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营销高手五条人

 2020-08-24 20:1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有一个爆款产品打造模型的理论,分四个模块:优质产品、良好推广、高转化率和私域运营。模型的意义指的是但凡任何一个产品,放到这个模型中去,最后都会输出为爆款产品的结果,类似标准化的流水线生产,放个苹果进去,出来的是苹果罐头。当然,里面的难点是细节的把控,所以大家做产品的最终结果是千差万别的。

这套模型和这个夏季最火的乐队“五条人”有什么关系呢?大家首先要有个认知,推广产品和推广人、事、物是相通的。那些娱乐公司,他们打造明星的策略和我们打造爆款产品的策略几无二致。

五条人的爆火出圈,也基本上遵循了这个爆款产品打造模型的理论,有些人会觉得别人都火了,再来分析有些事后诸葛亮。那可能不知道,咱们有项工作内容是在标杆事件中找共性,然后把共性加入到自己的产品中去,以期产生同样的效果。五条人也好,乘风破浪的姐姐也罢,背后无不体现着这套理论,爆款产品等于好的产品加好的推广与转化。

优质的产品是五条人扎实的音乐基本功

想做一个爆款出来,首先产品品质要过关。想成为一个大家喜欢的乐队,音乐功底起码要过关。我特意看了下五条人的百科,别人是08年成立的乐队,玩音乐有12年时间了,出过5张唱片,参加过的巡演场次更是不可计数。

这让我想起了一万小时定律,说大家在某个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背后是至少一万个小时的辛苦付出。世界殿堂级乐队,披头士成名之前也是在各地的酒吧驻唱,驻唱的经历让乐队的专业能力有了极大提升,在日后的演唱会上才能够做到游刃有余。

试想一下,一个刚刚入门玩音乐,连吉他都弹不利索的人,如果像五条人那样随性,说出同样的话,能火吗?也许能有个火的苗头,但是糟糕的音乐基本功一定会把这个苗头熄灭。

玩了十多年的音乐,音乐对五条人来讲,那简直是信手拈来。不然也不可能临场换歌了,和随性的性格有关,和过硬的音乐功底更有关。就像一个十余年驾龄的老司机,开起车来能风骚的走位、漂移,你让刚拿到驾照的新人随意变道试试,不吓坏他才怪。

所以别人的出圈是有良好的基本功为前提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产品要优质,不然没有推广的必要,只有好产品才有被推广的资格,能被乐队的夏天选中,参加那个节目本身也说明了五条人的音乐是过关的,那么能不能出圈需要看接下来的卖点了。

良好的推广是五条人找到了乐夏这个大平台

一个产品想火出天际,必然离不开推广渠道。对产品来讲,推广渠道指的是小红书、微博、抖音等媒体。对五条人来讲,这个媒体是乐队的夏天。爆款打造模型里面的推广有两个内容:内容和渠道。内容指的是独有的卖点,渠道是曝光的平台。

五条人的出圈是因为大家看到了不一样的个性,这个个性恰恰是我们想要而不得的。曾经很火的《沙漠骆驼》,也是从里面看到了一种脱离世俗的洒脱感,为了谋生我们不得不按照别人的意愿过活。当我们看到五条人不会因为利益改变自己,比如穿着拖鞋表演,明知道有被淘汰的风险而坚持自己,就像一股清流击中了观众的心,原来还可以这样生活。

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是爆款模型中的卖点,五条人鲜明的特点恰好是观众喜欢的,退一步讲,即使这个夏天五条人没有火起来,以他们讨人喜欢的性格,迟早会有火的那一天。类似的案例还有把考研说成单口相声的张雪峰。因为有鲜明个性,一开始是在小圈子里火,当遇到一个大平台时,比如乐队的夏天,就像核裂变一样,几十倍的速度蔓延开来,我们习惯的把这称为运气。

还是那句老话,高手凭实力取胜,普通人则寄希望运气,随随便便搞个产品,烧香拜佛,希望得到上天的眷顾,来点运气出一个爆款。简单问一句,产品体验行不行,赛道挤不挤,同样的平台,为什么火的是五条人,不是其他乐队,大家要好好反思下。别一天到晚运气不行,你又不是垃圾转运站。

高转化率是音乐听多了就爱上了

别人我不知道,拿个人来讲,一个伪音乐迷,很多音乐刚开始听觉得没啥,但是听多了,会逐渐喜欢上。就跟看一个艺术品一样,开始没感觉,天天看,慢慢的发现喜欢上了。生活中的多数人不是专业的音乐人,即使五条人演唱时弹错弦了,我们也听不出来。

来看看五条人的《阿珍爱上阿强》的一条用户评论,听第一遍:这是啥玩意儿啊?听第二遍:有点感觉哦。听第三遍:爱了爱了!这还是去年的评论,那个时候五条人还没现在这样火,就凭五条人的出圈,大家听第一遍估计都会爱上了,好原汁原味的音乐。

大家对五条人的路转粉可以说是转化率极高的,和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也有点关系,越上层的卖点,转化率往往越高,而越上层的卖点制作难度也越高。举个例子,下层的满足生理的需要比如鞋子,能穿就行。能穿的鞋子确实已经不是啥卖点了。上层的自我实现的需求,获得自重感的卖点,大家看看疯抢的联名款鞋子就知道了,这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买它。

能把文化作为卖点融入到产品中,灌输到用户脑子里,是难度最高也是转化率最高的形式。我现在买鞋子很喜欢买某瑟士的,是因为一是确实穿上舒服,二是其号称世界四大跑鞋之一,三是电影狐狸猎手里,看到杜邦老板穿的,那种感觉一下子戳中了我,这不是一双普普通通的鞋子,这是一种文化,一种身份啊,买它。

五条人估计也想不到随性自在的行事风格,竟然成为了自己出圈的最大卖点。7月份五条人第一次被淘汰时,网上便开始了小范围发酵,大家都是第一次听说五条人,对热点极其敏感的我推测,这个乐队要火,虽然被淘汰了,估计还会再次登场,没有谁会跟流量过不去。

没想到刚复活又被淘汰了,现在有了个新梗“又要去捞五条人了”。真的是火出了天际,另外是这个夏天,节目制作组、乐队、观众因为五条人均受了益。节目组赢得了曝光量,乐队提升了名气,观众津津有味的吃瓜。

最后

私域流量这块不适合五条人,因为五条人的标签是弱功利性的,私域流量的本质其实是榨干用户的最后一点价值,两者不匹配。好的音乐,遇到了好的平台,加上特有的标签,路人的转粉,五条人的出圈更像是顺势而为的结果。

他们不一定懂营销,但一定是个营销高手,你看那个标新立异的红色塑料袋LOGO,不正是一个超级符号吗?

作者:老虎讲运营,著有《全栈运营高手》,运营推广大牛,千万流水项目操盘手,专栏作家,专注产品运营推广,精通运营推广的各个模块,号称运营推广老司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