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西瓜视频与B站狭路相逢 谁能“勇者胜”?

 2020-07-07 15:2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俗话说,天道好轮回,苍天绕过谁。

自西瓜视频挖角B站顶流UP主“巫师财经”之后,近日,原本签约西瓜视频的知名游戏圈视频UP主“敖厂长”回归B站。在这样一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挖墙脚较量中,优质UP主的重要性再次显现。

如今,为了争夺优质顶流UP主,西瓜视频与B站是撕破脸公开抢人,那么二者的明争暗斗,最终谁能胜利?长视频领域最终又是谁会胜出?

去西瓜还是留B站 要“恰饭”UP主们该如何选择?

这事还得从上个月“巫师财经”与B站的撕逼开始说起,6月14日,曾获得“2019年BILIBILI POWER UP最佳新人奖”、3个月涨粉百万的B站知名财经UP主“巫师财经”,突然宣布退出B站。随后,B站宣布之前已经与“巫师财经”签订长期内容合作协议,其宣布“退出”属于单方面违约行为。对此,“巫师财经”再次回应,双方合约并未正式签署,自己也没有违约。

一句话,这就是一件UP主想要跳槽B站不肯,双方就违约与否开始互撕的事。虽然当时对于“巫师财经”的去向并不明朗,但是后来的消息表明,最终是西瓜视频用八位数的签约费把“巫师财经”挖走。

从过往的历史来看,这不是西瓜视频第一次从B站挖人,“巫师财经”也并不是第一个从B站跳槽西瓜视频的UP主。之前包括“渔人阿峰”、“老四赶海”等一票赶海系UP主,都先后被西瓜视频挖走。

本质上,对于UP主来说,影响UP主选择的最大因素还是“恰饭”(即变现)问题,利益是永恒的主角,决定UP主去留的根本在于利益,自然是谁给的钱多就选择谁。西瓜视频背靠字节跳动,资金弹药充足,所以才有底气对B站正面开火。

另一方面,据新浪报道,B站和西瓜视频的播放收益有着不同的计算标准。B站是针对up主创作的自制稿件进行综合评估,包括内容质量、流行度、互动率等多种衡量指标,一般为20-40元/每万次播放。而西瓜视频则是按照广告展现的曝光次数来计算,一般而言综合单价为10-90元/万次播放。

既然有“更好的选择”,趋利本性无可厚非,但是还是要分长期和短期,即便西瓜视频从年初就一开始在B站挖人,但也并不是每个UP主都义无反顾的离开B站,这背后,其实还包括UP主出于自身的考量,毕竟西瓜视频和B站调性相去甚远,如果二者只能择其一,从长远来看,还要顾虑“恰饭”的上限问题,毕竟风险与高收益并存。

西瓜视频与B站:各自有星辰与城邦

作为字节跳动旗下“赛马”而出的长视频平台,西瓜视频与抖音短视频平台分区而治,今年以来大动作不断,从2020年春节档字节跳动斥资6.3亿买下电影《囧妈》的版权后,就一直锋芒毕露。

今年2月,字节跳动投资了MCN机构风马牛传媒,然后此MCN机构旗下被称为B站“赶海天团”的UP主们纷纷迁往西瓜视频;3月份,拿下电影《大赢家》的独家播放版权;4月,与BBC Studio达成内容合作协议,上线《文明》等上百部BBC纪录片;6月,上线了日本动画电影《无限》,同时开启付费会员服务和新片单点付费模式。

现在看来,明确了长视频定位的西瓜视频,就像一匹黑马正在杀出重围,有字节跳动背书的它几乎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一边挖走优质顶流UP主,与B站正面对刚,一边大手笔购买影视版权,和“优爱腾”抢夺市场蛋糕。

既然都以“中国YouTube”为目标,就避免不了正面竞争,西瓜视频在挖B站墙角这件事上,不可谓不努力。据亿欧网报道,B站UP主“老蒋巨靠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基本上B站知识区还不错的UP主,西瓜都已经接触过了”,而根据B站财报和西瓜视频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二者DAU都已经突破5000万;用户粘性方面,西瓜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为104.9分钟,B站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为87分钟。

可以说,运营数据接近的双方迎来了关键赛点。不过此时,西瓜视频与B站正面刚,究竟是一个什么结果还看不出什么苗头,但是二者对比下来,都有自己的优劣势,也是各自的星辰与城邦:

(1)西瓜的“商业逻辑” VS B站的“用爱发电”

相比B站的“用爱发电”来说,西瓜视频肯定更加具备商业气息,出生字节跳动的西瓜视频,无论是从算法推荐还是贴片广告来说,用的都比B站更为“顺滑”,可以更加激励UP主创作优质内容,给UP主更高的补贴和广告分成,商业闭环更加完善,这是西瓜视频的优势,毕竟人是铁饭是钢,UP主还是要挣钱的。

而B站之前在用户心中树立的一直是远离商业化的形象,UP主做广告都可能被粉丝致命吐槽,大家都理想地认为可以“用爱发电”,靠着倾向于一种精神激励地方法鼓励创作,但是激情远远不如实实在在的利益来得长久。

(2)西瓜的下沉用户 VS B站一线Z世代

但是,从社区文化生态上来看,B站显然更具优势。首先用户质量B站就更为重量级,大家对于昔日得“小破站”更有一种情怀在,对于忠实粉丝而言,B站就是“自己亲手拉扯大的娃儿”,含辛茹苦十几年,如今娃儿长大了,应该展翅高飞,大部分粉丝还是会选择支持。

脱胎于今日头条的西瓜视频则天然具有下沉气质,头条数据显示,2019年西瓜视频用户性别分布以男性为主,30岁以上用户占比在70%左右,三四五线及以下的用户超过一半。而以Z世代为基本盘的B站用户大多是来自一二线城市的90、00后。而现在消费主力正是这些90后、00后,广告方肯定会考虑这批人的存在,因此西瓜视频才会努力提升调性,赶潮流,摆脱下沉气息。所以这在粉丝用户质量忠诚度和社区氛围方面,B站胜出。

(3)西瓜出圈升级调性 VS B站破圈改“鬼畜”

在平台定位上,二者其实都有点显得目标不明确,或者说都想要抢占更多的用户空间,因此,不管是西瓜还是B站,都在做自己“不擅长”的内容,一向鬼畜二次元的B站发力恶补“学知识”,而无脑开心的西瓜视频也是大价钱购买《德古拉》、《无限》、BBC纪录片等内容版权想要升级平台调性。

在定位这方面,二者说不清楚孰优孰劣,主要还是看后期对用户的培养上,但是文化本就极具包容性,多元化是基本特色。

西瓜B站进击 视频之后 最该心急的是谁?

在短视频一片红海的情况下,如今抖音的日活用户接近4亿,快手的日活用户在3亿左右,可以说,短视频的市场容量已经没有多少提升空间。与此相应对比之下,中长视频领域的激烈竞争或许才刚刚开始,目前B站和西瓜视频的用户都不足2亿,还可以有比较大的增长潜力。

不过,虽然西瓜视频与B站大动干戈,但其实短时间二者胜负难分。这期间,最应该心急的应该是爱优腾这些长视频“元老”,毕竟互联网越来越年轻化,用户也越来越年轻,如何把控用户的步调,还是这些传统长视频网站不太擅长的事情。

现在一个共识是,短视频吸引流量,长视频负责用户留存,所以视频平台都想要“以短带长”,长视频被认为是黏住用户的有效途径,未来长短视频融合成为一个大趋势。

其实,这些长视频平台“优爱腾”们也在努力跨出自己的舒适圈,努力布局短视频,比如说今年2月,爱奇艺CEO龚宇宣布将推出对标YouTube的短视频App“随刻”,于4月正式上线。优酷也在今年初发布短剧短综招募令,正式加入短视频赛道。

对于长视频平台而言,影视内容版权固然重要,但是紧跟“潮流”最为安全,在B站、西瓜视频出圈闹得轰轰烈烈的互联网浪潮里,在最原始的好奇心驱使下,用户可能都会选择看看这两家究竟如何,毕竟,相对于影视版权内容,二者还有爱优腾不具备的PUGC内容,谁不喜欢更多的选择呢?

所以说,对于西瓜视频、B站大举进军长视频领域,最该心急的应该是“优爱腾”们。

回归到本文的主角,西瓜视频与B站身上,二者已经在人才争夺上闹得不可开交,不过相对于西瓜视频而言,B站始终有着自己的社区优势,而西瓜视频未来想要长足发展,仅仅依靠“挖角”肯定不是长久之计,短期砸钱只能短期改变格局,越往后走对现金投入考验越大。因此西瓜视频必须从0到1培养符合自己平台调性的优质UP主播。

生态繁荣至关重要,将来或许西瓜视频真能在PUGC+影视版权中长视频领域获得稳固的一席之地也说不定。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西瓜视频
b站

相关文章

  • B站化播放量为播放时长,是谁的狂欢?

    6月26日晚,B站举办了14周年庆典晚会。在晚会上,除了周深、美依礼芽同框献唱受到关注,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的演讲内容同样值得深思:一来,陈睿提到,要将目前B站视频前台显示的播放量数据从次数改为分钟数,“计划未来几周,将完成产品更新。”二来,陈睿回答了外界一直关心的UP主的收入和商业化问题。他指出

    标签:
    b站
  • B站2023年Q1营收51亿 低于预期;蔚来5月交付6155辆 环比降7.6%

    一、今日头条小冰首批网红明星克隆人已提前上线二、财经新动向广汽丰田5月销量77534台,同比增长10.7%万兴科技公司实控人拟减持不超1.5%股份剑南春及董事长乔天明被强制执行18.64亿元赛力斯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8562辆,同比下降18.08%蔚来汽车5月交付量为6155辆,环比下降7.6%B站2

    标签:
    b站
    蔚来汽车
  • 场景化成商业潮流,B站魔力赏打造沉浸式线上体验场景

    近些年,无论是科技领域还是商业市场,场景化都是一个很时髦的词,似乎万物皆可场景化。在商业市场中,场景化成为一种潮流。透过B站魔力赏的成功案例,我们可以窥见场景化的商业模式是如何取得成功的。场景化正在深入各行各业,尤其是在商业市场,各种消费新场景、新体验层出不穷。其中,北京隆福寺与造市文化打造的202

    标签:
    b站
  • B站三季报:减亏明显,游戏业务仍是硬伤

    11月29日,B站发布了三季报。财报显示,B站三季度的营收为57.9亿,同比增11%,净亏损17.2亿元,同比收窄36%。

    标签:
    b站
  • 魔力赏、说唱新世代、舞千年……哔哩哔哩成为年轻人的乐园

    说到最受年轻人喜爱的内容社区,哔哩哔哩一定榜上有名,中国有一半以上的年轻人都在使用B站。从早期的ACG内容创作和分享的视频网站,进化成如今涵盖7000多个兴趣圈层的多元文化社区,B站实现了网站维度的升级。

    标签:
    哔哩哔哩
    b站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