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技术男张一鸣太单纯了 美国不能让TikTok引领舆论

 2020-07-15 09:56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人有国籍,科技和企业都是有国界的,全球化只是理想——题记

中国市场的风生水起,刺激了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出海的雄心壮志。全世界 70亿人口,中国只占五分之一,世界那么大,谁都想去看看。

为实现全球化梦想,2017年底,字节跳动斥资10亿美元,收购了海外短视频平台Musical.ly,几经折腾,演变成了现在的抖音海外版TikTok。为让TikTok在海外站稳脚跟,拓展市场,张一鸣放下身段,柔得不能再柔,软得不能再软了,一直在努力妥协和让步:解散国内TikTok内容审核团队,将其服务器放在国外,高薪聘请外国人,尤其是出身名门、管理经验丰富的美国人担任高管,负责TikTok的运营和政府公关。

可这一切努力大概率要打水漂了,因为从字节跳动收购那刻起,TikTok就被烙上了“中国印”。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TikTok成为政客博弈、意识形态争夺和经济贸易科技战的重要筹码,被放在有色显微镜下审视——实际上与什么内容,服务器放在哪,谁来管理没有什么关系。

作为中国公民,很不愿意看到这点,但不得不说,TikTok正在遭遇了成长的烦恼,就像今年发生在江南的洪涝灾害,水漫金山,TikTok被困其中。如何突围救赎,考验着张一鸣和新上任的TikTok全球首席执行官凯文·梅耶尔(Kevin Mayer)的智慧。

6月29日,印度政府宣布,出于“安全”考虑,禁止包括TikTok和微信在内的59款中国应用。7月1日,TikTok已被印度应用商店下架,原来下载到手机内的TikTok,无法显示任何视频内容了。

就连中国香港,TikTok也遭遇了困境。7月7日,TikTok向媒体透露,决定停止在香港运营。

7月8日,据路透社消息,美国司法部和FTC(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 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正在调查抖音海外版TikTok未能遵守旨在保护儿童隐私的协议。此外,以“国家安全”名义,对TikTok展开调查的声音也在兴风作浪。

香港虽然只是弹丸之地,却是颇具国际影响力的大都市,既是一面镜子,又是一个窗口,对东南亚地区和世界华人都有深刻影响。这可能是当初TikTok进军和耕耘香港市场的初衷。

印度是TikTok的最大海外用户市场。被禁之前,TikTok在印度很受欢迎,算是一项国民级的应用了,月活用户高达2亿多,被禁之前,下载很疯狂。众所周知,TikTok被印度当局禁,与所谓“安全”无关,完全是出于政治因素。虽然目前两国边境争端趋于缓和,但要被解禁,迎来春暖花开,可能还要一段日子。这段时间,对TikTok很重要,是发展的黄金窗口期。据说,TikTok被禁后,印度山寨版Mitron开始填补TikTok留下来的空白。在民粹主义影响下,即使将来TikTok解禁后,大部分印度国民还是宁愿固守体验欠缺的Mitron也不愿支持中国的TikTok。

美国是TikTok最有价值的市场。由于经济强大,美国是TikTok未来变现的主要阵地,是TikTok拓展海外市场的地标性市场。如果在这个市场做大做强了,TikTok将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这是美国政客不愿意看到的。美国千方百计地拿TikTok说事,其中有一个与打压华为一模一样的理由,即莫须有的所谓“国家安全”。其实,TikTok与美国所谓的“国家安全”一毛关系都没有,将“国家安全”与遏制TikTok发展挂钩,是美国政客抬举TikTok了。

不得不承认,美国市场是一个全球市场的风向标。如果TikTok在美国做大做强了,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落地生根就容易了;如果失去了美国市场和印度市场,TikTok的海外拓展的空间和价值就要大打折扣了。

除了政治因素,TikTok的发展速度,让美国竞争对手恐慌和紧张,已经有了“狼来了”的感觉。据有关数据,TikTok在全球的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上下载已经超过20亿次,2020年第一季度累计安装量超过3.15亿次。据国外媒体报道,抖音海外版TikTok今年在美国营收有望达到5亿美元。

TikTok在美国的竞争对手主要为FaceBook和谷歌的You Tube,TikTok带来的耳目一新的移动视频体验,给Facebook和YouTube造成了很大压力。他们都在瞪大眼睛,高度关注TikTok在美国的发展,做梦都在思考对策。据有关报道,2019年7月,Facebook的CEO扎克伯格谈到公司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就提及了TikTok,并称正在开发一款名为Lasso的产品,其定位就是阻挡TikTok。

互联网发展20多年,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很少有成功的。5G时代的到来,字节跳动能打破这个魔咒么?如果真能打破,将TikTok做成一款“地球村”级的村民应用,那无疑将大大提升字节跳动的业绩和估值,增加追赶腾讯和阿里的筹码。但在目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这个难度有点像“古蜀道”。

张一鸣是技术男,把问题看得很简单。字节跳动曾经描述TikTok的前景是“逾20亿新增用户市场,以及未来百亿级美元的广告收入”。但现实很复杂。这个愿景看上去很美,可能只是纸上画饼。那个市场,那些奶酪,FaceBook和You Tube压根儿就不会让TikTok动的。

坦率地说,TikTok的服务器放国外也好,使用外国籍高管管理也好,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只要TikTok的中国标签存在,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政客,那些地方保护主义的资本家就不会让TikTok过得轻松自在,不会让TikTok在本地坐大,把本该属于他们的钱赚走。

在国内遭遇流量瓶颈的字节跳动,曾寄望于TikTok的海外扩张。现在看来,字节跳动的海外扩张之路,任重道远,并不是当初张一鸣想象的那样简单。这给我们一个深刻教训:科技是有有国界的,企业也是有国界的。

2020年7月14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抖音
张一鸣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