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Rancher 与 TiDB 达成深度合作,共建企业云原生生态

 2020-08-06 17:0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0 年 8 月 5 日,容器管理软件提供商 Rancher Labs(以下简称 Rancher)宣布与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公司 PingCAP 达成深度合作,通过双方关键产品的集成与兼容性认证,TiDB 可以无缝运行在 Rancher 2.x 上,加速企业落地云原生。

Rancher 的旗舰产品 Rancher 2.x 是一个开源的企业级 Kubernetes 管理平台,实现了 Kubernetes 集群在混合云 + 本地数据中心的集中管理和部署。Rancher 是目前业界应用最为广泛的 Kubernetes 管理平台,全球核心镜像下载量逾 3 亿,拥有知名企业客户逾 40,000 家。

TiDB 是 PingCAP 研发的知名开源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目前已经支撑了国内外上千家客户的关键业务。TiDB Operator 是 PingCAP 基于 Kubernetes 平台研发的 TiDB 集群自动运维系统。目前,TiDB Operator 已正式开源。借助 TiDB Operator,TiDB 可以无缝可靠运行在公有云或私有部署的 Kubernetes 平台及容器化环境上,让 TiDB 成为真正的云原生数据库。值得一提的是,TiDB Operator 也是全球最早一批 Operator 项目,是 PingCAP 布局云原生的重要一步。

无缝对接,打造开箱即用的云原生数据库

时至今日,Kubernetes 现已成为容器编排调度的事实标准。在最早期的时候,Kubernetes 只支持无状态应用的管理,这一状况直至 Kubernetes v1.3 才有所改善,Kubernetes 提出了 PetSet 的概念,在 v1.5 中将其更名为 StatefulSet,并且在 v1.9 中正式可用。自此,Kubernetes 正式支持部署和管理有状态服务。

然而,StatefulSet 只是一个抽象层,它无法解决有状态应用的所有问题。通过 StatefulSet ,用户可以进行创建集群、删除集群、扩缩容等基础操作,但进行无法备份、恢复数据库等常规操作。

受限于 StatefulSet 的特性,TiDB 开发了 TiDB Operator,帮助有状态应用在 Kubernetes 上生产就绪地运行。Rancher 和 TiDB 在关键产品上的集成与兼容性认证,则帮助有状态应用更进一步无缝对接地在容器云平台上运行,打造开箱即用的云原生数据库。

开箱即用,无缝运行

Rancher 是业界最早实现容器应用商店理念的企业级产品,致力于帮助用户像使用水电一样使用容器资源。应用商店是 Rancher 对于使用容器资源的创造性构想,用户可以实现容器应用的开箱即用,从而更快、更低成本地快速提升业务价值。截至目前,Rancher Catalog 已集成了逾 50 款官方应用。

TiDB Operator 现已集成至 Rancher Catalog 当中,Rancher 用户可通过 Rancher Catalog 一键部署 TiDB Operator,极大地简化了用户在 Rancher 上部署 TiDB Operator 的使用体验,为用户提供一键部署、开箱即用的云原生数据库。

TiDB Operator 是 TiDB 在 Kubernetes 上运行的最佳实践,为用户提供了多种在 Kubernetes 上部署 TiDB 集群的方式。Rancher 及 K3s 均是经 CNCF 认证的 Kubernetes 发行版,在测试环境中,用户可以使用 TiDB Operator 在 Rancher 或 K3s 上部署 TiDB 集群,为 TiDB Operator 提供了在既有 Kubernetes 集群上开箱即用的部署方式。

弹性伸缩,海量吞吐

TiDB 分布式关系数据库拥有强大的横向弹性伸缩能力,通过 TiDB Operator 结合了 Kubernetes 基础资源弹性调度的基本能力与 Rancher 高效的弹性管理手段,将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的业务支撑能力提升到新的高度,核心能力的联合及适配为高吞吐,海量数据处理的业务场景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与弹性。

快速备份,数据还原

TiDB Operator 还可以和 Rancher 于今年 6 月 GA 的云原生存储解决方案 Longhorn 结合使用。用户可以在 Rancher 2.4 环境下基于 TiDB Operator + Longhorn 块存储快速部署 TiDB 集群,并在使用中基于 Longhorn 的快照技术快速备份和还原测试数据。

基于 TiDB Operator 可以分钟级部署 TiDB 集群,基于 Longhorn 存储的快照功能可以快速对数据做备份,并在用户需要的时候将数据快速还原到某个时间点。这些功能极大地节约了测试环境的准备时间,为产品的快速迭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兼容认证,降本提速

Rancher 和 TiDB 已经正式完成产品兼容性互认证。经 Rancher 和 TiDB 的联合测试,Rancher 2.x 容器云平台和 TiDB Operator 可以顺利安装与对接,TiDB Operator 作为应用层,可以安装和运行在 Rancher 2.x 容器云平台上,性能表现优异,系统可靠稳定。

Rancher 2.x 容器云平台和 TiDB Operator 对接后,可以极大地提升用户构建云原生数据库的效率,降低时间成本和运维成本,为用户打造完成的容器云平台+分布式数据库的联合解决方案。

通力合作,共建企业云原生生态

在不少人看来,基于容器的 PaaS 平台是下一代 PaaS 平台的技术方向。新一代容器云平台自上而下地覆盖了云计算的 IaaS 层和 PaaS 层涉及的各类问题,包括资源调度、服务编排、应用部署、监控日志、配置管理、存储网络管理、安全等,帮助企业专注于业务逻辑开发,缩短业务迭代上线周期,优化资源利用率,提高服务响应效率。

另一方面,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数据库是当中尤为关键的部分。对于企业而言,自建线下的数据库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精力,面对日益增长的企业规模和爆发式增长的数据量,企业还将面临数据库扩容、弹性、运维、备份等各种各样的问题。较于线下,云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拥有按需交付、按需扩展、高可用性以及存储整合等优势。

Rancher 是业界唯一 100% 开源的企业级 Kubernetes 管理平台,帮助组织在各种环境中轻松地部署和管理容器。TiDB 是国产数据库当中的佼佼者,同时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选择。二者的结合,将为企业提供深度融合的敏捷 IT 能力,充分实现软件定义的分布式数据中心,在加速企业业务应用交付的同时,为企业海量数据、海量用户、高并发和高可用的业务系统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持。

事实上,这也并非是 Rancher 和 PingCAP 的首次合作。作为国内云计算领域较受欢迎的两家技术厂商,Rancher 和 PingCAP 早在一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项目上便已开展了相关的合作,在容器云平台上打造开箱即用的云原生数据库。这为本次 Rancher 和 PingCAP 的深入合作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PingCAP 联合创始人、CTO 黄东旭表示,此次与 Rancher 的合作离不开双方一致的产品理念和开源技术信仰,后续双方也将在技术生态社区等方面进行更多样化的协作,为企业云原生生态的建设与发展共同努力。"事实上,TiDB 是全球最早一批拥抱 Operator 技术的产品,TiDB Operator 也是最早一批开源的带状态服务 Operator 实现,我们相信基于 K8s + Operator 的黄金组合能够让 K8s 上基础软件生态变得更加繁荣,Rancher 作为 K8s 生态中重要的玩家,我很高兴他们的理念和我们一致。"

Rancher 是业界最早支持 Kubernetes 容器编排的平台,并在 2018 年全面拥抱 Kubernetes。除此之外,Rancher 致力于建立一个开放式的生态系统,是业界唯一一家与所有领先云提供商合作、支持其托管的 Kubernetes 集群的企业级 Kubernetes 管理平台,为用户提供避免供应商锁定(Lock-in)的产品和技术生态。

“我很看好 PingCAP 在数据库行业的发展,非常高兴本次可以和 PingCAP 进行深入合作。”Rancher 联合创始人及 CEO 梁胜博士总结道:“Rancher 始终以客户受益为灵魂,为客户提供多元开放的选择。我们将与众多生态厂商一起,为用户带来更加简单易用的产品体验,让企业享受到容器技术的真正价值。”

未来,Rancher 和 PingCAP 将持续秉承开源、开放的合作精神,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本土化的云原生生态解决方案,共同推动企业落地云原生。

关于 Rancher Labs

Rancher Labs 由 CloudStack 之父梁胜创建。旗舰产品 Rancher 是一个开源的企业级 Kubernetes 管理平台,实现了 Kubernetes 集群在混合云+本地数据中心的集中部署与管理。Rancher 一向因操作体验的直观、极简备受用户青睐,被 Forrester 评为 2018 年全球容器管理平台领导厂商,被 Gartner 评为 2017 年全球最酷的云基础设施供应商。

目前 Rancher 在全球拥有超过三亿的核心镜像下载量,并拥有包括中国联通、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上汽集团、三星、西门子、WWK 保险集团、澳电讯公司、德国铁路、厦门航空、新东方等全球著名企业在内的共 40000 家企业客户。

关于 PingCAP

PingCAP 是一家开源的新型分布式数据库公司,致力于前沿技术领域的创新实现。其研发的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 TiDB 项目,具备「分布式强一致性事务、在线弹性水平扩展、故障自恢复的高可用、跨数据中心多活」等核心特性,目前,已被近 1000 家不同行业的领先企业应用在实际生产环境,涉及互联网、游戏、银行、保险、证券、航空、制造业、电信、新零售、政府等多个行业,包括美国、欧洲、日本、东南亚等海外用户。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据库
网站数据库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