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荣耀智慧屏新品发布在即,小米电视疑似换帅

 2020-05-09 20:0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暴风TV原CEO刘耀平在微博上晒出早餐图,是一碗小米粥加苹果,定位是在小米园区,似乎暗示已经加入小米即将履职。这么看小米的“复仇者联盟”可以说再添一名大将,这种空降失败企业高管的模式似乎已经成了小米发展的一个模式。有意思的是,荣耀刚刚爆出新品智慧屏的信息,小米电视选择这个时间点“换帅”颇为值得深思。

小米的“复仇者联盟”

从金立总裁卢伟冰加入小米开始,小米的人力路线似乎也走上了一条性价比的路线,包括联想前手机负责人,小辣椒手机创始人,努比亚联合创始人等不太成功甚至失败的企业高管不断空降小米,而这次暴风TV CEO刘耀平的加入则再次呈现出了这个规律。

不过暴风可能更惨一点,不仅暴风TV失败了,连母公司暴风影音都已经基本算是结束了,一代妖股沦落至此,其实也是非常让人唏嘘。刘耀平能够加盟小米,对个人来说也是一个最好的选择了。不出意外的话,他应该会空降到小米电视的产品线上,只是不知道是换帅担任正职还是充当副手。

必须要说小米这样的人力选择也有一定的道理,毕竟这些人都是行业老兵,有相当的资源和经验,而失败的职场走势也让其缺少更好的选择,这个时候挖他们来小米担任领导职务,可以说还是很难抵挡的诱惑,最重要的是价格也不会开得很高,算是性价比理念的一种体现。

不过和其他几位高管不同,小米电视并非像手机那样不断在中国市场呈现下滑走势,反而是小米目前在国内销量最好的产品之一。去年还宣布首度出货超千万,引发了行业不小的争议。

比如创维在CES上表示自己电视销量738万台第一,小米电视大概是698万台,出货千万大概是算的渠道压货了。但不管怎么说,这个类目都是小米的优势类目,不过这么着急空降高管确实让人看到似乎有些暗流涌动,这大概也和小米电视最近受到的压力有关。但刘耀平有能力带领小米电视进入一个更高的层级吗?我觉得还是要画一个问号。

拆机大战下的舆论逆转

其实在我看来,小米电视确实有重蹈手机覆辙的可能,毕竟当年小米手机也是中国市场第一,但短短几年的时间,最新的国内销售数据占比已经远远落后于华为、OPPO和vivo,甚至距离荣耀都有不小的差距。

这其中的原因看似复杂,但总结下来也还比较清晰,比如说在研发方面投入较少,没有形成核心的竞争力。在渠道拓展方面,因为各种原因一直缺乏认同。而在竞品方面,各大品牌纷纷推出自己的性价比产品,让小米手机的价格优势受到严重冲击。 多方面的问题影响之下,小米包括红米手机在国内销量日渐下滑,几乎已经翻盘无望。

电视品类的兴起其实是小米最近两年产品线的一个惊喜,因为电视总体来说集成度不高,价格竞争一直是核心,小米凭借自身的性价比优势还是抢到了一个先机。但这里必须要说也有乐视退出的重要原因,这其中的恩怨公案就不细讲了。

不过就在去年小米电视风头最盛的时候,因为红米总裁卢伟冰的一个挑衅,圈内掀起了一个拆机大战。对比之下,大家突然发现小米电视和荣耀智慧屏之间的性能差距非常明显,所谓的性价比也是建立在各个配件精简的情况下。这个时候小米又推出了高端的电视产品,拆机之下发现问题更大,八九千的产品依旧不及两三千的产品,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的讨论,甚至造成了出圈的影响。

这也使得普通消费者现在购买电视也开始不仅仅关注价格,而是开始关注包括芯片能力、音响效果和屏幕表现。这使得小米电视的销量受到了冲击,而荣耀智慧屏反而借助这一波拆机热潮,一下子登上各大电商平台同价位销售的冠军。所以我觉得是这种形式的逆转可能让小米感受到了危险,所以紧急引入了刘耀平来应对这个局面。毕竟刘耀平也是互联网公司出身,也许在应对这方面的问题上更有经验。

不过在我看来,短期看是因为拆机事件造成的影响,但长期看还是产品性能和口碑的问题,毕竟产品卖的越多问题暴露的越多,用户负面口碑的积累,才是拆机事件得以爆发的关键 ,毕竟很多参与讨论的用户都是感同身受,只是之前没有机会集中表达自己的不满罢了。

荣耀智能全产品线迎来爆发

小米的紧张不无道理,荣耀的爆发不仅仅是电视的爆发,而是整个智慧产品线的爆发。尽管小米在IoT领域算是智能化的先驱,但目前这个地位却遭到了华为和荣耀的强烈挑战。包括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等多个智能产品品类,都已经被华为系拿到了第一,作为更直接的竞争对手,荣耀在笔记本上的优势,以及智慧屏的强劲势头,都让小米感到压力倍增。

毕竟一切智能的基础还是手机,在手机销量下滑的前提下,其他品类不受到影响是不可能的。荣耀则通过不断暴涨的手机销售,开始带动自己全智能产业链的产品销售。接下来听说荣耀还要为智能产品专门开一场智能生活的发布会,可以说是吹响了总攻的号角。

不过这也不能怪小米不努力,核心原因还是在技术上的差距比较明显。比如说荣耀智慧屏的自研芯片鸿鹄818,一直被行业用在电视的高端机型上,所以和小米的性价比产品相比,自然出现了碾压的结果。目前荣耀的智慧产品体系,都是建立在EMUI的微内核分布式系统的基础上,和单线式的APP操控智能产品不同,是真正实现了分布式的管理,形成了智能硬件的彼此呼应,这其实才是IoT时代的真实面貌。

换句话说,小米的IoT是手机控制智能产品,而荣耀的智慧生态,手表也可以和电视、跑步机互动,电视也可以播放无人机的画面,是真正的互联互通。目前谷歌也发现了这个安卓系统的瓶颈所在,也在积极开发微内核的分布式新系统,只不过进度还是比较慢,目前还没有办法推出,这也让小米的进步缺乏技术的支撑,这大概也是自研和引进的最大差别所在。

所以我们最终会发现,产品和产品之间的竞争不是营销的竞争也不是价格的竞争,最终还是技术的竞争、是生态的竞争。 只有牢牢掌握技术优势才能形成产品优势,而且只有产品产生了优势才真正能够在竞争中产生长期的优势,这不是引进一个芯片一个技术或者一个高管能够解决的问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小米电视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