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蚂蚁集团暂缓上市 后期IPO走向猜想

 2021-01-28 10:2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 / IPO频道

出品 / 节点财经

就在一批投资者想借着蚂蚁集团上市大赚一笔时,四大权威监管部门约谈蚂蚁集团的消息,急速终止了他们的发财梦。蚂蚁集团作为全球史上最大的IPO,因为马云等实际控制人被约谈,目前上市进度不明。

/ 01 /

市场为何担忧?

蚂蚁集团将自身定位为“一家旨在为世界带来普惠金融服务和数字生活新服务的创新型科技企业”。不过,市场却担忧在其金融业务快速增长背后可能存在巨大隐患,甚至有观点评价其为“超常规扩张、超常规金融放贷”。

市场的担忧主要指向两方面:

一、扩张速度惊人。拆分其具体营业收入可以发现,蚂蚁集团的营收分为数字支付、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平台三大部分。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蚂蚁集团营收分别为653.96亿元、857.22亿元、1206.18亿元及725.2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2.05亿元、21.56亿元、180.72亿元及219.23亿元。2020年上半年,蚂蚁集团净利润已超2019年全年,相当于每天赚1.2亿元。

基于实实在在的业绩、阿里效应、马云旗号等,蚂蚁集团的估值最高曾达到3万亿人民币(4610亿美元)。这是什么概念?全球第一大行中国工商银行的市值1.76万亿;蚂蚁集团的估值相当于3个中国石油、7个百度,或可以说超过了一些小国家的GDP。

然而这样的巨无霸,最大的收入来源却在微贷业务,这项收入在其总收入中占比39.41%(2020年上半年)。微贷业务包括消费贷和现金贷等产品,一定程度上是希望促进超前消费。同时,其旗下花呗和借呗的服务用户高达约5亿,其中还款能力薄弱的用户占比不小。

在一些金融学家看来,超前消费可能会引起债务违约的经济危机。甚至一些悲观者认为,过度超前消费可能会导致重蹈美国次贷危机的覆辙,因为当年导致美国次贷危机的原因之一,就是金融机构给那些还款能力薄弱的人提供房贷。

二、大量运用杠杆。蚂蚁集团并没有过多的自有资金,大量的贷款是在用杠杆撬动社会资源。蚂蚁集团招股书显示,花呗和借呗的消费信贷余额总计1.73万亿元,其中98%的信贷余额是由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实际进行贷款发放,或已经完成证券化。

据第一财经报道,重庆市原市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席、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奇帆曾指出蚂蚁集团高杠杆的问题,并算了一笔账:“2017年,蚂蚁金服将30多亿元资本金通过1:2的比例从银行拆借60亿的贷款,从而形成了合计约90亿元的网上小额贷款,然后再通过资本市场循环发行ABS,循环发了40次,形成了3600亿的贷款,杠杆达到上百倍。”

该报道同时指出,2020年11月2日,银保监会和央行共同发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引起市场热议,其中备受关注的是,在单笔联合贷款中,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以及网络小贷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跨省经营网络小贷不低于50亿元。这意味着,像蚂蚁集团两家小贷公司以较少资本金撬动高额贷款规模的高杠杆玩法将不会再出现;同时,对于网络小贷公司而言,跨省经营门槛明显提高,展业空间受到限制。

/ 02 /

被监管洗礼后重新审视走向

由于蚂蚁集团上市情况不明,部分参与其首次公开募股配售的机构和散户投资者近期得到了退款。但蚂蚁集团离岸上市前一轮融资的投资者,目前还没有得到明确说法。这些公司包括美国私募公司凯雷、华平、投资银行瑞士信贷等。

据公开消息,这些投资者目前正在考虑是否提*讼,但有了解情况的律师悲观的认为,蚂蚁集团的投资者很可能“完蛋了”。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近期表示,目前在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蚂蚁集团已经成立了整改工作组,正在抓紧制定整改时间表,对标监管要求来进行整改。同时,蚂蚁集团会保持业务的连续性和企业的正常经营,以确保金融服务质量。

按照监管规则整改后的蚂蚁集团,是否还会是过去的模样?投资者和吃瓜群众目前很想知道的是,蚂蚁集团后期将走向何方?

2020年7月,“蚂蚁金服”将名字变更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意图摘掉金融属性,加强科技属性。这样做最直接的好处就是,“科技”的市场估值会比“金融”高很多,并且前者的监管措施比后者宽松。

但是,财报显示,蚂蚁集团虽然通过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为转型的金融机构提供各种场景下的金融科技产品,但大部分收入来源于旗下花呗、白条等产品。

《金融时报》有一篇评论文章称,“若大型互联网企业大量开展金融业务,却宣称自己是科技公司,不仅是逃避监管,更容易无序扩张,造成风险隐患,不利于公平竞争,也不利于消费者保护。”

最近有消息称,为了符合金融监管框架的要求,蚂蚁集团正在考虑调整业务,将需要持牌经营的金融业务从蚂蚁集团中独立出来。

按照《征求意见稿》里关于允许一家公司经营网贷公司的数量(控股跨省经营网络小贷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要求,蚂蚁集团旗下两家全资小贷公司只能保留一家,另一家或以参股形式运营。

之前蚂蚁集团估值居高不下,更多的是因为外界看好其微贷业务撬杠杆的能力和放贷收入。如今,监管规则变了,或导致蚂蚁集团业务架构发生变动,其股价、估值体系或也将被重新审视。近日彭博报道称,预计蚂蚁集团旗下支付宝服务的估值可能会减少一半,这或将导致蚂蚁集团的估值不到人民币7000亿元(约合1080亿美元)。

不过,尽管IPO前景并非一帆风顺,但在金融创新方面,蚂蚁金服还是独树一帜的。蚂蚁集团如果能够顺利上市,你愿意买它的股票吗?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