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分贝通客户成功VP:从企业支出来看财务数字化转型的底层策略

 2020-08-21 11:2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颠覆性技术的发展,数字化、智能化正在全面升级企业服务产业,商业模式创新步伐加快,企业的财务管理也进入到了转型和变革时期,企业财务迫切需要从“核算型账房先生”到“管控型作战参谋”再到“价值型资本运作”转型,这也是企业赢取未来的关键。

近日,分贝通客户成功副总裁蒋志斌在牛透社直播上为600多位企业客户做了财务数字化转型底层策略的解读,帮助更多成长企业加快后疫情时期的数字转型落地。以下是此次直播内容的重要观点分享:

0 1

财务数字化背景下的企业支出面临的挑战

在几年前,还并没有数字化转型的概念,在2010年左右的时候,互联网转型这个概念逐渐转化为了叫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现在各行各业领域应用广泛,从企业费用支出的领域来看,什么才是财务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我们主要从两个层面来看:

第一,财务的定位。在数字化的财务时代,我们把它定位成企业价值的架构师。从交易与控制,到核算,再到数据报表与分析,最终成为企业整个核心业务的战略合作伙伴,这是第一个层面上的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的方向。

第二,我们从财务的整个工作职能来看。财务的职能可以分为财务核算、财务预算、资金管理、资产管理、成本管理、风控管理,数据分析和报表管理几个部分,对于高成长企业和创业公司来说,企业 CFO还将面临投资者关系管理。

从财务职能的角度上来看,传统意义上的财务80%的工作都聚焦在财务交易处理相关工作上,仅5%-10%时间和精力聚焦于数据报表与分析工作,只有更少时间花费在业务的分析与决策上。总体来说,传统企业财务部门的时间和精力聚焦在财务核算,包括资金管理、资产管理、成本管理、申报纳税等工作上。而数字化财务是极大压缩交易处理工作,而更专注于数据报表、预算管控上,财务正在成为驱动企业业务发展的核心的动力之一。

0 2

为什么企业需要做好费控支付

高成长企业财务转型中的三大核心能力助力企业高速发展。第一,建立合规的供应商生态; 第二,数字化的IT系统; 第三,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管控流程,这是我们经过大量客户实践,所看到的从传统意义上的财务职能逐渐转化为数字化时代的财务职能。

在信息化进展多年后的今天,大量企业已经完成基础型的IT能力建设,但在企业费控支出管理领域,还是比较薄弱。事实上,费用类供应商不如成本类供应商,而企业想要更加精细化的管控成本需要最好的方式就是完成这部分的数字化转型策略。

供应商统一管理的缺失:成本类供应商管理是企业核心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之一,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费用类供应商管理如广告、差旅,产品供应商等的管理,很少有企业建立合规的供应商生态,企业一般采用报销的模式,这对企业成本控制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分贝通具备了完善的供应商筛选、准入、评价、淘汰等管理体系,具备规范的IT系统支持和业务流程支持,能够帮助企业补充以往在供应商管理上的缺失,这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员工垫资消费的模式:企业缺乏了有效的事前、事中管控,员工多平台零散消费,体验差,发票替票丢票问题层出不穷,存在合规性风险。员工支出数据零散,数据滞后,无法真实反映报表。分贝通事前预算管控,基于组织架构人员、职级、业务、城市等多维度管控方式,真正帮助企业实现预算落地执行,过程可控,有效分析。

分贝通费用管控+企业支付的模式,使企业信息流、发票流、资金流三流合一,为企业完善支出管理流程闭环。

分贝通专注于企业费用支出领域,帮助企业建立起来比较成熟的管理规范和业务架构,我们已经具备非常成熟的供应商管理体系、费控管理体系(报销、支付,对账、备用金管理等)、打通财务ERP系统(用友、金蝶等应收应付账款体系),实现企业“费控+支付+场景”一站式消费和结算的需求。

0 3

高成长企业的财务数字化转型策略 ---- -利用数字化手段改变费用支出的模式

1)合规的供应商生态--机票

拿企业高频支出的机票费用来举例,员工商业差旅出行订票业务,就有N种机票供应商类型,最常见的有OTA 平台如携程、途牛、艺龙、去哪儿等;机票B2B平台如51Book、517Na等;同时还有机票代理人,有TMC、有旅行社以及直接通过航司自营渠道订票购买,如此之多的供应商,我们怎样去甄别这些供应商并建立合规的供应商生态?

2)合规的供应商生态 酒店

而作为企业员工商业差旅必备的酒店预订,市场上有不同酒店的品牌和类型,从单体酒店、民宿公寓到本地连锁酒店,再到国际连锁酒店集团,在非费用管控的模式下,企业员工可以自行预订也可以通过各类平台去解决。这与机票模式一样,没有形成统一的供应商管理。

而合规的供应商生态管理刚好是分贝通的三大核心能力之一,即为企业搭建合规的费用类供应商管理生态,是解决企业用户财务数字化转型的策略之一。

3)标准 的费控支出管理 流程

标准的费控支出管理流程,从事前消费到事后管控,再到统一结算,结算单生成财务入账的财务凭证,以及入账后的数据分析,都是企业财务部门数字化进程管控中的核心重点。

发票归集、核销管理、统一结算、财务统一入账、财务系统对接,财务系统打通后的财务分析,这些都是我们目前所了解到的高成长性企业,在费控支出管理流程中完善的关键能力。

4)数字化的I T 系统

现在很多企业会把自己的信息化体系部署在云端,而端的部署怎么实现?分贝通SaaS模式为企业提供了两大核心能力,即“费用管控+交易”为客户提供事前、事中、事后一体化的标准管控流程。通过聚合的方式建立合规费用支出的供应商生态,为企业完成云-端之间的费控交易管理科学化。

0 4

案例解析 ---神州绿盟科技

绿盟科技是国内软件安全领域是Top级客户,A股上市企业,成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北京,客户遍布全国重要安全领域如政府、金融、运营商、能源、交通、教育、医疗等不同的行业,作为一家安全领域的头部企业,自身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上的防控和重视程度比其他企业行业要强得多。分贝通与绿盟达在2019年8月达成合作,绿盟先后采用分贝通的8大高频支出场景平台来解决企业费控支付管控难题。而在2019年短短的4个月时间内,绿盟高频费用支出在分贝通平台上达到了500多万(脱敏数据),产生3万多张消费类的发票,其中最大的费用支出场景是机票、用车和企业采购。

分贝通为企业提供的财务数字化平台,云+端形式,为企业事前、事中、事后的管控流程形成完整闭环,为绿盟科技的消费支出4个月 内节省了150万多元,其中包括人力成本的支出节省高达86万,业务成本的支出达到70多万。帮助财务人员减少报销审核的发票处理量达到90%。 员工不再垫资,告别高效,极大的提高工作效率和幸福感指数。

分贝通一站式的企业支出平台,不仅为企业和员工节省了成本,更有基于员工商旅、采购的各类支出数据的实时反馈和数据报表分析功能,帮助绿盟科技完成企业财务数据分析报告,为企业经营分析和优化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基础。

绿盟科技员工航司选择Top7

绿盟科技员工商务出行TOP5航司平均票价

从企业消费的数据可以看出,绿盟员工差旅一共选择了23家航空公司,其中Top3航司为国航、东航和南航,从数据分析可以看出,机票价格和起飞的时间是员工选择的关键决定因素,绿盟的73.49%的机票为当天或提前1天预订,平均提前预订天数为1.63天。整体退改率为15.5%,机票平均折扣为85%,预订行为有一定的优化空间。

起飞时间与票面价格的关系

而如果提前3天订票,是更具价格优势的,所以在平台管控上,分贝通会建议企业在机票的预订时间上做好事前管控,机票和火车票预订智能切换,为员工提供更合理的出行建议,帮助企业基于数据反馈合理规范的控制成本。

提前订票天数与折扣率和退改率

分贝通基于绿盟消费数据分析,为绿盟提供更优化的企业费用支出管控方案,帮助客户在提高员工消费体验的同时实现企业的成本有效控制的双赢策略。分贝通已经为数千家客户提供了这样的费控+支付一站式服务,尤其在制造业、医疗健康、教育、金融、企业服务、文娱传媒、消费零售和互联网等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我们致力于改变企业费用支出模式,把财务数字化能力和价值应用到各行业领域中,日积跬步推动企业支付体验的改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财务管理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