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疫情围困,如何顺滑地完成财税数字化?

 2020-08-28 09:3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为解决疫情围困,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主办,《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社承办的"数字智能时代业财融合、财务转型与智能财务建设,财务共享中心建设、运营与提升"专题研讨活动在日前展开,并于今日(25日)正式落幕。

会上对于智能财务、业财融合等具体管理体系的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作为财税智慧管理领域创业的独角兽,百望云也在会上分享了财务管理体系转型的思考。

疫情将加快发票电子化进程

中国是世界上税务信息最为巨量的国家之一,发票电子化的改革是必须、也是急需的。

以专票电子化的政策推进来看,从去年要建成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到今年国务院宣布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无疑是一个急速的推进进程。

而疫情下的无接触办公方式,以及将要面对后疫情时期养成的新的经济环境,从现实意义上逼迫着发票电子化全面落地的加速。

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同步加速了数字化与智能化的转型,试图拓展商业世界的新边界,积极迎接新的变革。

从电子发票的新入口平台搭建来讲,现在有三种形式:税局公共服务平台、企业自建电票平台、以百望云为代表的第三方电子发票平台。

百望云作为企业服务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服务了超2000家集团型企业、60万家成长型企业客户,在15大行业26个细分领域沉淀了丰富的服务经验。

对于想自建平台的企业,百望云以专业服务经验赋能,可为其提供全套专业化服务,帮助企业搭建系统架构完备、可快速对接上线的电票平台。对于愿意使用第三方平台的企业,百望云平台则可提供标准化服务,轻松对接并提供后续业财税一体化服务。

专票电子化带来截然不同的新局面

对于税务的共享模式,专票电子化更是带来了变革性的影响。

专票电子化带来了OFD技术的广泛应用。通过模板设置等,其他票种也能转变成OED格式。OFD的结构化数据,使得财务共享系统双屏审核模式逐渐变成单屏模式,并将助力智能决策和分析。

而且财务共享系统的多个模块中都应用着专票。这些服务与业务财务系统相应模块发生着业务的交互,使得专票电子化穿透了共享财务流程,进而影响战略财务的税务管理和决策。

在新的数据结构基础上,从进项发票、销项发票的入口开始,搭建建立在全新的系统框架之上的系统,能够符合行业新标准,简化流程与业务。

如发票的全方位管控,即在事前对进项发票预测、对发票和供应商进行合规检查、对异常发票建立监管体系。

此外,专票电子化缩短了核心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链条。采用同一家第三方服务平台厂商的前提下,核心企业与供应商能够做到信息及时沟通,做好供应链协同。传输链条的缩短,也会减少更多的灰色地带,降低税务风险的产生。

以百望云服务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为例。

中国石油原发票系统存在手工操作、系统不联动、管控难度大等问题。通过与百望云合作,中国石油建立了先进的财务共享税务服务平台。

新税务服务平台对外提供税务端系统的进项通道,对内建立健全发票管理档案,实现了发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通过完整的税务核算体系建设,底层信息库建设,利用大数据等技术,中国石油获得了风险预测、数据关系等能力。通过智能分析,系统还生成了支撑公司的经营决策的数据支撑。

由此,业务财务从专注于本企业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等低维度,升级到专注于集团全面预算、资本运作等战略级别的高纬度。

后疫情时代,中国市场迎来了核心企业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共建生态竞争力的新局面,百望云的百望云脑通过集合核心能力,搭建商业数字平台即是基于生态的理念,面向整个产业链生成的产品:既赋能企业与合作伙伴构建的生态竞争力,平稳度过资金紧缩的疫情时期;更为疫情后,帮助企业快速适应急速变化的市场环境做最稳妥的准备。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企业财税
智能财税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