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每日优鲜再获近5亿美元投资 生鲜电商玩家开始冲刺圈

 2020-08-01 18:1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生鲜电商平台每日优鲜完成新一轮4.95亿美元融资 。本轮融资由中金资本旗下基金领投,联合出资方包括工银国际、腾讯、阿布扎比资本集团、苏州常熟政府产业基金、Tiger Global、高盛资产管理旗下基金及其他数家机构。

业务模式受到资本青睐

每日优鲜于2014年成立,创始人为徐正和曾斌。自成立以来,每日优鲜获得诸多资本的青睐,仅在2017年就完成了3轮融资 。2017年1月,每日优鲜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由联想创投、腾讯领投,韩国KTB、华创资本、远翼、浙商创投跟投;2017年3月,每日优鲜完成2.3亿美元C+轮融资,Tiger Global和元生资本领投,时代资本参与联合投资;2017年12月,每日优鲜旗下的便利购项目完成2亿美元A+B轮融资,其中腾讯领投A轮合计5300万美金,元生资本、时代资本、KTB跟投;光大控股领投B轮合计1.44亿美金,鼎晖、北极光创投、启明创投、君联资本、微光创投、Mindwork Ventures、光源资本跟投。

每日优鲜定位为线上生鲜超市,主推“2 小时送货上门”的极速达冷链配送服务。随着运营能力的不断提高,每日优鲜将原先的“2 小时送货上门”升级为“30分钟送达”。业务升级的背后是每日优鲜推出的“前置仓模式”

为了解决生鲜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绝大部分的自营生鲜电商平台都选择在用户的地理位置周边设置终端配送仓库 。有些平台的终端配送仓库同时也是线下门店,提供仓储配送的同时还具备门店的功能,而有些平台的终端配送仓库只具备仓储配送功能。后者由于功能单一,运营成本相对较低。每日优鲜“前置仓模式”属于后者,2014年推出后即被业界视为生鲜新零售赛道的商业模式样本。

受新冠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网络下单购买生鲜产品,以减少出门频次,这给生鲜电商平台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机会,订单量暴增。业内普遍认为,本轮成功融资意味着每日优鲜在疫情期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运营数据 。每日优鲜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年初疫情期间,每日优鲜实现了同比四倍左右的交易额,客单价达到120元,峰值达到150元 ”。由于“前置仓模式”加快了每日优鲜配送速度、提高了用户体验 ,使用户更加愿意在每日优鲜下单。

每日优鲜投诉不断

然而,在每日优鲜的高速发展过程中,一个巨大的阴影始终伴其左右。其客户投诉量一直居高不下 。仅新浪旗下的黑猫投诉平台就有上千条关于每日优鲜的投诉。

2020年4月30日,用户名为“想你的三百六十五天8”的用户在黑猫投诉平台对每日优鲜发起了投诉。该用户表示:“2020年4月24号在每日优鲜购买了150元的羊蝎子,收到后发现冰袋全部融化,肉也存在异味。当时没有当回事,就食用了。食用后和朋友连拉几天肚子,吃了泻立停才好”。

2020年6月27日,用户名为“用户7441150201”的用户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发起投诉。该用户表示:“在每日优鲜平台购买了一个榴莲,花费119元,拿回来打开后发现榴莲是稀了的,而且还发黑,尝了一口是苦的”。

2020年7月4日,用户名为“莠诛妍郁c1996”的用户对每日优鲜进行了投诉,投诉内容为在每日优鲜上购买了一根胡萝卜,到货后发现胡萝卜是坏的、爆开的,并且有一股恶臭味道。

此外,一匿名用户在黑猫投诉平台对每日优鲜发起了匿名投诉。该用户表示:“2020年7月2日13:34在每日优鲜购买蓝莓一箱,14:10左右收到货发现一箱蓝莓大部分腐烂、长霉,并且还有蛆在蠕动”。

根据疾风财经(JifengCaijing)的不完全统计。近两个月有关每日优鲜的投诉,绝大部分都是关于每日优鲜配送的商品出现腐烂变质的问题 。由此,一位受访者表示,生鲜食品腐烂变质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仓储环境有问题 ,导致商品在仓储环节产生了质量问题;二是配送路程太远 ,因为天气炎热导致冷链失温。无论是哪种原因,都意味着每日优鲜的“前置仓模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而每日优鲜也正视了这方面的问题。每日优鲜合伙人兼CFO王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轮所融资金将投入到公司智慧连锁技术和产地供应链能力的打造 ,以此为核心能力,推动商业模式的持续进化”。

市场竞争加剧

目前,生鲜电商市场竞争激烈 。美团推出美团买菜;饿了么推出叮咚买菜;盒马推出盒马买菜;苏宁小店推出苏宁菜场;就连中石油、中石化也加入了生鲜电商。生鲜电商平台越来越多,市场竞争加剧。

此外,线下市场竞争压力也不容忽视 。与生鲜电商相比,线下市场存在一些优势。生鲜在实体店进行销售时,消费者可以先挑选后购买,对生鲜商品有直接的体验。但在电商平台购买却只能从图片来判断实物。食物的大小、瑕疵无法通过图片来判断,从而使消费者购买到有质量问题的食物几率增大,因此引起消费者的不满。对于生鲜这样难以退换的商品来说,电商与线下市场相比具有一定的劣势

同时,相比使用线下门店作为终端仓储配送中心的竞品来说,没有终端门店的每日优鲜虽然在运营成本上有一定优势,但是在跨场景获客方面劣势明显 。有受访者就表示,在超市购物时被“安利”该超市品牌旗下的生鲜电商app,因线上线下都有使用场景而成为了该平台的忠实用户。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