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论一论互联网初心,闲鱼的未来在哪里?

 2020-07-15 19:5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经济形势大变化,循环经济大发展,大潮涌动冲进闲鱼。身边也多了很多朋友,开始不断尝试交易二手商品。

当然,最近耳边也听到不少这样的声音:说更多职业卖家涌入了闲鱼,闲鱼不再是过去自己出二手的那个一亩三分地了,闲鱼太大了不再小而美。总之,就是“已失去初心”。

对一款产品的优劣好坏,每个人都有权表达。毕竟下载和卸载APP,是这个时代最容易行使的公民权利。不过对于“初心论”,倒是可以展开说说。

闲鱼到底是什么?

许多小众平台发展起来后,总会引来类似的忧心忡忡。比如知乎不再纯洁,豆瓣不再文青,现在则是B站不再年轻了。爱之深责之切不假。但担心别人因壮大过得不好,则大可不必。如果是要企业不发展永远待在那里,成为用户私人领地,显然自私了点。就像特斯拉卖的越来越多,国产车直接到了30万,老特斯拉车主优越感就不见了,这没必要。

闲鱼不可能永远是鱼缸里的鱼苗,但变大了也不等于丧失了初心。

从茶水间创业而起,闲鱼当年确实是小产品,现在已经进化成一个完整的闲置交易社区。上面有租赁、租房、玩家、鱼塘等众多板块,提供诸多闲置服务,没有你买不到,只有你想不到。林子大了,当然什么鸟都会有,壮大,本来就是丰富性不断展现的过程。

二手交易品类要足够丰富才有人进入。也正因此,闲鱼似乎从没说过闲置只能由个人来买卖。如今每天超过100万人在闲鱼上发布超过200万件个人闲置物品,每年近7000万人发布近7亿件商品,累积则已经超过了14亿件。所以,即便有一些职业卖家开店进入(个人感受并不明显),不会影响到整个生态。悲悯一点说,疫情下有的夫妻老婆店希望将库存在闲鱼上低价甩了,这样的出闲置不个人,但没有意义吗?不应厚此薄彼。

事实上,这两年闲鱼也不再将自己定位为“二手平台”,而是定位为“闲置交易社区”。闲置的语义显然更宽阔。闲置的,可以是二手也可以是新品。比如我也有一些东西会在闲鱼上出掉,很多都是全新的,有的是礼品、有的是奖品,价格会低于新品很多。我相信,在庞大的个人卖家面前,职业卖家并不沾光。想在这里卖深库存,不可能以新品逻辑实现,价格竞争是永恒的。

从这个角度,我们其实更能理解闲置交易平台的初心:其实,闲置来源哪里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流转。在这个问题上,不久前闲鱼CEO闻仲应该说讲得很清楚了:

C(消费者)、B(商家)、S(服务商)这三个角色,正在闲鱼上逐步成长。比如,你在闲鱼预约上门回收衣物,是回收服务商上门的,用户的东西不是转给下一个C,而是转给一个S。

再比如二手手机回收,可能会是C2B2B,商家在回收后会有再流通。闲鱼会死盯着第一个C,确保更多闲置能流动起来,这是闲鱼的初衷。但流动是不是非得直接到下一个C,不拘泥。流动才是王道,到B、到S,到C都可以,这就是C2X,X代表的是一种多元的闲置交易路径。

简而言之,作为行业的观察者也好,批评者也罢,观察视角可以私人,但无需刻板,重要的还是能从企业行业发展的主逻辑上下判断。事实上,阿里这么多年的业态一直在变,但初心“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二十年没变过。闲鱼,是大阿里体系中循环经济的关键一环,目标、战略、初心,也只会一以贯之。

闲鱼的初心是什么?

有一句话叫做“万能的淘宝,神奇的闲鱼”,大意是,在淘宝上你什么都可以买到,如果买不到,那么可以看看闲鱼。这些年来,因为闲鱼的宝藏属性,经常会有一些神奇的游艇、飞机之类的产品把闲鱼送上热搜,人们一面感叹完“这也能卖”,一面更踊跃地冲进了闲置交易。

本来,二手交易并非大生意,相对来说品类也较窄。但正是在闲鱼等平台的努力下,交易已经拓宽到了全品类,甚至是超品类。在闲鱼上,不仅有C2C交易,更有同城、租赁、玩家、潮玩、奢品等品类,大大提升了闲置的内涵,拓展了行业的边界,让用户有更多方式践行循环经济。

随着经济压力的增大,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在想自己有什么好卖的,自觉不自觉地成为了循环经济一分子。所以,让闲置流动,让循环成为可能,用社区化交易结构解决二手交易天然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去塑造一个人人可信赖的互联网循环经济平台,这才是闲鱼的初心。

当然,要实现这一点很不容易。毕竟,更多人喜欢标准化的产品交易。对于二手闲置这种个性化程度高,价格波动较大的交易类型来说,如何实现良好的交易环境和氛围,如何避免交易过程中的问题和陷阱,都成为平台的挑战和压力。不过总体来看,各种问题还是在不断地被解决,循环经济的总体规模有了非常巨大的提升和飞跃,而更多人,在闲鱼上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既让自己的物品进入了循环,也能花更少的钱,获得生活品质的提升。

循环经济是什么?我倒没觉得非得下一个严苛的定义,也无须为商户、产品都做非常明晰的归类。事实上,作为普通人,大部分二手交易还是讲究眼缘和缘分。交易除了买卖,还是社交,是生活方式,而非单纯的成本利润核算。

在这一点上,闲鱼是懂的。就像鱼塘这类功能,在不断强化社交逻辑。是让交易之外有交流、交情。因为,如果只是挂产品卖,那么闲鱼和淘宝无异,而有了社交的玩法和循环的真义,则会衍生出完全不同的生态。这种不同,是闲鱼的核心价值所在,也是闲鱼得以高速发展的关键。

闲鱼的未来在哪里?

万亿闲置市场我更愿意用交换来形容闲鱼上的成交关系。成交看的不是进货价、利润,而是基于你多么想拥有它,以及需要多少来淘换新的东西。价格没有一定之约,往往随心情和沟通起伏。你卖出的不仅仅是产品,而是消灭了自己的一个闲置,满足了别人的一个愿望。这种双向有益的感受非经常交易者不能感受。

也正是因为这种感*彩以及交易特点,我认为,职业化的卖家并不会成为主流,因为他们无法提供消费者在二手交易中的那种参与感。这种精神内核的差异,我觉得会是决定性的。

当然,从平台角度看,大概率会用管理职业卖家的专业精神去治理灰色交易问题。这样的交易结构与治理结构,最终是希望用户能真的基于社交去管理和销售,感受闲鱼的精神和未来。

循环经济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它不仅仅是环保,而且可以更低的价格实现更高品质的生活,对于95后乃至00后的人来说,这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就阿里经济体内,闲鱼联动天猫和淘宝,让品质消费、实惠消费、循环消费形成了统一生态。每个人既可以是买家也能是卖家,既是会员又是博主,需求可以在这里满足,才华可以在这里绽放,别人的生活方式,也可以观摩和体验。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闲鱼的未来不可能也没必要打造成另一个淘宝,闲鱼还是会瞄准资源循环的生活交流平台。正是这一点差别,决定了我们无须用电商平台规则和模式去度量闲鱼的变化和发展。

水缸的大小,往往决定了水有多深。从中国互联网发展角度看,最终决定闲鱼体量的,可能不是闲鱼要成为什么,而是时代选择闲鱼成为什么。对于闲鱼,对于循环经济,我们不妨秉持更多想象力,在融入这种全新生活方式的同时塑造这个行业的发展。

不用给商业太多局限,因为商业的成功就在于突破局限。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闲鱼
淘宝闲鱼

相关文章

  • 5亿用户养起来的多面闲鱼

    闲鱼用户破5亿了,这5亿中95后占43%,00后占22%,其中有近一亿是发布用户。听到这几个数字的时候,倪叔心里想得是:“我们要重新审视闲置市场了。”“5亿用户”、“一亿发布用户”意味着十亿网民中每两个里面就有一个人在闲鱼上发布,你从身边随便拉一个人出来就有可能是闲鱼用户,这意味着闲置交易已经从一个

    标签:
    闲鱼
  • 闲鱼上可以卖点什么挣钱(在闲鱼卖什么最挣钱)

    虚拟商品和实体商品都可以赚钱,实体商品更安全,风险更小,只要选择好,就很容易赚钱;虚拟商品有被禁止的风险,但基本销售都是纯利润,可以说是一种非常罕见的赚钱方式。所以,让我谈谈从闲鱼上可以卖点什么挣钱

    标签:
    闲鱼
  • 闲鱼卖东西有哪些技巧?教你7个闲鱼卖东西技巧,让你在闲鱼赚到钱!

    在互联网时代,从来没有项目短缺,也不缺没有赚钱的机会。缺乏的是您是否具有发现机会的愿景,以及实现此机会的决心和毅力。

    标签:
    淘宝闲鱼
  • 闲鱼电商走到了十字路口

    近年受疫情影响,大众开始注重闲置物品的剩余价值,对二手电商平台的需求有明显上涨,闲鱼的存在也得到了大众的普遍关注和青睐。一路走来,闲鱼靠着淘宝的流量扶持甩开了不少竞争对手。

    标签:
    闲鱼
  • 闲鱼怎么卖货赚钱?闲鱼怎么增加曝光率和浏览量?

    闲鱼是一个二手商品交易的平台,任何用户有转让闲置的需求,都可以在闲鱼上面卖东西。一些新手用户刚刚注册闲鱼平台,对于卖东西的操作还不太熟悉,也不知道卖东西的技巧,那么闲鱼上怎么操作卖东西呢?如何开闲鱼店铺赚钱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