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阿里云要“啃”个人云

 2020-09-22 09:5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网盘大战2.0时代正在到来。在8月份阿里云网盘APP被曝光后,近日的2020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又发布了云电脑“无影”,在解读“无影”时,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认为“未来每个人在云端都会有个账号,有个云空间,照片视频等都会上传至云端。云端不仅是一个网盘,有很多分析能力。”

初步看来,阿里云想做的是其实是个人云,或者说网盘2.0或3.0模式。很显然,阿里将直面目前市占率高达85%的百度网盘,尽管阿里云不仅仅想做网盘。

在2016年的那波个人网盘退赛潮后,阿里云当前的高调入场,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个人网盘,或者说个人云正在重新成为资本和巨头重视的赛道。

重新杀回

在今年的阿里云网盘之前,阿里旗下其实有过很多网盘产品,比如酷盘、UC网盘。但这次做网盘的是阿里云,而“云影”的定位是云电脑,按照阿里云的说法,“云影”依托可插入实体卡,在任何屏幕设备上都能访问云端的文件和应用。

从概念和定位上看,阿里云的这一产品面向的是未来个人管理云端资源的全部需求,而初代网盘的存在价值主要是满足个人储存、分享和查看等基础需求。两者区别主要在于“计算”,初代网盘的主要功能是“云”,未来网盘的主要功能是“计算”或者“分析”。

基于此,阿里云重操旧业或许还有这样一层战略意义:用云计算产品和服务,实现对个人或私人需求市场的渗透,以在未来个人云市场占据一定的先发优势,并建设2B、2C、2G的全域云服务生态。

一方面,在在线办公、技术研发等场景下,个人云与企业云有明显的重叠需求,个人办公可以组合成团队办公,而团队办公可等同于企业办公。比如钉钉、WPS、有道云笔记这些产品的云服务功能,可以同时满足个人和企业的相关需求,在这一场景下,个人云和企业云需求是紧密绑定的。

另一方面,激烈竞争和市场需求膨胀刺激了阿里云们铺设服务器的速度和规模,由于企业业务一般周期性很强,所以带宽和算力资源在某些时间下会有闲置,这部分资源如果能够被有效用到个人云场景下,则可以带来更多变现机会。

所以说,特殊场景需求互通、闲置资源有效变现,目前看来,是阿里云选择切入个人云赛道最大的两个动机。

网盘其实是红海

虽然阿里云重新高调杀回,但网盘赛道的竞争情况实际上非常复杂,环顾更广泛的网盘赛道,连百度网盘都不能说有很大的竞争优势。

网盘可以延伸为云盘、云空间,在这个定义下,网盘类产品的种类就非常丰富了。一种是前面提到的办公娱乐内嵌的云服务,这类产品有钉钉、WPS这种企业办公应用,也有网易云音乐、QQ这种泛娱乐应用。

另一种是智能终端产品自带的云服务应用,比icloud、华为云、小米云等,这类产品如果按终端出货量计算的话,那么大厂的云服务用户往往都是数亿规模了。

目前来看,云空间服务几乎是所有可以提供文件服务应用的标配,只要用户来这里可以传播文件或者下载、上传文件,那么网盘服务就可以算作一种刚需。这么看来,绝大多数用户使用的网盘产品其实不止一个。

当然,关于网盘赛道的参与者,还有另一种分类法,就是专有网盘产品和综合网盘产品,像百度网盘、阿里云网盘、腾讯微云等,属于综合网盘产品,服务于个人的所有文件处理需求,而与单个应用绑定的网盘或云盘功能,则主要服务于应用内的文件处理需求,所以属于专有网盘产品。

无论如何分类,网盘赛道实际上已经是个红海,从应用到终端,大家都在以就近提供云服务的方式获取用户。这对阿里云这样的新入局者其实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除了百度网盘,还有大量很不好对付的有显著壁垒的强敌。

个人云的鸿沟

虽然阿里云强调自己做的不只是网盘,而是面向未来的个人云,但目前来看,真正意义上的个人云实现,还有一些难以逾越的鸿沟。

统一是最大的难题。一方面,个人处理文件的场景是碎片化且分散的,比如一个人在工作时会使用WPS云服务上传或下载工作文件,在其他娱乐时间会使用相应APP的云空间功能,而手机里的照片视频又放在了手机厂商的云盘里,这样的使用习惯决定了个人很难将所有文件放到同一个网盘产品中。

另一方面,不同产品和企业之间有天然的数据壁垒,只有极少数产品会有数据互通和共享功能,所以企业无法向个人提供文件或数据统一处理的服务,因为企业无法在绕过个人的情况下,获取其需要的文件和数据。

其次是需求升级问题。目前来看,个人对文件处理的需要主要包括储存、下载、上传、查找、分类、分享等,这些需求其实比较简单,比较初级。所以说,目前的网盘产品,基本已经可以满足个人所有的云服务需求。

个人不像企业,不需要处理业务数据,不需要管理用户,所以也就很难有“分析性”的需求产生,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限制个人云服务的功能上限,对网盘企业的变现空间也会有很明显的限制。

不可逆趋势

真正意义上的个人云虽然遥远,但阿里云的入局,其实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在这个信号下,云计算时代的第二阶段——个人云,有望掀起一场大规模的应用挖掘潮流。

而其中的某些不可逆趋势,将成为这一潮流的主要驱动力。还是以办公场景为例,目前个人办公和企业办公或团队办公的边界正在越来越模糊,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使企业对云服务的部分需求转向个人云或私人云。

在另外的一些领域,个人云与企业云重合度越来越高,甚至几乎可以划等号,比如内容创作领域,一是内容创作者独立性强,二是内容创作者需要管理的渠道越来越多,创作的内容形式也愈来愈丰富,这导致很多头部内容创作者在内容管理上需要付出大量成本和精力,有可能会催生更多且更复杂的云服务需求,比如一键多平台上传、内容快速自检等。

在这些趋势推动之下,个人云有望从网盘时代更快进化到计算分析时代,对阿里云、百度网盘们来说,不仅会面临更多的变现机会,还可能在云服务赛道占领更多的话语权。

总之,个人云是云计算的最后一块拼图,愿意并能够对个人云服务进行布局和突破的企业,很可能会在最终的云服务竞争中大获全胜。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阿里云峰会发布《Well-Architected云卓越架构白皮书》:助力企业用好云管好云

    6月1日,2023阿里云峰会·粤港澳大湾区在广州举行,会上阿里云正式推出《云卓越架构白皮书》,为企业用云管云解决方案和产品化落地提供指引,助力企业构建更加安全、高效、稳定的云架构。本书由阿里云架构师团队、产品团队、全球交付团队等众多团队基于过去多年服务企业的经验总结共同撰写,从安全合规、稳定性、成本

    标签:
    阿里云
  • 性价比提升15%,阿里云发布第八代企业级计算实例g8a和性能增强型实例g8ae

    5月17日,2023阿里云峰会·常州站上,阿里云正式发布第八代企业级计算实例g8a以及性能增强性实例g8ae。两款实例搭载第四代AMDEPYC处理器,标配阿里云eRDMA大规模加速能力,网络延时低至8微秒。其中,g8a综合性价比平均提升15%以上,g8ae算力最高提升55%,在AI推理与训练、深度学

    标签:
    阿里云
  • 阿里云分拆上市,张勇发声了!

    5月18日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O张勇向阿里云员工发出全员信。他表示,阿里云智能计划在未来12个月将从阿里集团完全分拆,并完成上市,在股权和公司治理上形成一家与阿里集团完全独立的新公司。同时,阿里云智能集团将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据阿里巴巴集团最新财报,阿里云智

    标签:
    阿里云
  • 阿里云,在AI战场鸣枪

    文/零度出品/节点商业组阿里史上最大一次组织变革后,内部传达出一个信号:所有业务,只要干得好,都能独立融资上市。一时间,市场众说纷纭。对于谁将成为当前阶段阿里体系第一个独立上市的项目,大家都在猜测。由张勇带队的阿里云,成为市场最关注的独立业务线。两个线索,其一、阿里云已经在国内云服务第一的位置上良久

    标签:
    阿里云
  • 加速元宇宙创新生态,阿里云和伙伴一起探寻奇点

    2月28日至3月1日,由阿里云主办、36氪协办的「阿里云元宇宙加速器」在杭州阿里云谷园区顺利完成集结。集结现场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来自阿里云、大淘系、阿里战投等阿里内部多个团队的相关负责人从不同角度分享了阿里在数字人、XR等与元宇宙主题相关领域的方向和进展,并携手英伟达、声网等生态合作方,积极寻求与

    标签:
    阿里云
    元宇宙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