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卡脖子愈演愈烈,科技基建自主可控成突围关键

 2020-06-04 15:2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邻章

“技术飞跃的可能性是埋藏在每个文明内部的炸药,如果有内部或外部因素点燃了它,轰一下就炸开了!”

大刘在《三体》中所言的技术爆炸,如今看来正在我国科技界上演,属于中国的科技新篇章正在开启。

在美国接二连三动用技术大棒对中国科技发展进行无端打压下,原本深藏于我们内部的 “国货自强、掌握核心科技、自主可控”意识,正被前所未有的唤醒,并迅速转化为产业实践。

“卡脖子”愈演愈烈,技术发展势在必行

如我们所见,美国正利用其技术优势对中国科技发展频频出招。

捋一捋近几年来美国的一系列动作——制裁中兴、打压华为、将多家中国科技互联网公司和高校科研机构列入实体清单、禁止部分中国留学生入境乃至最新的国外知名 DevOps 服务商 HashiCorp 在其官网声明称Terraform、Consul、Vagrant等开源软件禁止国内部署安装。

在这一系列动作背后,我们也能清晰看到美国打压中国科技发展的路径——着力打压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现阶段与美国相比并不落后,且被认为是开启第四次工业革命主要推力和关键技术领域。

为什么这么说,需要看到:

美国动用实体清单、通过芯片限制等手段打压中兴、华为这两大通信巨头,其目的是企图遏制中国在5G领域的领先优势;而其最新举措中的禁止部分留学生入境,其目的则是限制我国优秀人才进入美国高校学习量子计算、大数据、半导体、5G、先进核技术、航空航天技术和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领域;HashiCorp禁止旗下相关开源软件在国内部署,打压的则是我国云计算基础设施的部署发展。

据新智元报道:HashiCorp旗下的Terraform是一种安全有效地构建、更改和版本控制基础设施的开源工具(基础架构自动化的编排工具),国内众多公有云都支持Terraform;Consul是一个支持多数据中心分布式高可用的服务发现和配置共享的服务软件,在国内也有大量落地案例;Vagrant也是一个比较流行的虚拟机管理软件,使用Vagrant可以让我们用命令直接从云上下载虚拟机的镜像,然后进行创建和管理等。

而美国之所以敢使出这些破坏全球供应链体系与信任机制的动作,其底气无非是瞄准了现阶段我国科技企业在相关领域相对弱势,对美国一些高科技技术供应链较为依赖的现实,这使得他能有恃无恐。

面对美国这种肆无忌惮,带给我们的警示则是掌握底层技术、核心科技已刻不容缓,唯有将底层技术、核心科技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实现自主可控,才能在以后的发展中不被美国卡脖子、打七寸。

这需要我们快速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回应、终结美国的这种技术霸凌行为。

被激发的创新能力成突围关键

令人欣喜的是,在人工智能、5G、芯片等领域,行业正在巨头们的带领下,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加速度,逐步筑起了自主技术地基,达成了底层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使得我们在以后的日子里不用仰美国供应链鼻息。

诸如作为5G关键芯片的PA芯片,华为已经实现自研,并在今年一季度实现了量产,摆脱了对美国芯片的依赖。

又如在操作系统上,华为发布了鸿蒙操作系统用以在未来替换安卓操作系统;在智能手机芯片领域,华为麒麟处理器已基本能和高通骁龙并驾齐驱,而OPPO、vivo、小米等国产大厂也加入了自研处理器序列;更有意思的是在手机零部件的占比上,报道显示,华为手机中的美国零部件占比已经只有1%,国产零部件占比则提升到了近40%。

再如在作为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的深度学习平台上,自主可控的百度飞桨深度学习平台正加速崛起。

信息显示:在“WAVE SUMMIT 2020”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上进一步升级了核心框架、完善了从开发训练到部署的全流程工业级体验的百度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当前已是国内最领先、服务开发者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备的开源开放深度学习平台,其已凝聚了194万开发者,服务了8.4万家企业,创造了23.3万模型,为行业实现更便捷、高效、低门槛的AI开发持续提供助力。

事实上,这也为国内诸多原本将人工智能应用构建在谷歌TensorFlow和Facebook PyTorch等国外开源深度学习平台上的公司们,尽早实现人工智能底层地基迁移,跳出美国突然出招打压的被动,找到安全避风港提供了可能。

毕竟,在美国政府频频掀起逆全球化浪潮,屡屡举起技术大棒打压我国先进技术领域,逼迫美国操作系统和芯片提供商断供中国厂商的卑劣动作下,作为“人工智能时代操作系统”的深度学习平台,在后续被美国政府拿出来做文章、卡脖子,其实是有极大可能性的。

国货自强,中国产业智能化加速进行时

为什么美国政府要掀起逆全球化、动用各种手段打压中国发展?核心原因在于中国的迅速崛起使得美国紧张了、害怕了。

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说,虽然在一些领域,我们暂时还不能脱离美国的技术,美国的打压也会给相关行业带来各种困难、阵痛。

但若是挺过了这一波,那么迎接我们的必然会是另一番天地,可以说彩虹总在风雨后——过往我国众多行业的发展历程,就已将这一趋势清晰展现。

当下已能看到:美国利用技术大棒张牙舞爪的姿态,已经前所未有的激发了国人对技术可控性的认知,使得“国货自强、掌握核心科技、自主可控”成为产业共识,并加速转变为产业实践。

而百度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华为5G技术等让我国在开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技术上,跳出美国技术框架,实现自主可控,助力智能经济、产业智能化蓬勃发展的现实,更让我看到了《三体》中的技术爆炸在我国曙光乍现。

在此,我们也可明确预判:美国的打压不仅不能阻挡我国科技进步的脚步,反而会进一步激发我国科技创新的力度与决心,促进我国在更多领域实现技术突破,我们被国外技术卡脖子的日子也将会被更为快速的终结掉。

作者:邻章【微信号:ZLxgic,公众号:TMT317】系独立撰稿人,专注科技互联网评论,致力传递有价值的思考,关注智能手机、消费&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现已入驻36氪、虎嗅、钛媒体、界面、创业邦等40余家科技媒体。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基建
智能芯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