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侧观2020京东健康合作伙伴大会:数字化成行业发展催化剂

 2020-10-31 09:19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你们这边怎么样,业绩完成的还好吗?”

2020年10月29日,我奔赴成都,在参加2020京东健康合作伙伴大会的间隙,和一位与会者交流了所在企业的发展动态。

“我们今年前6个月,就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全年目标,很多员工的薪资待遇都翻倍了呢。”

对方的回答让我诧异,但转瞬间释然。

的确,在2020年,疫情给很多行业带来打击,但却催化了在线教育、远程会议(办公)、大健康产业,使得这些行业逆势增长,取得了远比往年更快的发展速度。

在大厅签到时,我注意到每一个参会的合作伙伴都精神饱满,对行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行业从业者的精气神很感染人,让我想起了今年夏天在中西部的制造业走访之旅,两两对比,恍若隔世。

一切的态势都在表明,大健康产业正在迎接大时代机遇,那么这个行业最大的催化剂是什么?有人想当然的会认为是“疫情”。在我看来,“疫情催化”只是表象,真正推动这个行业迎接大时代机遇的契机是数字化。

换句话说,不管有没有疫情,大健康产业的数字化趋势也已经不可逆,并且也依然高速的发展。像京东健康、平安好医生、华大基因等大健康产业不同领域的代表企业,在没有疫情的去年也实现了高速的增长。

当然,我们也要客观的认识到,因为疫情的出现,这个行业原本需要两三年发展走过的路径,现在可能三五个月就够了。

在参加2020京东健康合作伙伴大会之前,我接受了《环球时报·英文版》等媒体采访,就大健康行业的数字化趋势变革引发的相关话题,谈了我的一些看法。今天,我把其中主要的几个观点分享出来。

第一:大健康数字化发展的关键在于“老司机走新路”,而非“新司机走老路”。

这两年,中国平安、BAT、京东等巨头的健康事业做的风生水起,有人奇怪为什么这些新入局的玩家往往可以后发先至,把先行者们拍死在沙滩上?

在我看来,要想在这个行业立足发展,乃至参与行业顶层竞争,关键在于“老司机走新路”,而非“新司机走老路”。

京东健康2019年5月才成立独立品牌,看起来是一个新品牌、新公司,但背后的操盘手和核心运营团队,以及加盟一批知名的医疗行业从业者,是一帮从业十几年、二十几年的“老司机”,他们主要来自于互联网和医疗两个行业,拥有丰富的从业者经验。传统的(资深的医业从业者)+现代的(京东的数字化能力),结合起来,就产生了极大的效能,短期内取得了行业领先的地位。

今年以来,百度也不断的在互联网健康领域落子,引发关注。百度的动作频频背后也是因为其有历史积累,有一批“老司机”来开车,才能又快又稳的给我们呈现百度互联网医疗的棋局。比如早在2010年,百度就与医疗信息平台“好大夫在线”合作,邀请上千名三甲医院的主任医师进行医疗词条的编撰。

第二:赋能、协作线下医疗体系,而不是颠覆。

几年前,互联网医疗或者互联网健康等概念刚出现的时候,一些行业从业者信誓旦旦的表示要颠覆线下医疗体系。

当时我就说,这类型观点大错特错,我们开展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医院、智慧医疗、数字健康等等服务和工作,做的不是颠覆线下医疗体系的工作,恰恰应该赋能、协作线下医疗体系,各方携手升级,才是正道。

传统的医疗或者大健康为什么需要互联网?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互联网+、信息化的解决方案的提供,提高了医疗健康服务体系的运行效率,使得整个行业可以降本增效来快速的发展,就是互联网医疗或者说互联网+医疗的一个核心价值所在。

以京东为例,京东健康虽然提出了互联网医院和互联网诊疗、网上药店等诸多理念,但所作所为没有一个动作是为了颠覆线下医疗服务体系,反而不断的通过其技术、渠道、产品的赋能,联手各类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

比如不久前,京东健康与沧州市中心医院跨界合作,提供预约挂号、缴费、智能导诊、无卡建档、在线问诊、报告查询等一系列“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功能,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医+药”闭环服务。

还有我之前经常提到的平安智慧医疗,推出了新冠肺炎智能阅片系统,赋能给线下的很多医院。用这套系统,一方面可以提升一线放射科医生的效率,15秒左右就能出具智能分析结果,准确率高达90%以上。而且落地很简单,可以采用云端或本地部署的方式快速接入,同时支持电子胶片的存储与共享,还可以和CT设备厂商快速对接植入新冠肺炎智能阅片系统,病人完成胸部CT扫描即可秒出AI报告。

第三:不要吹响“独奏乐”,要打造行业的“共鸣曲”。

一些拥有大流量、大渠道、大用户的互联网巨头平台,有个执念,要做就要做老大,吞吃行业。

我觉得这个思路也不完全对,医疗以及比医疗更广阔的大健康产业,任何平台、任何机构、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吞吃行业,都不可能独享每一个领域的红利,正确的心态是秉承开放·行业共赢。

京东健康在这次大会上升级了品牌标识,把代表医疗的“十字”,变成了代表生态成长的“两片绿叶”。

品牌升级的背后,极富寓意。大健康的产业红利,不是京东的“独奏乐”,而是行业的“共鸣曲”。 不同于京东体系的其他板块,我们衡量京东健康的行业价值乃至商业估值,不仅要看京东健康自己做了多大规模、赚了多少钱,更要看看京东给合作伙伴带来什么,如何赋能行业伙伴数字化,如何帮助合作伙伴做好、做大、做强。

京东健康和京东集团的思维很类似,一直希望通过心态和平台的双重开放,让广大合作伙伴“得利”,各方共享红利,才能让这个行业持久发展。京东健康就是这么做的,公开的数据显示,目前京东健康平台上拥有超过9000家第三方商家;京东健康第三方药品批发交易平台“药京采”目前下游采购商家超过17万。

而以上这些,仅仅是京东健康的冰山一角,随着更多行业伙伴的参与进来,一个价值更大、多种业态共融的全新大健康体系正在向我们走来。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