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反制美禁华为,要避免国内智能手机产业遭灾难性打击

 2020-05-18 16:0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修改出口管制规定,限制使用美国芯片制造设备的外国公司再向华为或海思等关联公司供应部分芯片。也就是全球任何用到美国设备和技术的企业向华为提供芯片或芯片部件,都要得到美国允许。这是美国釜底抽薪、痛下杀手,企图从根和源上迫使华为停摆的强盗行为。

据我国大报报道,针对美国措施,中方将予以强力反击,维护自身合法正当权益,有可能将美国有关企业纳入“不可靠实体清单”,依照《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和《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进行限制或调查,暂停采购等。

网友猜测,这个“不可靠实体名单”有苹果、高通、思科、波音等。

针对美国的倒行逆施,我国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反制反击,是很有必要的,高飞锐思想举双手赞成。

但我们要认真甄别,分清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不能泼洗脚水时把孩子和脏水都泼了。至于战术方针 ,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告诫说:对待敌人,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残酷无情;对待朋友要像春风般的温暖。

高飞锐思想赞同反制苹果、波音、思科等美国企业,虽然他们都是相关领域的头部企业,但可替代性较强,我们有其他海内外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可以选择,无伤大雅。如禁苹果和思科,国内华为、阿里等可以替代;停止采购波音,有欧洲空客可以替代,我国商飞的C919飞机也无限接近商用,正需要开拓市场,可以借机发展起来。禁这些企业留下来的市场空缺,可以由其他企业,尤其是国内企业来替代。这对我国企业、民族品牌的成长,是功在当代的大事。

可是禁高通,就得仔细斟酌一下了——喊出这句话的人,应该是不懂我国手机产业的现状,甚至是包藏祸心的。高飞锐思想无意于为高通说好话、唱高调,而是根据我国手机产业发展的现状做出的现实判断。

禁高通,可以说是自断手脚,将会给我国智能手机产业链带来重大的甚至是灾难性的冲击。从高通进入我国市场以来,因为产品特殊性已经跟我国手机产业链形成共荣共损的关系。这种密不可分的合作也一路助力了我国成为全球智能手机生产制造的大国强国。这样的关系,注定了高通应该是在我们可以团结的范围之内的。

在出货量上,我国智能手机超过了世界总出货量的半壁江山。在排名世界前六的手机品牌中,我国占据了四个,分别为华为、OPPO、Vivo、小米。在这些手机品牌中,除了华为手机芯片能够自给自足外,其他的OPPO、Vivo、小米等,很大程度上都是使用高通提供的芯片,在市场上与苹果、三星等外国品牌竞争,在海外市场开疆拓土。如果禁高通,对这些品牌来说,打击将是重大的、短期内甚至是灾难性的,对这些手机企业的生态链,尤其是供应链和销售链的打击,也会是非常大的。

虽然还有联发科等企业可以供应芯片,但这些企业产品的先进性、稳定性,都无法满足国内外用户日益高涨的体验需求,帮助小米、OPPO、Vivo等企业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可以说,没有高通芯片,这些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将打很大的折扣,在海内外市场出现滑铁卢将是大概率事件,甚至无法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据悉,在印度手机市场,小米已经攀升到了第一,份额超过了30%;vivo第二,份额为17%;OPPO第五,份额为12%。仅是这三家我国品牌,就已占据了六成印度市场。这些如果没有与高通芯片的合作,影响肯定是巨大的。

如果禁高通,小米、vivo、OPPO等这些好不容易发展起来的企业以及整个智能手机产业的供应链,就有可能受到巨大的冲击,而不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那种模糊统计那么简单了。在我国手机市场,也可能给三星手机、LG手机、索尼手机等卷土重来的机会;在国际市场,因为华为手机受到限制、不能使用谷歌的很多应用,其市场份额受到影响,我国的其它品牌更应团结一致,不让苹果、三星、LG等国外品牌渔翁得利,断送中国手机品牌出海高歌猛进的大好局面。

美国禁华为,华为手机受影响;我们禁高通,小米、OPPO、vivo等我国手机品牌要大受影响,不仅是在国内市场、海外市场,也包括他们背后的产业链。在已经风风火火展开追逐的全球5G手机赛道上,也有自废武功之嫌。目前我国手机在全球5G市场已经取得了先发优势,这个时候任何的延误和失误都有可能带来比较大被动,削弱已经积累起来的优势。所以,我们需要尽量考虑得周全一些,不要落得个“舍了孩子,但没打着狼”的局面。

高飞锐思想支持对美国禁华为进行强力反击,但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头脑清醒,认真甄别,全面考虑,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做亲者痛仇者快的傻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