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社区团购 风又来了

 2020-08-11 10:0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社区电商平台十荟团宣布完成8000万美元C2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鼎晖投资领投,GGV纪源资本、渶策资本、民银国际跟投,高鹄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过去半年,十荟团宣布完成3轮融资,阿里巴巴也成为其投资方,在获得新一轮C2融资后,十荟团的融资总金额已经接近3亿美元。而为什么投资机构都这么看好十荟团,纷纷抛来橄榄枝呢?

下沉

“十荟团”是一个社区团购电商平台,以社区为切入点,瞄准家庭日常消费场景,主营全球生鲜美食、生活用品、家居用品等,消费者在线上超市购买,平台收到订单信息后开始分小团体配送,有专门的物流配送到门店,客户自提就可以。

这种做法使得加盟十荟团的商家不必自己建仓库备货,而是采用预售模式,根据订单直采,减少损耗,可以提高效率,同样也是为了减少商家囤货备货时的种种不必要麻烦。

从十荟团的获客成本来看,门店用户范围比较小,居民离得近,买东西的时候更容易进行传播推广,这是一种新兴的购物方式。另外它自身也有一套独有的运营体系,这也使得十荟团能在社区团购中占据一席之地。

从商品来看,十荟团与其他社区团购不同,它的生鲜比例达到50%-60%,其中大多数品类来自集采和自采,让货源直接对接社群,无中间费用,成本最低。这也让用户购买的放心,使得产品有所保障。

从物流来看,十荟团有自己完整的供应链。阿里继融资之后,在供应链层面也给十荟团提供了不少协同和支持,根据各个城市不同的问题,十荟团也自建了四五种仓配履约模型。

从市场来看,十荟团深耕市场区域,铺面极大。目前十荟团已在全国3000多个社区落地,覆盖华北34个城市和华东56个城市,覆盖十几个省的数万个小区,且95%的市场可实现次日达。而且进入下沉市场,将商品配送至农村,普惠大众。

这么看来,十荟团成本低、模式轻、专注于下沉市场、易于复制扩张,大有成为社区团购中拼多多的势头。

新风口

而资本对十荟团的青睐,不仅是因为它的平台潜力大,更是因为它能抓住外部环境的风口,才能在一次次风险催化中成长起来。

2018年,陈郢将十荟团从社群电商有好东西中孵化出来独立发展。当时社区团购已经成为小风口,全国各地都涌现出大大小小的平台,而十荟团进场较晚,在其中并不算特别出众。

各个平台各领风骚,而在这后期的考量中,消费者对各个社区团购平台也有了一些新的认识。许多曾经风靡一时的明星平台逐渐没落,而在这个档口,十荟团选择与业内有着“黄埔军校”之称的你我您合并,你我您擅长精细化运营,正好补足了十荟团在运营方面的短板。

另外,疫情期间出行不便,社区团购充分体现其在解决小区买菜难题上的价值,成为居民生活的重要支撑,平台营业额也随之大涨。十荟团在疫情期间的业务单量翻倍,武汉地区更是增长了500%,3月份宣布GMV破5亿,到了4月其GMV已经突破6.5亿元。

十荟团是成立和起步比较晚的社区团购平台,刚起步的时候融资额度也很少,并不被看好。但它仍然可以做成行业新兴巨头,正是因为如此,许多投资者闻风而来,在这个被业内人判断接近万亿的大市场中押注了十荟团。

资本天生逐利而行,在市场竞争中犹如鲨鱼一样是个凶猛的猎食者,一旦有获利的机会,就会发起攻击,而在这场“百团大战”中,鲨鱼并不满足于在旁观望,而是选择亲自下场。

巨头闻风下场

在十荟团等社区团购平台发展盈利的同时,巨头们终于按捺不住,跃跃欲试。

近日,美团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探索社区生鲜零售业态,满足差异化消费需求,推动生鲜零售线上、线下加速融合,成立“优选事业部”,同时“买菜事业部”将继续加速美团买菜全国业务,加速美团线上生鲜零售布局,随着优选事业部的成立,美团正式开启团购征程。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宣布成立“优选事业部”进军社区团购业务之后,阿里零售通也涉及了社区团购。不仅如此,阿里旗下的“菜鸟驿站”除了收发快递之外,还提供团购、洗衣、回收等服务。盒马生鲜也在疫情期间尝试社区团购,这说明阿里一直在关注社区团购这个大蛋糕。

同时,竞争对手的融资、合并消息不断,最大竞争对手兴盛优选被传即将得到8亿美元融资,并且仍有腾讯的参与。同程生活与邻邻壹完成战略合并,就连滴滴也入局社区电商,发布橙心优选,企图在这个风口分一杯羹。

在众多企业背后,是资本令人眼花缭乱错综复杂的布局,但对十荟团来说,巨头们的入局,无疑是一场可预知的海啸,在这场社区电商大混战的背后,十荟团的未来充满未知。

十荟团们前路依旧未卜

十荟团着力于下沉市场,无论顺风逆风,都坚持普惠消费者。目前,十荟团目标是实现3至5年内建成300万个自提点的目标,而300万个自提点相当于拥有300万个团长,这也能拉动更多人的就业,从而增加收入。

然而继下沉农村之后,十荟团将下一个目标放在发展中国家中,如非洲等,想要在全球把十荟团做起来,但以现在的局势来看,稳住自身仍是十荟团目前的重中之重,而随着美团、阿里入场,社区团购竞赛也进入了新阶段,十荟团能否再次脱颖而出,也充满了未知。

其一,随着巨头们进入市场,激烈的竞争在所难免,巨头们在资金、供应链、供货渠道等方面远远胜过十荟团,而十荟团这类背景并不强的中小平台发展起来也不轻松。

其二,细分市场终究会被综合行业巨头所替代。综合电商平台的入局,让它们的产品可以涵盖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也让垂直电商的商品很难形成差异化,这样一来,十荟团只会落入价格竞争的怪圈,生存空间也会越来越小。

尽管社区团购已被认为是再次进入新风口,但整个市场的不稳定性依然很强。巨头纷纷入场,不仅加剧了市场的竞争,更为十荟团们的未来增加了不确定性。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