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腾讯发布首份《未来交通白皮书》,46页报告开启未来交通新图景

 2020-10-09 11:5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兴起,交通行业的新技术、新要素和新业态竞相涌现,交通新基建与传统基建融合发展迎来重大机遇。

可以说,交通是真实世界的连接器,互联网等新科技是虚拟世界的桥梁。过去,传统基建更多是以路为中心,通过单点信息化实现更多的数字连接;近年来,很多交通场景变得更加智慧化,连接进一步升级;今天,随着感知、通信、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的逐步成熟,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将全面交汇融合,为未来交通展开无限空间。以“人车路”智联为核心的全面智慧化,将塑造全新的未来交通生命体。

在2020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研究院联合腾讯未来交通发布了《腾讯未来交通白皮书》,提出了重磅升级后的智慧交通战略——“We Transport”。作为腾讯第一份全面介绍未来交通战略布局的白皮书,该报告从宏观背景、核心理念、能力架构、落地应用和生态合作等维度,阐释了腾讯对于未来交通“数字互联、安全智能、高效贴心”的理解,以及“智联世界、美好出行”的愿景使命,勾勒出了未来交通的全新图景。(文末提供报告全文下载)

一、未来交通的核心是人民满意

我国已成为全球交通大国,从交通供给来看,截止2019年底,我国高速公路里程全球第一,达到14.96万公里,公路总里程达到501.25万公里,全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2451亿元。全年汽车产销量分别超2570万辆,年平均日行驶量322599万车公里。从需求来看,我国超500万人口的大城市达到88个,超千万人口大城市16个,庞大的人口基数、快速的城镇化进程、高频次的经济社会活动,都带来了海量的交通需求。全国年营业性客运量达到176.04亿人,营业性货运量达462.24亿吨。

可以说,人们对交通的需求已经从“有没有”向更高层级的“好不好”转变,即在安全的基础上,更加追求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绿色经济和便捷高效。同时,从交通供给来看,在不同的区域,新旧业态,各种运输模式,以及交通管理方式上,还存在一些质量和效益不高等问题。包括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也给常态化防控下的交通发展带来了新课题。因此,需加快交通现代化发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交通运输服务,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

二、未来交通提供了治理的新理念和新手段

交通行业长期面临安全、效率和绿色等痛点问题。以安全为例,我国每年交通事故造成约32万人伤亡,其中人为因素导致的交通事故约90%;效率方面,我国很多城市存在常发性拥堵,拥堵给大城市每年带来的损失就高达上千亿元,而且中国的物流费用占GDP的比重较高,达14.8%。

未来交通将是将人、车、路、网、云完美融合的交通生命体。面向政府端,未来交通采取端边云的协同,可以实现全域感知,让所有交通主体和要素互联互通。同时,通过实时建立物理世界的虚拟映射空间,可以达到全息孪生,为政府提供交通管理驾驶舱,提升治理和规划能力,并通过搭建数字交通大脑,实现全局优化。面向个人用户,未来交通借助覆盖超10亿用户的微信等APP,可以实现全民触达,让交通服务到达每一个人。

为此,腾讯提出了未来交通的四大理念:平台即孪生、数据即治理、智联即服务和生态即共创。通过全域的感知、全息的孪生,实现全局最优和全程触达,打造“便捷、高效、安全、可控、开放和绿色”的未来交通生命体。

三、未来交通以硬核科技为坚实支撑

未来交通需要雄厚的技术实力作为后盾,腾讯构建了强大的业务和能力图谱,包括5大基础设施、5大核心引擎、3大能力平台、以及3大泛在生态,实现人、车、路、网、云的融合。

其中,在信息基础设施上,腾讯已经有了很好的积累。大数据方面,腾讯拥丰富的数据生态,每天响应超过1100亿次定位请求,行车轨迹日里程超过19亿公里;腾讯人工智能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等多个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全球人工智能专利数量超过6500项。腾讯全网服务器数量突破100万台,也是国内第一家带宽峰值突破100T的互联网企业。5G方面,腾讯是3GPP 5G首个互联网公司报告人,牵头建立了业界首个基于5G的车路协同开源平台。腾讯在GIS方面具有定位、地图渲染、POI检索、地理编码、路线规划、导航等6大核心能力。

底层的数据底座和“5533”的核心能力,也让未来交通具备了极强的可扩展能力。结合各城市交通不同的发展阶段、突出痛点和管理层次,以及各地运营企业、城市居民的不同需求,未来交通解决方案可以根据不同地域提供的数据进行多样化的服务输出,这也让未来交通更智能,成为可持续进化的交通生命体。

四、未来交通涵盖“建管营服”4大场景的全生命周期

“建”的方面,腾讯聚焦在智慧道路、交通大数据中心、L3和L4级别的自动驾驶、自动驾驶测试场、智能网联先导区建设等主要场景,以交通新基建为核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用户美好出行打造更好的交通软硬件新型基础设施。

“管”的方面,腾讯将在交通综合监控和指挥、交通安全管理与应急、综合智能缓堵整治等场景中持续发力。基于腾讯丰富的交通大数据生态,让用户出行更安全、更便捷;让货物运输更高效、更经济。

“营”的方面,面向智慧高速,智慧园区,城市交通枢纽,公交、地铁等城市公共交通,航空、港口等城际交通,交通设施运维、智慧停车等重要场景,输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助力交通运营企业降本增效。

“服”的方面,基于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等综合出行服务,让用户出行更绿色、更便捷、更愉悦。

这些场景有不少已落地应用,比如5G边缘计算的车路协同场景在北京首钢冬奥园区开展验证;虚拟仿真技术落地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乘车码已覆盖北上广深等150多个城市,用户数超1.5亿;腾讯实时公交已落地全国近70座城市,已经与广州地铁、北京一卡通、上海公共交通卡等达成战略合作。其中,腾讯与广州地铁联合推出了全国首个轨道交通智慧大脑“穗腾OS”,在数字化轨道交通、无人化运营管理、智能化运维控制、场景化应用服务等方面加快智慧升级;腾讯与交通部公路院联合发布了“公共交通出行大数据平台”,推动交通大数据在交通产业发展中的融合应用。腾讯还联合交通部路网中心,发布了交通行业首个“高速公路数字化运营云平台”,助推高速公路智慧化运营。

五、未来交通致力于打造新增长点,构筑共建共享的新生态

交通一端连着生产,另一端连着消费,是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交通新基建的开展,正在为地方经济的转型升级带来重要契机,有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地方带来千亿级的智能交通新产业。

在这个过程中,腾讯将自己定位为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和交通强市建设的智慧化助手,以开放协同的理念,积极与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和专业机构,共同打造交通新基建的智能底座。一起探索和推动交通行业政企合作的新模式,共创未来交通新图景,共建多方共赢的本地交通生态圈,共享未来交通发展的新成果。(作者:腾讯研究院资深专家 王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美团以20.65亿人民币收购光年之外;网传腾讯设计部门解散?

    一、今日头条美团以20.65亿人民币收购光年之外二、财经新动向巨星传奇:香港IPO发行价为每股4.25港元耐克四季度营收128.3亿美元,分析师预期125.9亿美元英飞拓:董事长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合计减持不超5.01%股份Keep今日启动招股,预计7月12日正式上市三、商业大事件图森未来或将出售美国业

    标签:
    美团网
    腾讯
  • 上海心道护航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城市出行新体验

    公司成立于2019年5月,心道护航作为为分时租赁企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方案提供者,目前已经和长春一汽的“摩羯出行”、南京长安的“长安出行”、上海北斗交大的“格灵出行”,上海环球车享的“EVCARD”进行合作,分别提供平台服务、技术支持、站点拓展、充电体系服务等。经历几年发展后,心道护航整合线上线下资

    标签:
    智慧交通
  • 智慧交通“寒冬”下寻求转型,中科通达能否有更多增长潜力?

    2022年是智慧交通行业发展的重要一年,随着新技术的不断融合应用,智慧交通系统在提升交通效率、安全性和便利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标签:
    智慧交通
  • 腾讯业绩改善明显,视频号蓄势待发

    3月22日,腾讯公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公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腾讯实现收入1449.5亿元,同比增长1%,环比增长3%,毛利润为618.2亿元,同比增长7%,环比稳定。同期,公司营业利润为1168.3亿元,同比增长12%,环比大涨126%,从而带动单季度归母净利润规模突破1062.7亿

    标签:
    腾讯
  • 腾讯设计云与MasterGo达成共创合作TDesign官方首发、CoDesign同步上线

    近日,腾讯设计云与MasterGo达成国产设计软件共创合作,双方将在设计体系建设、产设研协同等国内产设研团队最为关心的核心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旨在进一步拓宽设计工具的边界,为大家带来高效协作的全新体验。本次合作,腾讯设计云将会为MasterGo用户提供腾讯官方开源设计体系-TDesign和CoDesi

    标签:
    腾讯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