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华为5G手机让其他品牌看不到未来

 2020-07-20 10:2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家独大不是好事。但这个事实提醒企业家:5G时代的商业竞争已经变了,变得更加复杂,护城河更宽,护城墙更高了,得提前着手准备,不要瞎嚷嚷,看不清风向——题记

被各大品牌挤破赛道,争先恐后地要抢占一席之地的5G手机,最近爆出了一个让其他手机品牌颜面扫地,如坐针毡,让一个品牌风光无限的数据。

据个推大数据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安卓智能手机报告》,国内5G手机市场份额统计出炉,华为5G手机以超过七成的份额绝对霸榜,其他OPPO、vivo、小米、三星等各大品牌被压缩在不到三成的份额争夺中,打得头破血流,一上战场即受伤。

根据这个统计,华为5G手机的市场份额占比高达72.2%,其后依次为vivo、OPPO、小米、三星,它们对应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0.2%、8.7%、2.9%、2.1%,包括联想在内的数家others瓜分剩下约3.9%的残羹冷炙。

鉴于5G手机的科技门槛越来越高,品牌越来越集中是必然趋势,将来手机市场只剩下三五家品牌的情况越来越明显。在5G时代的中国市场,强者恒强,华为一家独大的情况出现了,也被强化了。这两年已经跻身于手机出货量全球前五的vivo和OPPO算是在二线阵营勉强站稳了脚跟,但追赶之路相当漫长,前路仍然十分凶险,5G时代掉队的风险不断加剧——毕竟他们面对的对手太强,差距已经太大了。小米和三星,那点提不起精神的市场份额,只能勉强算是刷了一下存在感,就像进入5G高速赛道前,在入口处刷了一下脸。

5G手机与4G有天渊之别,是万物互联的起点。与前4G不同,手机企业比拼的是品牌、技术创新和生态(包括内部应用生态和产业链生态),价格、炒作等营销因素逐渐没落。

从这个严重两极分化的市场数据看得出来,对5G这种高科技含量、高生态含量的新鲜事物,在目前起步阶段,绝大部分消费者只愿意相信华为。这种信任里面,是品牌、技术和生态长期沉淀下来的综合实力。其中,那个足以“撬动地球的支点”的,当然是技术的创新和引领。在期待尝鲜和试水的消费者看来,现阶段5G手机能让他们信任的技术,只有华为。

对于一个升级换代性新品的信任,确实需要眼见为实,体验为尊,尊重强者。科技实力不强的企业,没有消费者愿意冒险赌一把。当然,技术到底如何,最后还得回到商品的根本,即产品自身的质量和体验上来。

华为5G手机是全球首家推出集成式5G处理器的手机厂商,自主研发设计的5G芯片麒麟990 5G的性能表现出众,功耗控制超强,进一步发扬光大了华为手机的续航、拍照、快充等传统优势。据报告统计,在中国市场5G手机销量占比ToP10中,其中有7款手机出自华为系,包括华为5G和荣耀5G。

华为5G手机良好的市场表现,凸显出这个行业的一个深刻变化,就是5G时代比拼的是关于手机的两个生态。这两个生态,一个是手机内生的,即应用市场;一个是手机外部的,包括云、管、端、芯片、操作系统在内的产业生态。5G时代,围绕个人数据的信息和隐私十分重要,某个环节稍不留神,就容易出现问题,给个人造成损失。所以,消费者更愿意相信全程式保姆服务。这种服务,给人很强的信赖感。在中国市场,能够做得到的,做得好的,也就只有华为了。不能说使用高通5G芯片的vivo、OPPO、小米的5G手机不好,也不能说三星5G手机的品牌、科技、生态实力不强,他们归根结底输在由品牌、科技、生态组合在一起给消费者带来的强烈信任感上。

当然,也有人说,华为5G手机一家独大是爱国情怀下的必然结果。不排除这种因素在,但不是主流,只是锦上添花和推波助澜的作用。

虽然目前华为5G手机在中国市场占据的份额可能达到了峰值,但不能否认,将来华为5G手机要保持这种领先优势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这可能让其他品牌,尤其是第三阵营的小米和三星等在5G竞争上看不到未来。

目前,另一个强大的手机品牌苹果还没有5G手机上市,不用怀疑,苹果5G手机上市,将对华为5G手机造成冲击,但绝非对华为一家,而是对三星、OV和小米的5G手机都会造成较大冲击,因为5G手机是一个相对高端的整体市场,过于细分的边界正在模糊,只要苹果5G手机上市,造成的冲击波,谁也无法避免。

当然,高飞锐思想不希望看到5G手机市场华为一枝独秀的局面,万紫千红才能春满园。希望其他5G手机品牌倍加努力,迎头赶上!

2020年7月19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