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后疫情时代,从数据看2020国庆假期旅游市场5大不同

 2020-09-21 10:53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的十一假期,是很多人期待已久的出游机会。那么,这个特殊的十一假期,跟往年相比又有哪些变化?用数据说话,接下来笔者对比分析几家旅游相关平台发布的数据报告,从中寻得端倪。

1、政策变化:景区免门票,良药苦口利发展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止到9月中旬,全国已有超500家景区实行不同的门票免费、折扣政策。这种免门票的苗头,在疫情期间就已经种下,当时是为了感激全国医护工作者奋不顾身的抗疫精神;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大好,部分景区免门票或门票折扣成为拯救国内旅游行业的一味良药,从国庆出游数据来看,药效初显。青岛官方数据显示,青岛在免门票政策出台之后,客流量出现了明显提升,大都达到当日最大承载量的50%,有的甚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且游客的二次消费显著提升。

深究景区门票减免或折扣的背后,是助力旅游市场复苏的用心良苦,但此举背后还多了几分无奈。疫情重创整个旅游行业,推动行业发生巨变,直播、云旅游等线上形式的兴起,打开大众旅游新视界,压缩了线下旅游景点的生长空间。为了揽客,也为了增收,景区咬牙免门票,自洽饱受诟病的“门票经济”,重新培养用户出游习惯,同时倒逼景区寻找其他收益点。

浴火的传统景区能否借免门票这味苦药涅槃重生,仍需更多破局的智慧和勇气。

2、消费人群变化:国庆旅游错失大学生

假期临近,大学生十一放假安排,屡次登上热搜榜。不同于往年,今年大部分大学校园放假安排在1-4天不等。虽是出于安全和防控考虑,但让提前做好出游安排的大学生意难平。这一举措,将大学生困于校园,也让旅游行业错失占据主力地位的大学生群体。

从木鸟民宿《2020年中秋国庆假期出游住宿预测报告》来看,以大学生为主的18-24岁出游群体,占比远不及去年。反倒是已经参加工作的90后和95后,撑起了十一黄金周的旅游民宿行业。因为工作和疫情原因,他们错过了春节和暑期旅游机会,终于盼到了长达8天的国庆假期,出游热情高涨的他们,带动旅游和住宿行业大幅增长。

错失国庆假期的大学生群体,没有得到释放的旅游消费情绪,预计会在提前到来的寒假中得以释放,旅游住宿市场可提前做好准备功课。

3、出游习惯变化:出游距离和时长缩水

今年的中秋和十一相撞,连休8天,用户和平台早已摩拳擦掌。携程数据显示,平台4000多家国内游旅行社早早上线数万条国庆旅游产品,做足准备。从飞猪数据来看,今年国庆本地游和周边游增长超过50%,同期增幅首次超过长线游,出游距离大大缩短。而在出游时长上,据木鸟民宿国庆出游数据报告显示,用户入住民宿天数占比从多到少的顺序分别为:4天、3天和5天,跟8天的假期相比,3-5天的行程安排并不紧张,出游时长也大幅缩水。

出游距离和时长的缩水,则是用户经过疫情教育,对于长途游的谨小慎微。这种谨慎不仅体现在用户对旅游舒适度的要求提升,不再注重跑得多远,而是能否在更少的地方玩得更好、深度本土化体验;同时体现在对出游时长的合理安排,更轻松的行程,在身体和心理体验上舒适度更高。

中秋国庆假期,用户出游热情高,但出游距离和时长缩水,是用户旅游消费习惯改变的最好证明。如何顺应用户习惯和需求的变化做出调整,对旅游及住宿行业来说,也是一项值得深入研究的新课题。

4、出游偏好变化:新媒体带火小众城市

要提到今年旅游市场最大的黑马城市,那么非长沙莫属。

长沙的旅游热度从暑期持续到中秋国庆,且大有赶超之势。据爱彼迎的搜索数据显示,长沙连续两年蝉联国庆假期热搜榜首。这一新晋的网红城市,因为美景和美食,外加娱乐追星的附属功能,历史文化积淀和现代新潮元素相交融,成为年轻用户追逐打卡之地。

除了景点和美食,长沙特色的民宿也成为当地旅游业发展的助推器。在主打网红民宿的木鸟民宿预订平台上,城市定位到长沙,笔者看到各种绝美的江景民宿、滑梯民宿、木屋民宿等特色民宿,满足用户住宿需求的同时,附加拍照打卡的增值体验。

从去年的网红城市西安到今年的网红城市长沙,这些小众城市相继走红的背后推手,是自媒体时代新媒体渠道的内容传播,是用户不想到热门城市人挤人的潜在需求,而作为旅游城市的长沙,在网红城市的精准定位下,用网红景点和网红民宿加持当地旅游业,这一点是值得其他旅游城市学习借鉴的。

5、出游工具变化:自驾游租车游占C位

今年的国庆假期,高速免费,只是在出行方式上,用户的选择发生了变化。从飞猪数据来看,一车一家、私密少接触的租车游,更符合游客对公共卫生安全的需求。而在一些热门自驾城市,租车游预订量同比涨300%,房车的预订量同比涨70%。

通过飞猪旅行、携程、马蜂窝公开报道内容可知,受疫情后遗症影响,私密性较好的自驾游、租车游预期将占据今年十一假期游的C位。

随着消费观念的改变,用户对租车的接受度提高,消费者更专注车辆使用权而非拥有权。疫情的影响,除了带动购车市场的火爆之外,租车游成为旅游市场的新趋势。这一变化无形中提高了用户对租车的需求和要求,如何在安全、品质以及价格上做到最优,也是租车类平台需把握的发展契机。

疫情改变了许多,出游习惯和住宿方式,对旅游住宿行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后疫情时代,还有许多改变等待着各行各业去探索去应对。以不变应万变显然已经行不通,机会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平台,顺势而为、灵活机动才是当下大环境对平台的新要求!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英雄体育VSPN获评上海市委宣传部、文旅局“上海文化企业十佳”

    11月24日,第四届上海文化企业十强十佳十人十大文化品牌评选在世博会博物馆揭晓,同期举办“第四届上海文化企业十强十佳十人十大文化品牌颁奖仪式暨交流会”,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

  • 联联周边游攻略大全,类似的软件还有哪些?

    “吃是生活中最基本的需求,尤其在疫情的当下,出门就是旅行,最少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如何能够快速地抵达目的地。所以,我们更多的会选择在网上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来获取信息和服务。那么我们在联联周边游什么地方可以更好地解决呢?有哪些地方适合你去呢?又是什么样的呢?快来看看吧!首先先看看联联推出了哪些周边游项目吧!

    标签:
    在线旅游
  • “旅游数藏”平台上线发布

    据悉,由海南“我出价网”OTA旅游平台研发的数字藏品“旅游数藏,将于10月13日上线发布,喜爱数藏爱好者可通过搜索“商旅数藏”微信号注册、登录购买喜欢的数字藏品。手机用户可在应用商店下载“我出价网”App

  • 风口来临之前,OTA们拼起了营销

    又是一年暑期至,旅游业再次来到聚光灯下。从“朋友圈一半人在重庆一半人在长沙”到“新疆被全国游客挤爆了”,国内旅游市场正在迎来一波小高潮。尤其是热门旅游目的地,民众的旅游消费热情显著上涨。

  • 躺平的大厂,想靠种草网红景点“翻身”

    7月份,小红书成立了一家旅游开发公司,正式亲自入场旅游行业。这肯定不是心血来潮,因为两年来,小红书对旅游市场的试探从不遮掩。2020年,端午小长假期间,小红书就曾在西安、成都、广州、上海4座城市开启“种草周边游”直播。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