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深创赛行业决赛结果揭晓 180个项目获奖 一窥深圳科技产业发展最新态势

 2020-10-23 15:3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0月21日,第十二届深创赛行业决赛结果揭晓,共有180个项目获奖,“天枢轨道交通智慧安全立体防控平台”、“新一代工业级智能处理器”等54个项目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126个项目获得优秀奖。

今年深创赛参赛项目技术水平高,共拥有24949 项知识产权,成为本届参赛项目的突出特点。10月14至16日,深创赛组进入最激烈的决赛环节,276个项目跻身决赛。从决赛现场获悉,人工智能项目落地应用场景更为丰富,部分生命健康行业的优秀项目已获投资,先进制造领域优质企业发展迅猛,反映了“后疫情”时代深圳科技产业发展的最新态势。

一、人工智能项目落地场景更丰富

人工智能行业进入落地阶段,大量小微场景的算法需求涌现出来。在入选决赛的276个项目中,不少AI项目场景化的算法更有特色,显示出AI应用场景更为丰富。

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方面,用人工智能工业视觉可以检测芯片生产瑕疵,可提高15%的检测准确率。皓瞳人工智能工业视觉检测平台应用大数据技术及深度学习图像算法,解决半导体生产中图像检测分析问题,帮助客户降低70%的人力成本。在生命健康领域的创新应用趋于多样化。比如,将AI建模技术应用于超微粒子流体显微成像,是人工智能技术又一新应用方向。一个参赛项目是将AI建模技术用于显微成像,包括微粒图像人工智能识别、测试结果人工智能分析,拥有16项软件著作权、47项专利,其中包括29项发明专利。该项目已入选国赛,项目负责人说:“我们的订单已排到明年6月,所以只要技术领先,就不用发愁市场销售了。”

二、生命健康类项目水平高受青睐

今年深创赛参赛项目中,生物医药类项目专利拥有量为1503项,软件著作权1056项,反映了“后疫情”时代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迅猛的现状。

生命健康类参赛项目有两个亮点,一是参与新冠病毒mRNA疫苗研制的部分企业已获得投资和政府扶持,比如,“新冠病毒mRNA疫苗纳米递送新材料”项目申请了21项专利。该项目近期夺得第四届光创赛“最具投资价值奖”和新材料行业二等奖。企业已获650万元天使投资,有机会获得光明区165万元科技资助。二是参赛企业加大创新药的研发力度,取得技术突破。“针对TRPC5靶点致力于抑郁症和慢性肾病创新抗体新药研发”团队专门从事抑郁症和慢性肾病的创新药物研发,在全球首次发现了慢性肾病和抑郁症的靶点和基因结构,根据基因结构筛选出了化合物与抗体药,计划在深圳进行一系列创新药物的后续开发和产业化,该项目顺利进入本届深创赛行业决赛。

三、先进制造类项目瞄准国际前沿

先进制造类项目瞄准国际前沿技术,取得令人瞩目的创新成果。一方面,为了突破“卡脖子”的技术瓶颈,深企推出创新技术。光谱共焦位移传感器颠覆了传统的三角激光测距法,项目负责人刘先生表示:“我们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分辨率高,可按客户实际需求提供配套方案,灵活修改和调整设计,从而打破西方发达国家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另一方面,深圳企业凭借先进的技术实力打开了国际市场,比如,速博达借助5G产业化东风驶入快车道。随着5G基站建设的加快,5G基站储能电池包自动化生产线的需求趋旺,速博达为欣旺达建设了3条5G基站储能电池包自动化生产线,产能和产品良率大幅提升,速博达负责人透露,深圳和光明区的创业环境很好,企业自2018年成立以来获得了高速发展,预计2020年产值可达1.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深创赛上涌现出海洋类项目具有小而精的特点。创业者们表示,海洋类项目研发难度很大,周期较长,亟需资源对接。“海洋智慧监测预警”项目在光源端、成像端及智能识别技术有所创新,尚缺水下无线通讯技术的行业资源,项目负责人应先生透露:“一位评委现场告诉我有一家公司已研发出了先进的水下无线通讯技术,还给了我联系方式,这个行业资源对我们研发很重要,参加深创赛就是学习和取经。”

深创赛既是科技创新竞赛舞台,也是促进人才、资金、项目对接合作的交流平台。深创赛行业决赛经过3天的紧张角逐,180个项目脱颖而出,本月29日,大赛组委会将举办第十二届深创赛颁奖典礼。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人工智能
ai技术

相关文章

  •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 2023)点燃魔都,博尔捷数字科技携前沿技术产品亮相

    “投身自创见、创新,至创造、创想的“AI生成之路”,共同诠释AI驱动的高质量发展,展望“智变”后的全新形态,围炉畅论光明的智能未来。”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简称WAIC2023)于7月6日至7月8日在上海举办,本次大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

    标签:
    人工智能
  • 盘古大模型,不一样的「烟火气」

    文/八真出品/节点商业组2023年已过半,但AI大模型依旧热的发烫。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的《中国人工智能大模型地图研究报告》显示,迄今为止,中国已发布79个10亿参数规模以上的大模型。与此同时,伴随着越来越多的选手谋局落子和下场夺舍,把这场摧枯拉朽的科技盛典推向高潮,更多人开始思考,AI

    标签:
    ai技术
  • PRINS.AI荣获2023SAIL之星

    PRINS平台被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授予2023年人工智能行业著名的SAIL之星。这证明了公司在AI人工智能方面所做的努力。PRINS(PRINSAITechnologyLtd)是一家专注于虚拟体验技术解决方案的技术公司,由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和技术专家组成的核心团队创立。目前已获得多家知名投资机构的投资,

    标签:
    ai技术
  • AI+软件,为什么可以看多用友?

    文/七公出品/节点商业组2023年,“ChatGPT”的问世让人工智能(AI)空前兴奋和繁盛。有人高呼这是“iPhone时刻”,有人振臂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也有人惊叹这是新一代的“火”和“电”。总而言之,这场史无前例的大变革,正在复刻2015年前后的“互联网+”行情,推动“AI+”成为未来十几年的发

    标签:
    ai技术
  • IoT开发者为王,涂鸦智能硬核“靠边站”

    IoT盛宴:涂鸦向下,产品向上

    标签:
    人工智能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