,现在还是属于早期的开始。

在创业这股浪潮中,谁能真正搭上电商这趟列车,无疑是最能抓住当下机遇的人,因为更大的红利爆发期还是属于未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子商务
电商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