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天价搬运费事件之后 货拉拉何去何从?

 2020-05-15 10:0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记得前几年,朋友需要搬家运行李,叫了货拉拉,彼时的我以为货拉拉是个行业,未曾想过它只是行业中的一家公司而已,可见“搬家运货=货拉拉”这样的印象在消费者心中已经是根深蒂固。当时搬运行李最深刻的一点是,朋友想让司机帮忙上五楼搬行李,司机于是多要了50块搬运费,因为没有电梯,大热天来回爬五楼也挺累,想想50块也挺合理,于是答应了。没想到最近发生的事情却是让人跌破了眼镜。

一个微博网友爆料自己叫货拉拉搬家结果司机开口要五千的搬运费,最后付了3440元。新闻一出来,货拉拉这家公司立马陷入舆论漩涡,大家纷纷开始吐槽那些年踩过的“货拉拉坑”,一时间,货拉拉成为众矢之的。

这件负面事件之后,货拉拉是如何应对,未来又是否还能留在头部玩家队列呢?

天价搬运事件暴露行业潜规则 货拉拉的回应或许称不上“走心”

事情还是要从拥有两百万粉丝的美妆博主大V“我是FancyWang”和“川大發”说起,前几天,二人在货拉拉平台预定了搬家服务,系统一开始显示的预估价格是运费440元,人工费300元,但是货拉拉司机却中途加价。

两位博主的新家离原地址只有1.2公里,也就是两分钟的车程,但是因为疫情原因货车不能进小区,所以有200米的步行距离,为此司机说要按米来计算搬运费,每米要加5块钱的额外人工费,总共就是要5400,后来双方起了争执,司机表示如果不接受可以找别人,但是就算把行李家具放马路边也还是要支付2700元费用。最后双方经过投诉协商,两位博主还是支付了3000的搬运费。

原本300的人工搬运费变成了3000,天价搬运费事件上了微博热搜之后,有不少博友都开始吐槽自己被货拉拉司机“坑”的经历。原来,因为平台监管不力,司机坐地起价已经成了行业潜规则,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在黑猫投诉上,关于类似情况的投诉也很多。

事情是发生了,但是货拉拉平台的回应却还是有点不那么走心,在事情发酵后,货拉拉客服表示,搬运费平台没有统一标准,需要用户和司机二者协商决定,言外之意就是,是顾客你跟司机之前的私人恩怨,到底要出多少钱,我们平台不负责,管不着,顾客你要是觉得不合适你可以拒绝,但是你既然已经付钱了,那就恩怨了了。

这样的回应当然不能令人满意,然后货拉拉就采取了一贯的做法——把涉事司机封号清退,退款给顾客,表示客服回应不代表货拉拉平台立场。为什么说是“一贯”呢,因为从微博网友的话题讨论中得知,一般出现这种情况,平台都是把司机封号清退了事,似乎给了事件一个合适的终点、结束理由。

但这真的是终点、结束了吗?我想未必,当事人对于这样的回应也是不甚满意,因为这显然并不仅仅是司机的个人问题。长此以往,类似的事情越来越多,平台客户越来越少、司机也越来越少,那么平台还能做下去吗?

其实,司机会坐地起价,也跟平台的做法脱不了干系。之前货拉拉为了吸引司机打出的宣传语是“多拉几趟,轻松过万”,然而实际情况是,新司机入驻平台需要交激活费、每个月要交会员费、一开始要交保证金、每个订单要交佣金,每个月的会员费有几个等级,300到999不等,等级越高平台派的订单越多,而不交会员费的可能很难拿抢到订单,所以实际上,大部分司机平均一个月下来也就只能赚个四五千。

为了多挣一点,司机只好在平台没有明确规定的搬运费上下文章。而另一方面,平台为了吸引顾客,一再压低价格,这样就更加压缩了司机的利润,为此,货拉拉还出现过被司机围堵的新闻。

如果这样的矛盾得不到解决,肯定会影响货拉拉未来的发展,毕竟这个市场的竞争也是十分激烈,想取代货拉拉这样头部平台的不在少数。

从价格战到“轻松过万”营销口号 网约搬家货运市场竞争不断加剧

对于身在异地的人来说,常常会遇到搬家这样的难题。过去有专门的搬家公司提供全套的搬家服务,也有自身的收费标准体系。但13年以货运起家的货拉拉涉足搬家服务之后,市场开始发生了变化,网约搬家货运成了市场主题,消费者们不用再到处找人帮忙搬家,也不用到处打电话,只需要在互联网平台预约就有司机上门服务。

因为货拉拉能够给顾客提供便利的搬家服务,因此广受消费者青睐,与此同时货拉拉自身也发展迅速,成了资本的“宠儿”,根据投资界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初,货拉拉已经完成好几轮融资——2015年,货拉拉进行天使融资,获得1000万美元 ,同年9月进行A轮融资,再获1000万美元。2016年,再获得1000万美元融资,2017年初,货拉拉进行B轮融资,获得3000万美元。同年10月,进行C轮融资,货拉拉获得顺为资本等投资的1亿美元,2019年初,进行D轮融资,货拉拉获得高瓴资本、红杉资本中国等投资,共计3亿美元。

在资本的加持下,越来越多的人看到这个市场的机会,网约搬家货运平台这些年来竞争不断加剧,市场经过几轮洗牌,目前就只剩下快狗打车可以与货拉拉齐名,包括一号车、神盾快运、蓝犀牛在内的一系列网约货运平台都相继式微。

为了争抢市场份额,这些平台打过价格战,做过天价宣传,跟司机夸过海口,对顾客许过海誓山盟,但现如今,货拉拉深陷“搬家门”,败坏了市场口碑,拉低了用户好感,还让司机对平台产生不满,相信经此一闹,货拉拉可能会越来越留不住司机——既然你要做货运版滴滴,那为何我不直接去开滴滴,毕竟滴滴佣金还没有货拉拉高。

说到滴滴,今年四月,滴滴出行旗下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亿成立网络货运平台公司,天津快据安运货运有限公司,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强势入局网约货运领域。

那么货运市场如今究竟前景如何?实际上,近年来国内同城短途货运市场规模逐渐扩大,易观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同城货运市场规模较2014年将会增长78.1%,达到14245亿元。而作为货运服务一部分的搬家服务,也占有一块不小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搬家业务在同城货运市场中占15%的份额。 货拉拉2019年数据也显示,货物运输占比约为70%,搬家业务占比约为30%。

一边是新玩家的勇敢尝试,一边是大佬的跨界插足,货拉拉的未来如何?

收费明码标价迫在眉睫 但货拉拉们可以做的还有更多

对于货拉拉来说,目前首先需要解决的肯定还是搬运费收费标准的问题。这方面,其实行业内早有范例。

以“搬配”平台为例,都是明码标价,让用户和司机没有产生矛盾的空间。针对搬家服务中最容易出现乱收费和坐地起价的比如说大件费、楼层费、拆装费、搬运路费这些,全部免费,至于运费之外的搬运费,都是按照每小时90块来计算,按时计算,就不会出现货拉拉这样按照每米5块的距离计算的离谱方法。

货拉拉如果真心想要为顾客做好服务,肯定要想办法解决搬运费收费标准的问题,不然下次再出现这样的情况,就不能保证一贯做法能否息事宁人了。

其实,除了解决顾客和司机之间的搬运费矛盾之外,未来,像货拉拉这样的网约搬家货运平台想要进一步发展,在这个市场领域里可以做的还有很多。

1. AI和大数据

利用AI和大数据实现物流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这是未来物流业的创新方向,物流运输本质上就是从A点到B点的效率“游戏”,因此不管物流企业面临什么痛点,不断实现人、车、货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必将会是行业长远发展的方向。有了大数据平台分析派单,司机可以就近接单,减少空返成本,增加收入,用户也减少了等待时间,节约了机会成本,是一个十分向好的方向。

2. 海外新增长

其实海外方面货拉拉一直有在做,主要针对的是一些发展中国家,据36氪消息,截至目前,货拉拉海外版Lalamove已在东南亚、印度、巴西及墨西哥的18座城市完成布局。为什么布局海外?自然是为了新增长,国内货拉拉已经覆盖了全国290座城市,平台月活司机32万,月活用户460万,要想营收增长,双向发展是必然选择。

3. 跨界运营

只要跟互联网扯上关系,就逃脱不了营销的命运,好在货拉拉营销一直也做的不错,比如选择和第三方平台支付宝合作,利用支付宝小程序,货拉拉一方面想在B端提升频次 ,另一方面想在C端拓宽基数。

一般现在很多人遇到什么问题时,都可能会支付宝搜搜相关服务,货拉拉就利用这个功能,把小程序和搬家、货运关键词强绑定,同时通过跨界运营培养用户习惯,和蚂蚁森林结合,使用货拉拉服务可以获得绿色能力,这样就可以部分解决用户留存问题,增加了用户在平台的停留时长,提升用户黏性。

总之,网约搬家货运服务是刚需,这个市场永远不会消失,但随着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头部玩家暴露的问题就成了其他新玩家的入局的机会,要想长久立足,就不能坐以待毙,任由问题自生自灭。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三问货拉拉,同城货运平台上市背后的三个疑点 | 港股观察站

    文/四海出品/节点资本组有一家公司在过去几年多次被传上市,每次官方都会辟谣,今年3月,这家公司终于递交了招股书,它便是拉拉科技,公司旗下的“货拉拉”是同城货运行业的龙头。在货拉拉的招股书中,“全球闭环GTV最大的物流交易平台”和“2022年首次实现盈利”格外显眼。其中,前者说的是公司的市场地位,据弗

    标签:
    货拉拉
  • 货拉拉上市,博一个必胜“棋局”

    作为同城货运行业第一货拉拉,也与其他企业不同。

    标签:
    货拉拉
  • 货拉拉入局同城配送,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同城配送赛道再添新玩家。3月7日,货拉拉官方开始招募跑腿骑手。据官方介绍,货拉拉同城配送为一对一即时配送,可配送文件、鲜花和生鲜等物品,首批将于今年4月中旬在上海、广州、深圳率先试点。在招募骑手方面,货拉拉表示自开城后到7月31日期间,注册骑手无需缴纳押金和培训费,不强制购买骑手装备,期间订单不抽取

    标签:
    货拉拉
  • 滴滴货运、货拉拉、快狗打车等8家公司被约谈提醒

    约谈提醒指出,近期货车司机集中反映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随意调整计价规则、上涨会员费,诱导恶性低价竞争,超限超载非法运输等问题,涉嫌侵害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引发货车司机普遍不满和社会广泛关注。约谈提醒要求,各平台公司要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举一反三,立即进行整改。

  • 司机、顾客、平台三方利益,货拉拉能否找到平衡点?

    未来货拉拉在进一步提升大车车型设施覆盖度及加快城市扩张的同时,公司或能在跨城业务上寻得第二增长曲线;这时候,货拉拉离上市,或更近一步了。

    标签:
    货拉拉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