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会说话的电缆 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2020-09-03 17:0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电影中,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画面,整座城市漆黑一片,只有满天的星光能够带来一丝光明。电力是城市的血脉,电线就像遍布人体的血管一样,把电力送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但也正因为电线在多年的建设后形成电线网络,纷繁复杂,一旦出了问题,如果要从主干线路一点点排查,无疑是会影响无数人的生活。现代人无法接受一个没有电的世界,就算停电也不能太久。

随着中国制造变身中国智造,电力设施如电线电缆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如何让这成千上万公里长的电线具有故障感知报警能力成为了新的课题。谁能抢占这一市场就能获得新的机会。有鉴于此,重庆渝丰电线电缆公司果断投入这一领域,联合重庆大学,历时两年研发出了“网络神经电缆”,可以感知“痛”、感知“热”、感知“断”,能够把故障锁定在1米以内。

三大感知能力 预警报警集一身

在传统电线电缆基础上,网络神经电缆增加了“热”、“痛”、“断”三大感知功能,并配合 GIS地理信息系统,可在卫星地图上对已敷设电缆位置进行精确定位。

1、感知“热”

对电缆本体温度进行实时监测,连续、精确采集电缆每一个点的运行温度数据,并以温度距离曲线呈现给管理员,使电缆每个点的运行温度可视化,实现全线路温度实时预警。同时线缆温度情况也间接表征了线路的用电负荷状况,因此温度数据不仅可以对线路过载进行监控预警,延长线缆使用寿命,还能够为电力调度提供参考,充分挖掘线缆潜能。

2、感知“痛”

对电缆本体及外部敷设环境的振动状态进行实时监测,预防野蛮施工以及偷盗行为,避免电缆结构遭到破坏。同时结合物联网技术,网络神经电缆还可实现与警报、摄像头等安防设施的联动。此外,通过大数据的积累和分析建模,系统还可以自动判断振动产生的报警类型和置信率,而且随着数据的积累,判断的准确度也将不断地迭代提升。

3、感知“断”

对因电缆爆炸、人为破坏或自然因素等原因造成的线路断路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定位,最大程度上减少电力的抢修恢复时间和人力、物力投入。由于网络神经电缆的感应单元无需额外供电更无需从线路取电,因此即便是发生断路状况导致整个电力系统瘫痪,线路的监测定位功能仍能够持续运行。

同时,网络神经电缆集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物联网技术、高分子材料技术等于一体的全新线缆产品,能实时监测线缆运行状态,并将数字化状态汇聚到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平台一方面通过可视化窗口实时呈现线缆运行状态曲线,另一方面通过对海量数据挖掘和精确分析,预测电缆存在的潜在隐患。

综上,网络神经电缆可以更加直观、便捷的监测、控制电缆安全,实现了对城市地下电缆的实时监控。受到了中国工程院蹇锡高院士、潘复生院士以及中国科学院杨德仁院士的一致推荐,并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多项示范线项目,相信不久之后会在更大范围内得到广泛使用。

未来,渝丰将持续打造网络神经电缆3.0,嫁接云服务+物联网技术应用到更为广泛的领域,成为未来智慧城市重要的组成部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慧城市
新基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