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携手打造云存储Gaia-X,欧洲的明天并非只有亚马逊?

 2020-06-28 12:1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疫情之下,德法两国已在发展欧洲新型云存储服务Gaia-X的操作台上按下了启动键。

德国联邦经济部长Peter Altmaier将Gaia-X专案称作数字领域的“登月火箭”。Gaia-X将会严格遵守欧盟隐私保护准则,这样一来,欧盟国家的企业和公民就可以放心地将自己的敏感信息储存在欧洲共同的虚拟数据中心了。

云存储是一种网上在线存储(英语:Cloud storage)的模式,即把数据存放在通常由第三方托管的多台虚拟服务器,而非专属的服务器上。托管(hosting)公司运营大型的数据中心,需要数据存储托管的人,则透过向其购买或租赁存储空间的方式,来满足数据存储的需求。

在Gaia-X概念发布会上,德法两国负责人共同介绍了项目的技术构想与发展框架,特别的是,这种新型云存储也会面向欧盟以外的某些企业和机构,前提是他们也要遵守欧盟数据保护规定。据悉已有22个来自德国或法国的企业确定参与盖亚云的建设,其中比较知名的企业有德国博士,软件公司SAP,西门子,法国源讯公司(Atos Origin),达索系统以及电信运营商Orange等。

2019年年末,德国联邦经济事务暨能源部(BMWi)就提出了Gaia-X计划,旨在摆脱欧洲对中美两国大型IT公司的依赖,比如大型云服务商Amazon Web Services和微软旗下的“软件和服务”技术平台Azure。

Gaia-X项目的三大立足点分别是数据主权、数据共享,以及技术创新。Gaia-X基础设施核心将包括分散式、安全、信任、透明、开放,以及作为生态体系的基础,它能够强化云服务使用者彼此互联的网络,同时协助欧洲的云服务供应商扩大业务并改善其行业内的竞争力。

为了让欧洲现存的云服务供应商能够在数据共享的开源式应用中互联,构建享有主权并且值得信赖的欧洲数据基础设施是十分必要的。

这次疫情使人们明白了,安全的IT基建对国家的通信工作来说有多么重要,依赖数字化强国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法方负责人Le Maire坦言:“我们和美国不同,和中国也不同,我们是有着自身利益与价值观的欧洲国家,Gaia-X 就是我们在风暴中抛出的稳定锚。”他坚信 Gaia-X平台会在明年正式投入使用,这个目标一方面有助于国家提高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也会为欧洲争取数据主权。

现在欧洲主要的云网络基本上都被亚马逊、微软和谷歌霸占,三家总的市场占有率高达75%,属于资金市场两手抓的状态,大量欧洲企业成了它们的顾客。如果Gaia-X能在今年年末进入测试阶段,那么这种垄断就有可能被打破。

法国源讯公司总裁认为,Gaia-X的重点是为企业数据提供统一的IT基础设施,因为欧洲已经在保护消费者隐私的战役中败下阵来,所以在随后的企业数据处理中,欧洲必须有所行动。

企业的数据量不断增加,企业的运营就越来越依靠云存储解决方案,所以全球每天都在产生新的云存储供应商,企业面临的选择也更多样化。

Gaia-X的诞生并不是基于盲目的保护主义,而是世界各国均势竞争的产物。目前值得肯定的是,这一项目保证执行严谨的数据保护标准,并且有可观的经济效益,数字领域的专业人士也将其称为欧洲云存储服务的“里程碑”。

疫情导致德国汽车制造业低靡,如果Gaia-X能帮助汽车制造商更好地获取道路安全数据等关键信息,无疑就能为整个行业加速换血。借助大数据基础设施,技术研发过程会得到有效的简化。

虽然欧洲表示欢迎欧盟外的国家及多元文化的参与,但是数据问题是极具私密性的,在5G技术上我们就已经感受到了欧洲的步步为营、处处提防,一旦双方在云存储服务上建立合作,欧洲还不知道会提出怎样的条件。

中国在数字化领域已经取得一些成果,但是反观云存储在我国的发展前景,由于一些网盘服务漏洞百出的商业形态,如槽点满满的收费标准,使得我国的云服务失去了很大一部分竞争优势。

有网友调侃道,鉴于欧盟层面冗长的决策流程以及先前在错误指挥下中途*的研发项目,比如争议不断的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Gaia-X盖亚云存储平台的计划还是有很多不现实的地方,建立一个规模如此宏大的云存储服务包含政治、经济、地缘等多重复杂的因素,尤其是在成员国面和心不和的欧洲大陆上,拥护欧洲大统口号的盖亚云牵扯到的问题数不胜数。

那么,这场有关欧洲“云”上遨游的美梦,究竟只是欧洲人不切实际的野心勃勃呢,还是最终会照进现实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云存储
SkyDrive

相关文章

  • 智能加速 算力先行 | 坤前计算机闪耀安博会

    6月10日,2023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安博会”)在北京圆满落幕,此次安防盛典时隔一年强势回归,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吸引数万观众齐聚一堂,坤前计算机受邀出席,携明星机型及多系列一体化解决方案惊艳亮相。算力:AI落地的动力之源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的快速发展与创新应用

    标签:
    云存储
  • 速石科技出席IIC Shanghai 2023,存算分离-近云场景解决方案首次登场

    速石科技于2023年3月29-30日参加了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2023IIC国际集成电路展览会暨研讨会,并在EDA/IP与IC设计论坛上发表《速石企业级一站式IC设计研发云平台》主题演讲。速石科技在本次展会现场首次为大家带来了针对先进制程芯片设计企业需求的存算分离-近云场景解决方案及实践案例。在

    标签:
    云存储
  • 更懂算力、服务产业数字化,青云存储助企业轻松应对大数据爆发

    算力的演进对存储形态变化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从最初的物理机对算力的承载,到后来进入虚拟化、云计算时代,直至发展到今天更多的转向容器和云原生的时代。随着计算形态的演变,整个计算单元的密度越来越高。而计算单位密度的增高和计算敏捷性的增强,也对存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青云科技(qingcloud.com,股

    标签:
    云存储
  • 数据存储新时代,青云存储QingStor U10000助力企业挖掘数据价值

    随着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各行各业产生的非结构化数据持续呈现井喷增长态势。而为了科学高效地利用这些非结构化数据,为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打牢基础,在实现数据稳定、专业的存储的前提下,推动数据的合理流动是关键。

    标签:
    云存储
    云服务
  • 青云存储QingStor U10000:让非结构化数据访问协议互通、共享无损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只是简单地把这些海量数据存起来,其实并没有发挥这些数据的价值,或者说静止的数据是没有多少价值可言的,必须让数据流动起来,让数据完整地或者相对完整地经历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

    标签:
    云存储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