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节跳动扣响搜索扳机

 2020-06-15 10:0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无论是什么行业的互联网公司都离不开流量,借助流量的良性循环,互联网企业才能更好的生存和发展,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拥有流量就拥有市场的主导权。

搜索引擎作为流量入口,国内市场常年被百度、360、搜狗几家互联网巨头霸占,然而字节跳动的入局却让国内的搜索引擎市场出现一定的变数。作为搜索界的“后浪”,字节跳动真的能撬动以百度为首的搜索引擎市场吗?

字节跳动显露搜索野心

搜索引擎市场被互联网巨头瓜分之后,却依然蕴含着巨大的流量价值,在如今个性化推荐的应用遍地开花的时代,仍有许多人青睐于手动搜索,搜索引擎庞大的市场对于较为依赖流量来盈利的字节跳动来说,这是不得不争取的“高地”。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的《2020年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今年3月份,国内搜索引擎的用户数量已达7.5亿,占网民总体的83%,手机搜索引擎用户为7.45亿,占手机网民总体的83.1%。

为了扩大字节跳动的战略布局,今日头条CEO朱文佳在战略上提出了“一横一竖”的概念,“横”指的是更加丰富的内容生态,“竖”指的是扩展分发方式,因此,搜索引擎成为了字节跳动重点押宝的“竖”向坐标。

今年字节跳动在搜索引擎业务上频频发力,先是在2月份发布了测试半年之久的“头条搜索”APP,开启了移动搜索引擎的新征程。

随后,在4月份将原本独立的今日头条和互动百科结合到一起。头条百科的出现标志着互动百科已经成功融入搜索体系,成为字节跳动搜索生态的重要版块。

字节跳动的高速发展受益于人工智能算法的个性化推荐,但是,字节跳动也明白,若是想进一步扩大自身的流量池,就必须寻找到更大的流量风口。搜索引擎是内容的聚合体,获取信息的效率更高,在内容分发上具有明显的优势,拥有大数据算法基础的字节跳动布局搜索引擎,可能是其打造新流量池的最佳途径。

字节跳动做搜索的动机

搜索引擎是一套囊括大量数据信息,并向用户统一提供入口的工具,用户在搜索引擎的帮助下加速信息流通,实现万物互联。但是,想要打通孤岛效应,靠的不仅仅是庞大的内容积累,还需要通过技术精准定位人们的搜索需求。

搜索引擎巨头在AI上频频加码,可以看出搜索一直都是人工智能的训练场。 仿佛预示着AI基因根深蒂固的字节跳动,终将会走上做搜索这条路。对于字节跳动做搜索引擎的动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其一,搜索引擎能够展示对用户干扰性较低的信息流广告,广告在搜索引擎上类似于“内容”的形式,不仅能够降低用户对于广告的排斥感,还能够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实现个性化的广告推荐。对于字节跳动来说,广告业务是流量变现重要的方式之一,搜索引擎能够帮助字节跳动扩大广告信息流的入口,推动广告营销业务的发展,吸引更多的用户达成广告交易,成为拉动营收的新驱动力。

其二,字节跳动探索人工智能多年,机器的内容分发水平已经十分成熟,旗下产品矩阵拥有强大的竞争力,然而具有内容输出优势的字节跳动,却一直缺乏强有力的引流通道。通过打造搜索引擎,能够打通字节系内容产品的分发通道,扩大业务范围。增强内容生态的开放性,有利于进一步挖掘内容市场的商业价值,通过改变用户的搜索习惯,从而打造搜索引流+内容输出的完整生态体系。

俗话说“得流量者得天下”,搜索引擎是字节跳动多元化战略的必经之路,字节跳动在拥有搜索引擎之后,将进一步提升其在广告流量入口争夺之中的竞争力,搜索引擎成为独立产品也为字节跳动的产品差异化提供了更多的操作空间。

字节跳动绕不开的大山

字节跳动在搜索引擎战略方面的布局十分迅速,目前已经成为旗下今日头条、抖音、西瓜等多款热门APP产品的后盾,全面覆盖了字节跳动的内容产品矩阵。可是字节跳动的“搜索梦”还将面对盘踞在搜索市场的强大对手。

百度是国内搜索引擎市场竞争无法避开的大山,即使是依靠内容运营生态手握上亿用户数量的字节跳动也不例外。在字节跳动凶猛扩张之后,百度依然是多数国内用户首选的搜索引擎。

在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之后,百度发展的道路上从来不缺挑战者,在字节跳动之前,包括搜狗、360和神马等等在内的互联网企业先后对百度发起冲击,但是仍然无法改变目前“一超”的局面。

根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0-2025年互联网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公布的数据,百度去年在国内搜索引擎市场的占比接近2/3,虽然具体份额相较以往有所下降,但是以移动搜索、内容分发、小程序构建的护城河让百度始终处于不败之地。

字节跳动作为搜索引擎的后起之秀,想要改变搜索引擎的市场格局,就必须击败百度这个大BOSS,然而,除了百度之外,还需要面对众多的老牌强敌,搜狗搜索的背后有腾讯撑腰,神马搜索的背后是电商巨头阿里巴巴。

在差异化的战略上,神马偏向“次时代”的细分市场,通过极其简化的搜索方式专注于满足用户搜索需求。另一方面,腾讯正在依靠自身的社交平台,构建与字节跳动类似的内容壁垒,公众号文章、QQ音乐、小程序等等产品的内容只能通过搜狗搜索获取,形成了腾讯系搜索引擎独有的竞争力。

搜索引擎产生的巨大流量一直是互联网巨头们垂涎的“蛋糕”,虽然巨头们与百度的竞争没能取得优势,但是依然在剩余市场占有不小的份额,搜索引擎拥有巨大的商业价值使巨头们没有理由放弃,随着强敌不断加码,字节跳动的挑战也不小。

并非完全没有突围机会

字节跳动布局搜索领域来势汹汹,外界第一反应就是要对标百度,可是事物的发展总是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国内搜索市场基本定型,字节跳动丰富的数据积累和庞大的用户基础只不过帮其拿到了做搜索引擎的“入场券”,想后来居上还需要时间。

字条跳动目前属于搜索领域的“新人”,而百度则是早早坐稳了国内搜索领域的“领头羊”的位置,无论是从市场份额还是用户认知度上看,相较于百度来说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未来迎接字节跳动的必然是一场硬仗

另外,搜索引擎的背后是生态之争,百度深耕搜索领域多年,拥有完整的搜索产品矩阵和丰富的运营经验,在商业模式上已经相当的成熟。而字节跳动开启搜索引擎业务的时间相对较短,在技术上依然存在一些短板,并且搜索产品“护城河”尚未成型,想要颠覆百度的雄心固然值得敬佩,但是实力上还略逊一筹。

其实,面对强大的百度,字节跳动并非没有机会。

在今年5月,字节跳动收购了百科名医网,强势加码医疗科普领域,对于搜索内容来说,医疗科普是十分重要的版块,字节跳动瞄准医疗科普的目的,一方面是进一步扩充搜索数据库的深度和广度,另一方面则是瞄准百度在医疗搜索的“软肋”。

字节跳动通过加码科普医疗,有望构建权威的医疗科普搜索平台,通过差异化的战略实现弯道超车。

综合上述,打造搜索引擎已经成为字节跳动未来发展的关键,但是从0到1的过程并不轻松,一方面是“一超多强”带来的竞争压力,另一方面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改变用户习惯。

字节跳动或许是向百度发起攻势最猛的一家企业,加码医疗科普可能会成为字节跳动突破的机会,可是光凭目前的战斗力,可能并不足以颠覆百度的市场,未来追赶的路途还需要更多的筹码,对于字节跳动来说,超越百度搜索还需要从长计议。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字节跳动
今日头条

相关文章

  • 今日头条携手《中国国家地理·地道风物》打造「云游风物之旅」IP发现秘境之路

    “那大概是从脑海中鼓翼出的幻象,美妙得让人难以置信:色彩缤纷的亭台楼阁依山而建,好似峭壁上破石而出的花瓣,整座建筑既宏伟又考究;卡拉卡尔的雪峰高耸入云,如同一座熠熠发光的金字塔......”1933年,英国小说《消失的地平线》描述了东方群山包围下永恒、神秘、宁静的“香格里拉”,被全球读者当成人间天堂

    标签:
    今日头条
  • 竞逐对话式AI,百度、字节各有千秋

    随着OpenAI陆续发布的ChatGPT引发了AI界热议,新一代的AI热度便开始持续走高。与此同时,以ChatGPT模型为代表的大型预训练模型的出现,也使得对话式AI的生成能力和智能水平得到了飞跃式的提升,得益于此,对话式AI的发展又开始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对话式AI成为了资本市场的香饽饽,各界玩家便

    标签:
    百度
    字节跳动
  • 大厂齐出海:字节忙种草,网易爱社交

    随着国内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触顶,互联网市场日趋饱和,国内各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竞争便愈发激烈起来。在此背景下,广阔的海外市场就成为了腾讯、阿里、字节、京东、拼多多、百度、网易、快手、B站等互联网公司关注和争夺的重点,“扬帆出海”也就成了这些互联网大厂寻找增量的新动作。当角逐海外市场成为大势所趋之后,各互

    标签:
    字节跳动
    网易
  • 超25亿全球月活,字节依然没有流量

    来源|螳螂观察文|搁浅虎鲸注意看,这个男人叫梁汝波,是字节跳动的联合创始人,也是接棒张一鸣的新任CEO。在字节跳动十周年之际,他发表了激情昂扬的演讲。“激发创造、丰富生活”是他频繁提到的关键词,也是字节跳动这家全球最大独角兽企业的使命。在过去的十年中,字节跳动确实激发了互联网的创造力,也极大地丰富了

    标签:
    字节跳动
  • 百度、字节终于不再相互“抄袭”

    百度、字节开始“分道扬镳”

    标签:
    百度
    字节跳动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