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丰食”平台上线 顺丰能靠外卖翻身吗?

 2020-05-12 13:5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段时间,顺丰旗下的丰巢快递柜推出“会员制”一事,在快递市场了掀起轩然大波,然而事情还未平息,顺丰又搞事情了。

最近,顺丰同城上线“丰食”平台,正式进军了外卖业务,其实,在快递业务之外,顺丰一直都想将业务延伸,顺丰电商也一直在不断尝试、失败,烧掉了大量现金后,迄今仍然巨亏。

顺丰如今已经陷入营收危机,拓展营收成为顺丰最着急的事情,顺丰如今布局外卖市场,在美团饿了么均分天下的外卖市场,顺丰还能占据多少市场呢?一直亏损的顺丰,又真的能靠外卖翻身吗?

顺丰破圈送外卖 早在三月就推出顺丰同城急送小程序

日前,顺丰同城上线“丰食”平台,主打面向企业员工市场的送餐服务,专注于企业团餐。

在“丰食”小程序首页端,有已经开通的“外卖下单”和即将上线的“堂食点餐”功能。其中,企业端用户可通过“日历点餐”,选择指定的日期预定相关餐食;个人用户在满足起送要求的基础上也可自行下单。

不过,在权重上,企业订餐与商户入驻并列,订单前需填写企业各类信息,可见丰食希望能将企业团餐用户稳定下来。

根据小程序页面信息,得知丰食已经获得德克士、必胜客、超意兴、船歌鱼水饺、大城小爱、大弗兰、刀小蛮、兜约下饭菜、饭戒、粉氏、福记、福客优选、云海肴、吉野家、老娘舅、味千拉面、西贝、真功夫、俏江南等近百家连锁品牌入驻。

据新京报5月10日报道,顺丰同城方面称,“丰食”上线不久,近期在为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员工餐配送等服务,目前属于试运行阶段。

事实上,顺丰进军外卖业务可以说是早有准备。从2019年10月宣布“同城急送”业务独立运营开始,顺丰便将即时物流版图延伸至餐饮、商超、生鲜、服装、医药、奢侈品等多个领域。而顺丰此次涉足B端外卖,也是紧盯住了餐企自建外卖渠道的需求。

今年3月份,顺丰同城急送线上以小程序为主要平台,线下强化运力布局,面向商务企业侧、居家生活侧及用户多元化需求侧,实现代办代买,物品一键送达。

目前,顺丰的营收不佳, 最新财报显示,顺丰一季度净利润9.07亿元,同比下降28.16%。相比2017年的3000多亿元市值,顺丰股价在持续走低后,市值目前仅为2000亿元。

在快递价格战越演越烈的情况下,顺丰在已经不堪重负,纯快递业务收入堪忧。扩展营收是顺丰目前要做的的第一件大事。

顺丰曾花费9年时间进军电商行业,但是却始终没有掀起什么水花。如今入局团餐行业,可以说是顺丰又一次“破圈”之作。那么顺丰为什么看好已经被美团和饿了么垄断了的外卖市场呢?

入局“团餐” 顺丰将加速外卖行业“价格战”

实际上,顺丰并不打算直接进军面向个人用户的外卖业务,而是曲线救国,从面向企业的“团餐”开始。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团餐市场规模高达1.5万亿元,占整个中国餐饮市场的33.23%。预计2020年中国团餐市场总规模将达到1.69万亿元,餐饮市场的占比将提升到35.65%。

目前,中国的团餐市场正在迅速增长,可以说是未来餐饮业的下一片蓝海。顺丰敢于进军外卖市场,可能也是看中了外卖市场这一片的空白。

但是,目前围绕顺丰最大的困难,还是在于商户方面,顺丰为了争夺商家和用户,花费了不少心思,甚至于动用了快递领域的“价格战”。

丰食界面显示,丰食推出了“瓜分500万”的活动,用户可通过“邀请企业入驻”和“我要推荐企业”页面推荐企业。奖励十分诱人企业成功入驻后,推荐人将获取1元奖励。而推荐的企业6月30日前在丰食消费1000元,推荐人还可另外获得500元奖励。

在用户端,为了更大范围的推广,平台和商家更好地被大众认知,丰食在页面设置了“推广赚钱”功能,即推出了“成为分销员”活动,用户可与商家合作成为分销员,推广页面分享给好友将获取佣金,佣金直接转至微信钱包。

以低价格吸引商家和用户,可以让顺丰在短时间内占领外卖市场。

顺丰依托自己在快递行业的优势,进入团餐外卖市场,虽然是业务多元化布局,但这也与它自身业务有强关联。先从团餐外卖入手,再进入个人外卖市场

顺丰从团餐开始做,目前是没有硬刚美团和饿了么,但是假以时日,顺丰肯定会进军外卖业务,进一步蚕食美团和饿了么的市场份额。外卖行业的也会上演一段时间的“价格补贴大战”,那么美团和饿了么害怕了吗?

外卖市场美团饿了么两家独大 顺丰此时入局虽已晚但仍有优势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外卖用户需求造成了较大冲击,但由于用户习惯已经形成,且随着疫情缓解和餐饮行业复工复产逐步推进,外卖需求将进一步恢复。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3.98亿,占网民整体的44.0%;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3.97亿,占手机网民的44.2%。

且从2019年开始,外卖平台加速向三线及以下市场渗透,截至2020年3月,三线及以下市场外卖用户占该地区网民的比例达39.8%,下沉市场正在成为外卖需求端的增量市场。

今年3月份, 根据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团外卖及饿了么在用户中使用率最高,数据显示,67.1%用户最常通过美团外卖使用网络外卖服务,32.2%用户最常在饿了么使用网络外卖服务。

外卖市场虽然广阔,但是几乎被美团和饿了么垄断,而且商户也已经被饿了么美团所瓜分。目前来说以顺丰一人之力还不足以威胁到两大外卖平台的地位。但是顺丰却很可能会成功切下一块不小的蛋糕。

这是因为顺丰本身就具备着非常强劲的竞争优势,顺丰是快递起家,品牌形象及口碑俱佳,而且顺丰的同城配送网络也已经建立得较为完善,各个小区商厦都跑得轻车熟路,有不少餐饮品牌的自有外卖渠道的配送环节都是与顺丰合作的。在快递闪送业务下加上外卖可以说是相得益彰。

而且,在经历了疫情波折的餐饮业,也十分需要顺丰给予的这次机会。

外卖平台的高佣金一直是餐饮企业与平台间的矛盾所在。毕竟谁都想在获取更多的利益,尤其在今年疫情期间,佣金问题一度被放大,餐饮企业、协会以及业内对于外卖平台降低佣金的呼声不断。多地餐饮行业协会呼吁外卖平台降佣。

此前,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联合省内各地餐饮行业协会,向美团外卖递交了联名交涉函,呼吁美团直接减免整个疫情期间广东省内所有餐饮商户外卖服务佣金5%或以上,取消独家合作限制等其他垄断条款等。

如今,顺丰入局对于整个外卖市场而言是好事,尤其是对于餐饮商户而言,新的平台入局,意味着行业竞争加剧,这对于苦于外卖平台高佣金的餐饮商户而言非常有帮助。从消费者、商家等角度来看,顺丰进入外卖市场,可以倒逼美团和饿了么提升服务质量,有利于行业发展。

除此之外,此次疫情促使配送到家服务需求迅速增长,未来餐饮企业有必要考虑通过自建体系、或者选择与组织方式和物流体系健全的相应平台合作,继续拓宽新零售产品线,创新经营模式,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使其成为未来业务新增长点。

总而言之,目前外卖市场已经成熟,用户也被瓜分殆尽,部分商家已经与饿了么、美团签约,丰食在招揽商家入驻时将会遇到增量的瓶颈。顺丰如今插手外卖确实晚了一些。

而且,美团在本地生活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服务生态,饿了么有大阿里流量加持,而丰食背后的顺丰却面临着营收难题,烧钱大战显然是打不了多久,顺丰想要突围,还是得从基本的外卖服务做起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