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哪里需要往哪搬?刘作虎重回OPPO不一定能挽救颓势

 2020-09-04 15:5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说起一加,许多中国用户并不是特别熟悉,但相信不少人也有所耳闻,这几年一加在海外的线上高端路线走得相当顺畅,“刘作虎”这个名字也时不时见诸报端。

按说刘作虎手握一加前途无量,但最近却回归了OPPO。OPPO现如今的情况可比不上蒸蒸日上的一加,那么刘作虎为什么还要去接手颓势明显的OPPO呢?

这得从OPPO的母公司“欧加控股”说起。

欧加控股旗下有三大手机品牌,其中OPPO和Realme都是由欧加100%控股,而对一加的持股比例也达到了74.07%。而且有传言称刘作虎创立一加这件事其实也是欧加的策略:主打高端与线上销售的一加手机,和前OPPO副总裁李炳忠负责的主打性价比的realme手机,其实是欧加分化出的不同于OPPO的两个新的手机品牌。

现在看来,这个说法也不是没有可能,毕竟都是一家公司旗下的品牌,想要优势互补形成完整的体系也在情理之中。而刘作虎此次的新职务是欧加控股的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欧加旗下产品规划与体验,看起来欧加确实是把这几个品牌作为一体。

所以刘作虎回归OPPO,并不是特别值得稀奇的事,事实上他更可能是欧加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正所谓“能者多劳”,既然一加已经发展得很好,那么分出精力来照顾一下OPPO,在欧加看来或许也是应该的。

那么刘作虎能力如何呢?

刘作虎创办一加之前就在OPPO工作。那时OPPO做蓝光DVD,刘作虎担任OPPO蓝光事业部总经理,利用互联网进行营销,让用户参与产品迭代,从而促进了OPPO DVD的销量。此后刘作虎又接手了OPPO的手机研发和销售工作,曾主导OPPO Find 5、N1等热销机型。

后来刘作虎创立一加,在市场营销层面注重国际化,海外口碑相当不错,在杀成一片“血海”的国产手机品牌中也算是“另辟蹊径”。到2018年第二季度,一加在印度高端智能手机市场超越苹果和三星位居第一。当年年底,一加宣布其位列全球安卓阵营400美元以上高端机型市场份额的全球前五名。值得一提的是,一加是为数不多的成功进入美国运营商销售渠道的中国手机品牌。

一加风生水起,OPPO的状况却不太乐观。

2018年之前,OPPO也是销量冠军,“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也曾是广为流传的广告语。然而OPPO在2019年从R系列转型到Reno系列并不成功,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的数据来看,OPPO在2019年的出货量每况愈下,总体下滑了20.4%。

2020年,中国手机市场整体情况惨淡,市场份额最高的华为也受美国禁令影响,而其他几个品牌的出货量更是大幅下跌,OPPO也是其中之一。OPPO注重线下渠道,但疫情期间线下渠道受的影响比线上更大,可线上恰恰是OPPO的短板。

因此OPPO必然要做出改变,整合资源集中优势是个大招,这个大招中少不了刘作虎的回归,因为刘作虎非常擅长线上营销,尽管在一加的经营过程中,刘作虎经常说自己“不擅长营销”,但业内有人认为这其实是一种另类的营销策略。

在一加创立初期,只花了几百美元在Facebook上发了几个帖子,而且通过邀请码购买方式让用户很难抢到货。一加方面表示这是产品库存有限而非饥饿营销,但不管真实原因如何,营销效果奇佳。

看看一加这些年的成绩,就知道刘作虎的个人能力并不差,这也是欧加让其负责OPPO的重要原因。不过刘作虎并没有丢下一加不管,其一加创始人和CEO的身份不变。

这样看来刘作虎肩上的担子相当重:一方面要帮助OPPO改变营销策略,协调欧加旗下的几个手机品牌,另一方面还要看顾一加的生意。如果做得好,能够帮助OPPO扭转颓势,让欧加旗下的这几个品牌协同互补。可一心两用风险也大,如果处理不好,恐怕就是两头都不讨好。那么你觉得刘作虎有兼顾的能力吗?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oppo手机
刘作虎

相关文章

  • 手机“折叠”之战,OPPO的Find N能否胜券在握?

    整体来说,OPPOFindN完成度非常高,虽然略有瑕疵,但在7699元售价的加持下,或许是目前同类产品中最具竞争力的那一个。靠着高性价比,OPPOFindN几乎也是“重新定义”了折叠屏手机,这不仅有望带动国内品牌整体走向大众化,同时还有很大可能帮助OPPO重构国内折叠屏手机市场,在这个新风口抢先起跑

  • OPPO发布Reno7系列 售价2199元起 还有电视等多款IoT新品

    1月25日晚间消息,OPPO今日发布主打人像视频的Reno7系列,全球独家首发全新RGBW传感器——IMX709,提升前置镜头感光能力。此次新品发布会还带来OPPO智能电视R1乐享版、全新“夹心”耳机EncoFree2i、颈挂耳机EncoM32、智能手表OPPOWatchFreeNFC版等多款IoT

    标签:
    oppo手机
  • OPPO手机双十一线上开门红 Find X3成赢家

    进入到十一月后,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电商大促才算是正式打响。作为与618相呼应的全民网购狂欢节,不少产品都有不同程度的优惠福利和降价补贴,尤其是各大手机厂商也拿出了诸多丰厚福利来回馈消费者,对于小伙伴们来说,现在正是入手新机的最好时机。而从各大手机厂商发布的相关数据来看,它们基本上都有所斩获,其中OPP

    标签:
    oppo手机
  • 更多消费者青睐之选,OPPO Watch 2双十一首日销量火爆

    11月1日,双十一购物节正式拉开帷幕,在双十一首日,众多的品牌都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例如OPPO旗下的IoT产品,在开售十分钟后全品类全渠道的销量和销售额就已经超过了去年11月1日全天,为OPPO带来了首日“开门红”。

    标签:
    oppo手机
  • 2021 OPPO开发者大会:下一代生态势能正式开启

    2021OPPO开发者大会(ODC21)正式开幕,此次会议的主题主要是围绕光线追踪、异构计算、小布虚拟人等一系列前沿技术展开。同时,OPPO还在会上宣布将成立健康实验室和车机业务,打造更全面的智慧生活。

    标签:
    oppo手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