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网络推广 >  正文

全网营销之软文推广

 2020-04-21 09:49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只会一个技能在当今这个时代,越来越难混下去了。要像我一样,筛的了渠道,玩的转社群,做的了海报,看的了数据,写的出软文,搞的了裂变,会全链路运营,俗称全网营销,是一个新时代运营推广人员的标配。

我是从运营往营销推广去转的,其实现在很多公司运营和推广的工作越来越重合,想想新媒体运营是不是也背着涨粉和曝光量的KPI呢?以我近10年的运营推广经验,对全网营销的理解是这样的:全网营销是为服务用户与产品交集的每个环节而存在的。

比如如何让用户知道自家的品牌,如何转化为消费者,如何与用户维系关系,以及用户流失后如何召回等等,用户与产品接触的每个环节,都会催生出我们的工作内容。如卖点提炼、软文推广、信息流广告投放、客服咨询、社群运营等等。

软文推广是上述环节中比较前置的一环,这篇我单独把软文推广拎出来,给大家详细讲解下软文推广的玩法和套路,也许会和你之前认为的软文推广不太一样。

一、做软文推广的目的

二、如何判断软文推广的效果

三、如何投放软文

一、做软文推广的目的

记住我们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围绕着用户与产品交集而来的。通俗解释是用户与产品打交道的每个环节都是运营的重点。理解了这一点,才能够理解软文推广的目的。

有一个朋友,他们是做花茶的,用了半年时间研发出来个新品,内部评测口感还算可以。产品面世后,立马安排上了淘宝、京东,然后开启了一轮信息流CPC广告投放,还投放了贴片广告。怎么说呢,效果很差,没有什么转化,是制作的素材不吸引人吗?还是产品价格定的高了?都不是。

产品拿过来,我一看就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了。一个新品出来,大家对这个牌子没有任何概念,突然之间看到产品的广告,怎么可能会有转化。细问之下,发现他们在产品上线之前有项很重要的工作没有做:即软文推广,软文推广的目的是为品牌做铺垫和背书。

为什么要做软文推广,这就需要从用户转化为消费者的流程来说了,一个用户购买一个产品的流程是这样的,看到广告—搜索产品信息—对比产品信息—内心博弈—付款购买—使用后对产品产生认知—是否推荐给别人,看到中间“搜索产品信息”和“对比产品信息”这2个环节了吗?

现在很多做推广的人总以为用户看到广告,被吸引到会直接进入到付款购买环节,比如麦当劳、可口可乐、华为手机,的确是这样的环节。那是因为人家软文推广的环节八百年前就做完了,我们没看到,就错误的认为不需要这个环节,那结果自然是大错特错了。

当用户第一次看到某个牌子时,接下来一个环节,一定是找寻这个牌子的信息,不管是通过百度还是问朋友,这个验证的环节必不可少,软文推广恰恰是为这个环节设计的。在全网做软文投放,当用户去了解该品牌时,看到了产品的正面信息,对产品有了认可,觉得可以试试,付费转化就产生了。不做软文推广,就像那个花茶例子一样,硬杠CPC广告,没成交是正常的,有成交才不正常。

二、如何判断软文推广的效果

软文推广是个长期持续的过程,效果不像信息流广告立马能看到结果,不过也是有办法来判断出软文投放效果的。

看软文的收录情况。SEO大家知道什么意思吧,关键词排名优化。一提起这个,大家想的是百度,其实每个平台都有做SEO的需求。今日头条、微信搜一搜、小红书、微博等等,这些平台关键词搜索的思路和百度SEO是一致的。我们在全媒体发布的软文,都要在平台上去搜索下,看能否搜出来,如果能搜出来,意思是被收录了,能被有需求的用户搜索到,软文推广就没白干。

看软文的曝光量。软文推广一方面是为了收录,还有一方面是通过自然曝光量来直接形成转化,比如种草。拿小红书达人来说,都是发小红书日记,目的是完全不同的。素人发日记就是为了收录而存在的,而头部发日记只有一个目的,看到的用户快快来买,最大化曝光量是唯一的追求了。每个公司都有自媒体运营,自媒体考核的是阅读量,像百家号,内容写得好也是能有几十万阅读量的。

我日常在写软文之前,都会确定这篇软文的目的是为了收录还是为了阅读量。目的不同,写作的方向会有区别。为了收录的,文中会尽量多的铺关键词,至少2个。为了阅读量的,文章会以实用的知识分享为主,让文章有价值,阅读量自然会上去。有没有既能增加收录又能提高阅读量的软文呢?我的经验告诉我,比较难,鱼和熊掌很难兼得。

三、如何投放软文

在自媒体上发布软文,对公司的品牌曝光只能起到一部分作用。像人民网、新浪、搜狐、中华网、凤凰网这些如果想去发文,只能走付费推广的路了。

我在日常软文推广中是这样安排的,分两条线,一条是自媒体(免费),一条是付费媒体,同一篇新闻,两条线同时投放,有点双保险的意思。因为自媒体也是有被收录的可能的,而付费媒体我选的是100%收录,这个就比较拉风了,老板再也不用担心我们的广告费打水漂了。

之前我在软文推广时也踩过坑,几千块钱投下去,百度搜都搜不到。后来进入Tob业务,软文推广的权重拔高不少(Tob对软文的背书依赖性很大),逼的自己必须花更少的钱带来效果,当时试投了至少5家软文投放平台,那段暗无天日的花钱投放岁月,可真的是一言难尽。

天天盯着百度搜索框,搜关键词看有没有被收录,然后打点记录下来。还好,其中一家比较靠谱,这个靠谱指的是100%收录,如果不被收录,可以免费再发,直到收录为止。公众号投放里面要是能保效果,有这样硬气的乙方,那做投放的同学得省心不少。

再分享一些软文软文投放的小技巧,大新闻要大预算,小新闻要小预算。这个小预算能有多小呢?200块钱!没错,我当时测试投放平台时,第一个月的投放预算是200元,还投了4家媒体,是不是有点可怕。

在大媒体面前,200元连塞牙缝都不够,这里还能投4家。更让人吃惊的是,这四家投放后,百度都能搜索到,关键词搜索时,四条新闻在百度首页上,看起来倍儿有面子,你说大媒体气人不,花了钱,不一定能办好事。这就是一个做推广的人的内心独白,找对路了,软文推广花钱这块,做到四两拨千斤是很有可能的。

最后:

软文推广的价值一直被低估,如果公司老板非营销出身,是不可能理解软文推广的真实用处的,在制定KPI时就会产生偏差,比如考核以涨粉为主,粉丝虽然涨了,但是产品销量还是老样子。

如果理解不了软文推广,那么理解用户购买产品的流程也是可以的,想想自己在用户购买流程上,哪个环节没有做或是没有做好的,补全这一环,产品的销量就会蹭蹭蹭的上涨。胖东来就是这样干的,把用户接触产品的每个环节都做到完美,用户自然对你不离不弃。

作者:老虎讲运营,运营推广大牛,五十万字运营推广干货知识输出,千万流水项目操盘手,专注产品运营推广,精通运营推广的各个模块,号称运营推广老司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软文推广
全网营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