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蚂蚁集团上市加速跑 其商业模式及竞争壁垒在哪?

 2020-09-02 09:1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股将迎来“新物种”:蚂蚁集团作为互联网科技金融的“超级独角兽”,不仅能够启示行业,更能带来长期增长。

8月25日晚间,上交所受理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拟募资480亿元,用于进一步支持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等。

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为公司保荐机构。同日,港交所官网信息显示,蚂蚁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招股文件显示,蚂蚁集团拟在A股和H股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897亿股(绿鞋前),意味着将发行不低于30亿股新股。

本次A股发行可引入绿鞋机制,超额配售权最高不超过15%。

蚂蚁集团:阿里巴巴孵化的金融科技独角兽

商业模式:交易和数据沉淀的正向反馈,提升平台价值

解构蚂蚁的商业逻辑:与阿里巴巴相似的底层商业逻辑。本质是实现“促成更多交易”与“获得更多沉淀”之间的正向反馈,核心驱动公式是流量*频次*单价(金融中的客户数量*单客资产*综合费率)。

支付宝的超级流量入口,电商交易-本地生活-金融服务,通过入口和场景,实现流量的吸引、转化、复用。

持续拓展场景,从线上到线下,从境内到境外,建立生态圈。

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的业务有高度协同。在阿里巴巴的生态圈中,蚂蚁集团承担着支付及金融服务基础设施的作用,与阿里云(技术及系统)、阿里妈妈(营销服务及数据管理平台)、菜鸟网络(物流)共同构成阿里巴巴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

平台模式(淘宝-天猫-支付宝-余额宝-蚂蚁财富),提升客户粘性,实现交叉销售、增加频次。

1、从电商业务到金融业务,延续了平台模式。

2、交易与金融天然融合。

通过科技提升效率、实现规模效应,对外输出拓展收入来源。

竞争壁垒:汇聚场景、数据、技术和运营的优势,打造金融生态圈

理解蚂蚁竞争壁垒:以支付广泛连接,以场景、数据、技术、运营为支撑,涵盖理财和信贷的金融生态圈。

与传统金融机构业务逻辑的差异,蚂蚁集团解决金融供给与场景需求脱离难题。

1、蚂蚁集团在场景中获客,先有客户需求、再创造金融产品。

2、传统金融机构先有产品、再寻找客户。

获客渠道和客户粘性是蚂蚁集团相比传统金融机构的竞争壁垒。

1、获客成本优势。

2、高用户粘性优势。

从客户的需求出发,逐步拓展金融产品及服务种类,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

1、金融产品体系逐步建立,实现普惠金融。

2、良好的用户体验。

相比其他互联网平台,蚂蚁集团发挥了交易闭环的数据优势,系统化打造金融生态圈。

在互联网公司中,蚂蚁集团的金融牌照布局最全。

基于金融业务的实践经验和技术测试,形成金融科技对外输出的能力。

1、商业模式的转变:从自营金融业务到赋能金融机构。

2、输出经过自身业务验证的技术。

3、技术与数据服务相结合。

4、加强与传统金融 IT 厂商的合作。

5、将目标客户拓展到其他行业。

技术能力:协同阿里科技力量,需求导向和前沿开发并重

引领金融科技发展,驱动金融业务创新

蚂蚁集团的科技能力领先,能满足自身业务需求并驱动业务创新,是金融科技的引领者和标准制定者,具备技术输出能力。

科技赋能金融业务,驱动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

1、自主研发分布式数据库满足支付宝大容量、低时延、安全性等性能要求,也推动了蚂蚁集团底层架构的变革。

2、基于支付宝多年的风控实践和技术创新开发了智能风控引擎AlphaRisk,并形成智能化风控产品“蚁盾风险大脑”对外输出到各行业。

3、在借贷、保险和资管领域形成了成熟的技术解决方案,包括借贷的310模式(3 分钟在线申请贷款,1秒钟完成审核放款,0人工干预)、保险的 212 模式(2 分钟申请,1 秒钟核保,2 小时赔付)以及资管科技的 521 模式(5 秒钟生成市场报告,2 秒钟确认关键问题,1 秒钟收到优化推荐)。上述三个解决方案均对外部金融机构开放。

引领金融科技的前沿发展。蚂蚁集团的技术基石总结为“BASIC”,分别为区块链(Blockchain)、人工智能(AI)、安全(Security)、物联网(IoT)和云计算(Computing)。蚂蚁集团围绕这五个领域进行底层技术的开发,在技术上保持领先。

1、人工智能。2、区块链。3、安全风控。4、物联网。5、蚂蚁金融云。

金融科技能力模块化,通过技术平台向外输出。

1、成熟的产品模块。

2、综合化的解决方案。

体制机制优势突出,电商基因助力技术迭代

公司层面,蚂蚁集团能保持科技上的领先,核心原因在于体制机制的优势,能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并激发创新动力,灵活的组织架构保证技术开发的效率。

业务层面,蚂蚁集团沿袭了阿里巴巴的电商基因,丰富的场景和交易闭环有助于数据的沉淀,保持技术的快速迭代,金融业务本身也是交易,适用于阿里巴巴的技术体系,可以通过中台战略做强底层技术和功能模块,提升前台业务开发效率。

企业文化。阿里巴巴于2010年 7 月建立合伙人制度,合伙人平等共事,促进管理层之间的相互协作,克服*和等级制度。目前有 36 名成员,其中有 8 为在蚂蚁集团任职。

人才战略。蚂蚁集团的科技人员占比超过60%,市场化的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能吸引优秀的技术人才加盟。

开发模式。对于底层技术和前沿科技的研究,蚂蚁集团并不会过多地考虑短期的投入产出比,吸引最优秀的人才,投入足够的资源,来实现技术上的突破,保持技术的领先性,甚至成为技术标准的制定者。

数据优势。技术的迭代离不开数据积累,尤其是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

中台战略。国内的中台战略由阿里巴巴最早提出并践行,并适用于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的业务特点,有效提升开发效率。

运营能力:提升客户转化效率和交易促成概率

运营效率持续提升,用户体验不断优化

运营能力体现在获取新客户和转化老客户的效率上。运营能力是移动互联网进入存量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客户和产品数量保持增长,服务客户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

打造了余额宝、相互宝等明星产品,体现强大的流量运营能力。

支付宝APP 快速迭代,功能体验持续优化。

网商银行和蚂蚁财富号体现低运营成本、高运营效率。

以流量为基础,以数据为驱动

丰富的流量、场景和产品为运营提供基础条件,以数据驱动运营决策,制定合理的考核制度,并招募优秀的运营人员。

中心化平台运营的优势。运营的最终目的是成交,蚂蚁集团掌握支付宝的C 端流量,背靠阿里巴巴丰富的生态场景,能提供满足 C 端需求的各种产品和服务,可基于平台的流量和数据优势进行客户的运营。

以数据驱动业务决策,保持公平性。运营能力来自于数据量和数据维度。阿里系一贯坚持公平性,优秀的商户可以获得更多的流量支持,而不是单纯靠竞价方式。

人机结合的模式保证运营能力的持续性。好的运营能力包括数据驱动和优秀的运营人员。

蚂蚁集团技术能力覆盖了人工智能、风控、安全、区块链、计算及技术基础设施等硬核科技领域,包括信贷风险管理平台、智能投顾平台、智能风控引擎AlphaRisk、安全切面防御体系、跨链可信数据连接服务、金融级分布式技术架构SOFAStack等。其中区块链专利申请数全球第一。

在未来重点布局的核心技术方面,招股书披露,包括大规模共识算法、主动风控、算力升维等多个方面。

招股文件显示,以科技为主体的创新业务收入虽然处于发展早期,但已在2019年产生超9亿收入,值得一提的是,被蚂蚁寄予厚望的蚂蚁链业务自2019年度已开始商业化并产生收入。

此外,招股文件显示,蚂蚁集团此次募集资金最大的比例将用于创新和科技的投入,占比高达40%,其余三块分别是助力数字经济升级、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围绕人工智能、风险管理、安全、区块链、计算及技术基础设施等核心技术领域战略布局,蚂蚁集团目前在多个方向开展研发工作,以进一步根据行业发展态势、用户及生态系统合作伙伴需求、国际技术迭代趋势等,巩固核心技术的先进性,持续提升在具体产品、服务中应用领先技术的能力,保持产品及服务的质量领先。

天眼查APP显示,蚂蚁金服集团是一家旨在为世界带来普惠金融服务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它起步于2004 年成立的支付宝,2014年10月正式成立。

旗下业务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和网商银行等。蚂蚁金服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一起,共同致力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围绕科技、普惠、全球化战略,通过自主研发的科技创新,帮助全球消费者和小微企业获得安全、触手可及、绿色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给世界带来更多平等机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