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京东618成交暴增达2692亿!吹响经济复苏号角

 2020-06-20 09:1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如火如荼的京东618终于落下了帷幕,2692亿的累计下单金额再次刷新纪录,这个成绩对于整个中国经济有很大的提振意义!京东主场引领全行业、全民参与的618大促,吹响了疫情后的经济复苏号角!

京东在这次618中的表现,屡次打破自己创造的纪录,远远超过了大家的预期!不仅成交金额大幅增长,在物流保障等方面也全国提速,当日达和次日达占比超91%,全国范围内24小时达覆盖区县占比超过90%,表现甚至超越了平时的水准!

销量增长,送货提速,覆盖更广

618结束后,京东发布了今年的相关数据,累计下单金额2692亿,较去年增长三成以上,而开放业务收入的增长成为今年增长的重要引擎,同比增长了80%。在物流配送服务方面,京东物流仓配一体订单当日达和次日达占比超91%,全国范围内24小时达覆盖区县占比超过90%,表现甚至超越了平时的水准,足以看出京东对这次618的准备是相当充分的。

而从消费领域来看,京东超市快消、生鲜、大家电市场增长迅猛,牢牢站稳了行业领军的地位。618期间,超10000个品牌在京东超市累计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超3000个单品累计成交额破百万元,老字号品牌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00%。

而作为消费者刚需的米面粮油累计成交额同比增长400%,牛奶累计成交额同比增长360%。中高端白酒成交额是去年同期的4倍,可以说在京东超市购买日常生活必需品,已经成为消费者的首选。

受一季度疫情影响较大的大家电市场开始回暖,空调成交比去年翻倍,冰箱洗衣机更是增长超过130%,而消费升级的趋势也非常明显,健康除菌的冰箱和洗衣机、2000元以上的美容电器都有五倍以上的增长,而75寸大屏电视的增长也有三倍,可以看出经历疫情考验之后,大家都开始注重家庭电器的升级,来提升居家体验,而对健康除菌的重视更是有明显提升。

京东核心品类的3C领域依旧保持了相当的优势,而受到居家办公学习的影响,轻薄笔记本成交额同比增长243%,远程视频会议设备和墨水屏办公本品类成交额分别同比增长400%和180%,办公用品、家庭打印机等产品都有大幅的销量增长,预计在自己家里构建一个办公学习体系,会成为将来的一个重要趋势。

总体看来,这次618是一个压抑的消费需求爆发的节点,也是一个消费者消费意识升级的关键点,疫情的影响确实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必需品购买和消费升级成为两大闪光点,进口商品、国际大牌以及家装产品的增长也非常迅猛,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提升的需求可以说是显而易见的。

新消费,新玩法,新服务

这次京东618价格优惠不再是唯一追求,更好地释放需求,提升服务,升级传统电商的消费模式,成为创新的亮点。

京东承接了北京122亿消费券的发放任务,这可以说是历史上的头一遭,真正成为官宣的拉动经济的龙头平台,这也为每位消费者带来了超过200元以上的优惠幅度和2000元以上的消费幅度,这个玩法的试水成功我认为意义非常重大,可以成为各个地区经济拉动的一个示范标杆。而京东能够通过自己强大的供应能力和数据能力完成消费券模式的派发,其实也是对京东技术实力的一种认可。

百亿补贴是这两年电商比较流行的打法,而京东在这个基础上和快手强强联合,推出了双百亿补贴还是让消费者大呼过瘾的,这种补贴力度可以说在行业内也是绝无仅有。

同时京东不仅联合快手在快手平台上进行的双百亿补贴的带货直播,也在京东平台上开办了规模盛大的直播带货玩法,618期间,京东直播31个品牌直播间破亿,167个品牌直播间破千万,超30万重点场次直播盛宴轮番上演,全面引爆嗨购浪潮,快速接轨直播带货潮流,这背后不仅仅是执行力的表现,更是技术实力的支撑。

京东物流发起新一轮物流大提速,“千县万镇24小时达”再次升级,下沉市场增长非常迅猛,超过150%以上,可以看出京东物流的下沉战略已经有了不错的成绩。

而个人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311%,京东大件开放业务单量同比增长230%,“京东服务+”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309%,都表明,京东最强大的物流体系正在完成其由内到外的升级和转型,京东物流不仅仅是京东业务的支撑,也会为更多用户和商家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而京东数科旗下京东金融则将“24期免息”打造成全民购物节的新标配,大幅降低了消费者的购物压力,通过分期快速完成自己的消费升级。

可以说,新消费,新玩法,新服务的这些创新,让今年的618显得更加别开生面,也让行业竞争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电商行业在中国发展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从丰富产品,到提升服务,到价格大战,再到现在的服务为王,可以说是已经完成了一个完整的发展历程。

而在疫情考验之后,电商行业也开始逐渐成为消费者主流首选的购物方式,而线下经济实体也开始逐渐开始了自己的线上化、直播化的转型,多重趋势重叠交叉之后,诞生了今年618的全新形势。而这种新经济变革我相信还会继续下去,线上线下经济的完全融合可以说是指日可待。

京东智联云大显身手

业务的提升离不开技术的支持,从早期电商大促的网站崩溃、快递爆仓,到现在的下单顺畅,快速到家,背后跨越的其实是一个巨大的技术鸿沟。今年3月京东云、京东人工智能、京东物联三个品牌的“合一”成为京东智联云,开始了自己的技术飞跃之旅。

京东智联云的超高弹性支撑了海量并发,顶住了较去年618同比提升195.74%的流量峰值,目前京东智联云在全球共筹备了1000+的CDN节点,覆盖了100多个国家,CDN总带宽同比增长113%,创下了历史新高。

在这个升级背后,则是京东技术发展的“ABCDE”战略,就是将AI(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数据)、Cloud(云计算)、Devices(IoT)和Exploration(前沿探索)有机统一,形成一个高效智能前沿的服务大脑。

在这次618期间,NeuHub京东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累计调用量达701亿次,24小时全天候客服服务的九成咨询由智能客服完成,服务量也超过了3.8亿次。不仅提升了商户的运营效率,更节约了自身的服务成本,而且提升了消费者的服务体验,购物心情都变得更好了起来。

事实上,京东智联云的优势还不仅于此,在疫情期间,京东智联云还和政府部门积极合作打造了人脸识别的测温系统,桌面云视频服务系统,应急公共服务平台,基于AI的防疫物资识别分配系统,智豆数据平台,等等,贡献自己的技术力量来支撑社会需求,在618开始后,还举办了“618云上集市·城市嘉年华”,让百名地方官员走入直播室为自己的地方特产打Call带货,成为地方经济拉动的全新动力,也成为地方数字化经济发展的一个窗口。

京东智联云的全方位发展,可以说是京东接下来发展的第二增长曲线。从最新的2020年1季度财报来看,京东全年净服务收入为662亿元人民币(约95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44.1%,技术与服务成为京东业务增长的全新引擎。

这次京东618给我的感受还是非常不一样,京东已经不再像过去一样,只是一个电商卖货的平台,而是逐步通过技术和服务的构建,开始成为一个新经济运转的中心。

不管是在技术服务,还是产品销售,亦或是合作伙伴支撑以及地方经济拉动,京东都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