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搜索升级已来,新的思考方式拉开搜索引擎新维度

 2020-10-31 08:1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电影《机械姬》里有句台词:“他们认为搜索引擎是人们思考的事物,其实那是人们思考的方式。” 人工智能最经典的应用场景就是搜索引擎,数据信息中不仅藏着物理世界的规律与秘密,也会催生价值观。

决定一款搜索引擎的最终命运的,也是它的思考方式。

思考方式的不同,会导致不同的态度。智能搜索引擎APP“夸克”的态度决定了它呈现给用户的结果:简洁、准确、优质、专业、高效、持续学习。 事实上,这也是夸克用户的思考方式与态度。

1

夸克的态度:为同类而生

Quark,这个词汇是指一种参与强相互作用的基本粒子,也是构成物质的基本单元。从命名来看,夸克APP透露着浓浓的极客风格。夸克的用户群体喜欢自称为“夸父”,既有极客精神,也隐含着一种态度:在混沌的数据世界中追逐最明亮的那颗太阳。

夸克在产品上的态度也与用户高度契合。某种程度上,夸克的诞生正是用户思维的体现,由于洞察了用户的真实需求才有了今天的夸克产品。

用户需求是什么呢?本质上,搜索引擎最大的效用与价值在于:真实、高效、去除多余的广告信息、以专业的技术与友善的态度呈现给用户最好的使用价值。

这是夸克的出发点,也是抱有同样思维与价值观的用户的落脚点。此即用户需求。

夸父,是夸克粉丝的自称,透露了某种追逐光明的偏执精神。10月31日夸克的周年纪念日,也是夸父这一人群的共同节日——夸父日。在长期以来缺乏极客精神的搜索引擎江湖上,夸父是罕见的反潮流而行的一圈人。

所谓反潮流,是因为潮流并不总是意味着正确。尤其是众所周知的虚假广告淹没掉真实搜索结果之后引发的种种悲剧事件,让那些希望通过搜索技术返璞归真的人群自发地凝聚到一起。

这就是夸父日的精神本质。在追寻正确的道路上,人们并不孤独。今年的夸父日,大家彼此之间将进一步建立新联系,在数据信息与真实世界中高度连接,共同探索。

2

夸克的技术:一切只为“帮助”

搜索技术是互联网技术中最经典也最基础的一门技术。同时,作为应用最早、场景最广泛的技术,搜索一直被认为拥有巨大的商业价值。

这种朴素的认知既是搜索的幸运,又是其不幸。幸运的是作为创业团队,做搜索总是更易于获得青睐。不幸的是,对于商业的过度追求往往让这门技术误入歧途,忘掉了技术的本质在于创造有益于用户的价值。

因此,夸克对于技术的所有理解凝结于一点——为用户提供帮助。

夸克的极简交互语言与背后的思维方式,就是建立在“帮助”这个基本逻辑点上的结果。

比如搜索“北京摇号”,按下搜索键之前,自动联想出“北京摇号”相关搜索,精选问答卡片上浮现出“北京车牌摇号资格”。按下搜索键之后,呈现的结果按不同类别形成答案聚合卡片。划重点,没有竞价广告。 极大地降低了检索成本,提升了认知效率。

可见,简洁是“帮助”的第一点。简洁背后的规律化、专业化,考验的则是“帮助”的第二点:对于智能的理解。

智能,往往被误认为复杂,夸克的理解则依旧建立在帮助的逻辑点上——智能不是控制人, 而是帮助人,让信息与人建立更有效、更自主的联系,让信息到人,而非产品到人。所以,智能在用户视角来看,依旧应当是简洁高效的。

以“拍照搜题”为例,运用图像识别技术,超越传统文字搜索,解决了文字或语音难以解决的搜索场景。夸克除了功能步骤简洁,更大的差异化表现在结果的准确与有效。没有竞价广告,只有唯一准确的、用户想要的那个回答,同时配有详细的习题解析。

换言之,夸克的智能是“直给”,而非大多数其他搜索引擎用户深受其苦的“曲径通幽”。夸克的拍照搜题,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是标准的信息到人的路径,而非一大堆无效信息,每一个结果都“不怀好意”。

界面的简洁、智能技术的直接应用,其实都指向了同一个技术原则——搜索引擎是用来帮助用户的。

从这一原则出发,夸克的健康问诊功能也就自然呈现出应有的价值——健康不是生意,而是帮助用户解决问题。

现存的主流搜索引擎,竞价排名已成为核心商业变现点,从商业视角而言,这样的模式确实是最简单的做法。然而以用户视角来看待,事情就变味了。大量民营医院每年投入巨额资金进行竞价排名,求医无门的用户通过搜索引擎得到的问诊信息不可能保持中立,结果就是每个用户都背上了沉重的营销成本,而被诱导进入的医院也以商业利润取代了治病救人,最终是双输的结局。

夸克的医疗搜索结果一方面回归搜索本源,搜到的是真实信息,另一方面通过技术过滤掉虚假的竞价广告,呈现给用户最优质的结果。夸克的健康问诊板块既有AI免费问诊功能,同时还有真人专家问诊,背后的逻辑是以智能技术解决通用问诊,以真人专家解决个性疑难问诊。

3

未来:思考的价值

简洁是搜索的起点,而非终点;是骆驼穿过的针眼,而不是骆驼本身;是呈现的方式,而不是思考的方式。

夸克的极简,绝非技术的简单,技术会趋于复杂,这是技术的进步。与此同时产品会趋于简洁,这是思考方式的进步。

目前的夸克,已经找到了搜索引擎最打动用户的价值点:简洁、真实、有用。在产品层面,越是简洁的入口,越需要丰富的内涵。这或许才是真正的夸克式思维。在前台,它不会炫技,也不会诱惑用户;在后台,将繁杂的技术转化为可帮助用户的技术路径,超越了技术本身。

夸克通往未来的真正价值,不只是今天我们能看见的东西。智能技术是搜索引擎作为入口背后的庞大积淀,这是用户看不到的,但这种对于智能的理解、思考方式的沉淀,才是夸克与夸父孜孜以求并引以为傲的东西。

一个最能体现这种思考方式的细节是:简洁的夸克,并没有将简洁作为一切。而是把选择权交给了用户,入口的宽窄、进入智能世界之后的边界,应当由用户自己来定义。夸克APP页面上的简洁是基本态度,与此同时,用户可以自主添加应用——我假设你不需要额外的信息,但如果你想要,我都有。

人工智能的真正方向,既是产品智能,也是人的心智。 搜索引擎是最佳试验场,也将是最早迎来AI爆发式增长的场景。夸克、夸父,作为搜索引擎这个试验场上特点最鲜明的一组供需关系,已经显现出与众不同的行为特征,他们会影响技术的方向。当然,最终会影响的,是人们在未来的心智认知,这是真正的改变未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搜索引擎
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