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AI赋能金融风控:维择COO杨居正在国际金融科技圆桌论坛发表演讲

 2020-10-16 17:1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0年10月15日,作为“ICT中国·2020 高层论坛”论坛之一的“2020年国际金融科技圆桌论坛”在京召开。DataVisor维择科技中国区COO杨居正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了题为《无监督AI赋能金融风控转型升级》的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金融科技领军企业和大咖,围绕“信息通信技术与数字金融发展”主题,深度研讨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渗透、叠加发展,推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杨居正博士表示:“做反欺诈其实要控制的是系统性风险,应对未知的、无法预见的问题。”现在,不管是互联网领域的反欺诈,还是银行保险公司的风控,面临的问题都比过去更广。这些问题既包括申请环节中个人信用欺诈风险的识别,也包括在交易环节中对于欺诈行为的检测,除此之外还要面对很多互联网运营模式新业态带来的线上套利等行为,APP安全等其它风险也是层出不穷的。

金融风控领域面对的欺诈问题

杨居正博士认为,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来自于三个方面。

一是我们面临的对手。过去可能是一些个体在做坏事情,而现在他们已经成为了一个组织严密、分工细致完整的黑色产业链,采取各种手段躲避风控措施。

二是源于我们的业务。近年来,尤其是疫情期间,我们的业务已经开始从线下全面转向了线上。不管是衣食住行,还是生产生活,全都搬到了网络上、云上,手机上,这种情况对于决策速度和准确度要求都非常之高。

三是数据。全面的云化和数字化是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的基础,但是数据的采集和使用是有边界的。随着数据监管政策不断收紧,过去非常好用的一些数据化的风控反欺诈手段,现在很可能无法发挥作用,这是目前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

杨居正博士说:“AI风控是一项系统工程。有监督算法与无监督算法是可以良好互补的,数据和算法应该相互促进,规则和机器学习模型也应该有机融合。”比如,有监督算法可以快速捕捉已知形态的欺诈攻击,而无监督算法对复杂多变的未知欺诈可以做到预警和拦截。维择科技的无监督机器学习算法是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的能够达到商用要求的算法,在实际应用中表现稳定,不易衰减,能够自动产生标签和规则,免除费时的人工规则调试,实现自动挖掘和检测各种已知、未知的欺诈行为。

维择无监督算法(UML)无需费时的人工规则调试

维择科技作为一家知名AI风控公司,依托无监督专利算法、互联网化实时架构和全球反欺诈行业经验,打造了全流程AI风控产品体系,为当下复杂的风控问题提供了端到端一站式解决方案 目前,基于复杂算法的机器学习模型已经能够落地在很多场景,既包括银行常见的申请交易、反洗钱这样的业务形态,也包括一些典型的业务场景。

最后,杨居正博士介绍,只要接触到互联网,就会有黑产潜伏,也有很多数字化的快速欺诈攻击,采用无监督机器学习算法能够为金融机构和有风控需求的互联网公司提供保护,为这些机构的风控体系增加坚实的助力。

“2020年国际金融科技圆桌论坛”是一场金融科技领域的国际性盛会,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金融科技领军企业和大咖汇聚一堂,为推动数字经济时代金融科技的普惠,推动全球金融、经济与社会生态的合作发展搭建开放的交流、共享平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