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百度推出百度看看,在视频圈内真的“抗打”吗?

 2020-10-12 14:13  来源: 松果财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本文经微信公众号松果财经(ID:songguocaijing1)授权转载, 作者:松果财经。

摘要:

百度看看是百度单独做的视频APP,但它与市面上其他视频APP有所不同。从百度看看的内容来源来看,百度更像是想将百度看看打造成视频聚合平台,就像高德做网约车聚合平台一样一样。在目前百度面临的搜索市场份额下滑,字节跳动在往搜索引擎上进军内外夹击的局面,百度推出百度看看或许能带来惊喜。

百度看看有何看点?

近日,百度推出了百度看看,可以看做是在视频布局上又加重砝码。目前百度看看已经可以在App Store上下载并使用。

原以为是款和市面上的短视频软件一样,但使用后发现还是有很多的不同点。

首先百度看看说是视频软件,但在整体上来看更像是视频版的搜索引擎。 它与百度极为相似,在搜索框内搜索后展现出来的内容,主要是以百家系视频内容为主,比如百家号、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百度直播、爱奇艺等的内容。

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视频内容不单单局限于百度自家视频内容,我们也能在百度看看上搜索带B站、微视等其他视频内容。

除了1-5分钟的短视频外,直播也是百度看看的其中一个栏目。考虑到百度直播之前已经取得的不错成绩,之后百度看看的直播栏目很有可能会与百度直播连接,外加上在我的一栏上也是有钱包等栏目。不排除将出现直播带货的可能性。

再者百度视频就目前来看并不是以自己产出内容为主,更多的像是一个视频内容整合的平台。 只不过百度看看在搜索后所出现的只有视频内容,关于图文等内容在百度看看上是无法获取的。

所以百度看看更像是在打破各家的内容壁垒,建设一个综合性的视频内容平台。

百度在视频上已经布局不少

百度看看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

百度在视频赛道上的布局可以说起步非常早了,早在2007年百度就推出了百度视频,在当时的鼎盛视频,百度视频累计拥有超过6亿用户。现在,百度在 视频领域已经有了爱奇艺,短视频也有了好看视频等,直播栏目下也有百度直播。

关于视频这一大板块,百度可以说花了不少心思。虽然说除了爱奇艺,其他的影响力平平。但从数据上来看,并不太差。

此前在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执行副总裁沈抖称,百度直播月覆盖用户过亿,流量环比增长200%,日均开播量环比增加500%。百度旗下好看视频截至今年9月日活达3000万,用户人均使用时长超70分钟,3分钟以上使用时长占比位居短视频行业第一。

在这样的基础上,百度有推出百度看看,更多的像是给自家的视频内容提供了更大的展示舞台。从而提高视频平台的变现能力。

其实百度看看的推出除了百度系视频更好的发展以外,百度看看的推出有更多的深层意义。

从百度搜索目前的情况来看并不乐观。 从百度发布了2019年第一财季的财报显示,"百度核心"第一季度营收为1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净利润为7.0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0%,百度搜索业务在下滑。

外加上百度搜索高层纷纷离职,在向海龙离职之后,百度的三位副总裁吴海峰、顾国栋、郑子斌也先后离职。

导致百度搜索急剧下滑的原因除了百度PC端向移动端转移太晚以外,更多的是互联网变化带来的巨大冲击。

随着知乎、微博、小红书、抖音等的兴起,用户不再像以前一样只在百度上搜索内容。内容获取的渠道越来越多样化。

在互联网快节奏的当下,视频内容更加获得用户的青睐,无论从画面的丰富程度,观感上以及内容的输出上,在大多程度上比图文内容输出更占优势。百度搜索虽然有视频栏目,但就目前而言,使用潜力没有被挖掘出来。

百度看看的推出让视频内容更加集中化,如果百度看看运营得好,对于百度搜索的份额流失的当下,百度看看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除了对百度搜索市场份额的流失采取的措施外,对外也是防患于未然的举措。

当下像字节跳动等巨头都开始向搜索引擎下手。 虽然百度长期处于国内搜索引擎的巨头,但是在字节跳动等巨头的强烈猛攻下,外加上他们之间的市值差距,很难说百度能长期稳守国内搜索引擎第一的位置。在未来百度与字节跳动必要一战。

在百度搜索市场份额下滑的情况,多渠道的布局,抢占当下视频的市场份额也是在向字节跳动发起正面挑战。

直观来看,百度看看仍是一款视频产品,但与市面上火爆的产品有着很大的差异。没有一款产品与之类似的。如果真的要找相似的产品,百度看看或许和高德地图的聚合平台更像。而抖音快手就像滴滴了。

百度看看与抖音等短视频的不同

百度看看从目前内容上的推送来看,做的是聚合平台的事,百度看看本身是不产出视频,所有的视频来源都是通过百度系视频以及第三方视频等。

这样将百度看看与抖音等一类产品明显的区分开来。两者在本质上已经有了错开,这对于百度来说是很有利的。

市面上短视频做的火爆的抖音快手等的龙头地位基本已经稳固,想要动摇基本上是很困难。 在用户使用习惯上以及优质的短视频制作人员上基本已经聚拢,百度想要直接抢饭碗,直接正面刚怕是大出血也不见得能有所成效。

但侧面攻击,将所有网络上视频进行聚合在同一平台上,能保证平台内容的丰富程度的情况下,也能通过内容留住用户,从而达到最终的变现目的,在视频领域站稳地位。

百度看看扬长避短,将自己搜索经验发挥到极致,通过视频内容的聚合,在这一块百度是有很大的用户基础的。但在内容制作上算得上是百度的短板,但现在百度看看不做内容,只做内容的搬运工。

如果达到这一步,在未来和字节跳动的战役,百度也有自己的优势。

百度看看前途道路的难点?

百度看看如果按照百度的计划行走将收获满满,但是这条路并不是那么好走,百度看看能否避开途中的大坑还很难说。

首先百度看看做视频的最大亮点是在百度看看上能够观看到第三方视频平台上的内容,如果能实现,在以后用户就不需要下载各种不同的视频软件,只要锁定百度看看就行。

但第三方视频平台也是依靠内容生存,他们是否愿意将内容与百度看看共享,提高百度看看内容的丰富程度? 如果是与几个主流视频平台合作,百度看看要给出怎样的条件才能说服第三平台允许视频在百度看看上播放。

尤其是内容为王的时代,很多优质的视频内容创作者都是与某一家签订了独家视频上传协议,这些视频如果直接在百度看看上播放是否会造成版权纠纷?

再者,百度看看能做多大也是至关重要的。从目前的百度看看整体界面来看,百度看看是百度花了心血制作的,百度看看上的视频目前基本没有投入任何广告,百度看看想通过无广告来吸引更多的用户。

百度想做视频聚合平台在搜索用户上占据优势,但像抖音等也是能做视频聚合平台的相较于百度看看抖音在内容上的优势不容小觑。在百度看看推出后,抖音等主要短视频平台推出类似的视频聚合平台也不是不可能,就像现在滴滴针对高德的网约车聚合平台已经与腾讯地图牵手也推出了网约车聚合平台是一个道理。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百度看看的未来将是一路坎坷,如果能过杀出重围,百度或许能够再上一个高度。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度看看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