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电商运营:数据分析处理,能实现电商销售新高吗?

 2020-08-26 16:2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这不太平的2020年,甫一开始便直接将线下实体产业拖入深渊,但与此同时,也迅速将电子商务推到了前台,几乎所有电商企业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上涨。

那么,电商企业的涨幅真的很大吗?

这便要看作比较的对象了,与成立不过3年却估值20亿美元,且今年的目标是要向三十亿销售额冲击的品牌“完美日记”来比,这如同魔法一般的暴涨数据,自然是很多企业所难达到的…..还有更多的电商品牌,销售额上涨的速度,已经无法用普通传统品牌建设理论的发展框架来理解或衡量了。

很多传统电商生意做了多年的人,突然无法理解现在“网红新锐”品牌的发展逻辑了,不仅对其运作原理、商品规律一脸茫然,还对新一代消费者们“无厘头”式的追捧无从下手。

结合电商行业发展现状来分析,能影响到整个行业趋势的无外乎是电商“三座大山”:

用户、商品、渠道

对电商行业稍有涉及的人都知道能撬动这“三座大山”唯有“进行数据分析”这一个“支点”。数据运营分析是每一个“电商人”都需要掌握的技能,没有一个具体的行业框架,盲目去操作是电商运营的大忌。

怎么科学合理的进行“数据分析”这一操作呢?

将“用户”、“商品”、“渠道”这“三座大山”联系起来,就是电商企业目前迫切需要关注的问题,也是企业管理者进行数据分析的重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许多电商管理者一直以来都是知道“数据分析”对整个企业发展重要性的,却苦于寻找一种切合企业自身的、科学合理的数据运营分析方法。

以往传统电商企业对于数据分析的做法是:委托市场调研公司花费几个月甚至超过一年的时间对潜在的目标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或者访谈。而现在借着企业数智化的“东风”,其实完全可以借助相关系统平台的数据能力达到目的。

为了解决“用户、商品、渠道”这三座压在电商管理者心头的“大山”,作为专攻管理系统领域的软件“百宝云”有着一套针对电商行业且区别于传统数据分析工具(Excel、ppt)的运作方案:

用户管理上

总访客、新访客、新注册用户、活动期间访问趋势

用户地域分布、用户设备来源分布、用户渠道来源分布、用户性别分布

这些是电商企业所需要进行的用户方面数据采集和分析。

(使用传统数据分析软件PPT进行用户数据分析出现图表繁杂的问题)

用户信息庞大的数据传递起来速度太慢,一不留神就需要好几十兆,做成PPT不光要耗费好几个小时的制作时间,还需要人工提前进行归纳分析。

(利用百宝云进行用户分布区域分析更加清晰明了)

百宝云将各项用户数据以图表化形式展现,利用拖拽和智能化分析呈现一个较完整的电商用户画像。

可以通过创建视图,添加数据处理方式来对已有数据进行复杂的统计计算和数据处理,处理后形成的数据可以在报表中进行分析,同时还可调用数据(如:数据关联联动、功能模块等都可调用最终输出的数据)。

同时数据视图的数据源可以是来自本应用或跨应用的表单并且是实时更新的,数据视图修改编辑毫无压力。

商品管理上

总销售额、总销量

热销商品、热销品类

利润额贡献、品类利润额贡献

浏览量商品最高、浏览量品类最高

商品的下单时间、商品编号、价格,下单件数

这些是电商企业所需要进行的商品方面数据采集和分析。

(使用传统数据软件Excel进行商品分析出现数据繁复冗赘的问题)

电商商品管理原始数据量庞大,单纯依靠Excel人工制表难度高且效率低,并且大多时候只能分阶段来逐个分析。

(利用百宝云进行商品分析更加简洁且重点突出)

百宝云以产品销量、金额、种类、样式等进行企业商品分析,便于企业了解客户的需求,知道客户要什么,哪些商品受欢迎,进而根据这些数据指导商品采购和活动推广。

能够明确的了解目前店铺出售商品中的爆款,针对爆款的特征进行其他商品改进,寻找相似商品打造更多爆款。

渠道管理上

渠道点击量、总收入、ROI

各渠道销售额、销售转化率

店铺名称、SKU数

营销费用、营销费用占比

这些是电商企业所需要进行的渠道方面数据采集和分析。

(使用传统数据软件Excel管理各渠道各店铺汇总表格出现文件冗杂且难统一的问题)

一个电商企业必定会有多个渠道运营,而每个渠道的投入和效果都大不相同,如果单纯依靠Excel表格整理归纳,极容易造成文件数量的冗杂,导致重复性操作,给企业管理者带去分析管理上的麻烦。

(利用百宝云进行渠道分析更能形成对企业各方面整体的把握)

百宝云以全年总销售额、本月销售额、日销售额的形式将各店铺销售数据可视化呈现,利于管理者对不同渠道的店铺做数据分析,直观了解所有店铺的转化率等详细情况,对下一阶段对不同渠道店铺的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在电商业务中运用“数据分析”能为企业带来什么?

对电商业务体系各个环节产生的数据进行深度地挖掘和分析,对于企业及时调整运营策略,制定后续的发展计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方面,便于管理者全面客观地了解企业情况,从而做出更科学合理的决策。一般的报表资料或者数据结果通常只能反映企业某个阶段或者某个部分的情况,且仅对这些数据资料进行表面查看,难以获取有效的信息和发现潜在的问题。百宝云通过对企业数据报表、行业调查资料全面的收集整理,以图表可视化的形式呈现,方便管理者进行针对性研究和分析,发现隐藏在数字和报表之后更深层次的内容,充分挖掘其本质问题,能够更客观地制定相关企业决策和发展计划。

另一方面,便于电商数据资料的进一步开发和利用,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数据和理论支持。在电商企业实际运作中,其实大多数据都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价值,数据利用率较低。而百宝云的数据分析功能可以将数据二次利用,帮助企业数据分析部门将其转化为对市场和企业发展都有益的有效信息,实现数据资料的再开发、再利用,为管理者提供了洞察市场规律的先决条件,管理者可以通过此结合企业自身的运营管理策略,对企业的运营发展进行全面的统筹决策。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