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社区团购之美团优选 美团为何如此坚决

 2020-11-03 08:5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11月的第一个工作日,美团股价再创新高,首次突破了300港元,如今的美团市值已达1.7万亿港元,约2180亿美元。然而美团的静态市盈率是677,京东是70,阿里是37,腾讯是54。资本对美团未来的期待,早已超高他实际业绩的支撑能力。

王兴打造的“无边界”理论创造了“美团幻象”,让外界以为美团无所不能,做团购、外卖、酒店、生鲜、打车、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电影票等等,美团用很多由弱变强的成功案例支撑了这种幻象。这一次美团要做社区团购,并坚决的将社区团购业务定为一级战略项目,与外卖、到店及酒旅两大主体业务并列。

美团急需具备爆发潜力的根基型新业务

从美团2019年财报来看,餐饮外卖业务,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新业务及其他三大板块的营收分别约为 548 亿元、223 亿元、204 亿元,占比总营收分别是56.2%、22.9%、20.9%。美团较为依赖外卖的营收能力,2019年美团餐饮外卖业务的交易金额增长38.9%至人民币 3927 亿元,日均交易笔数增长 36.4% 至 2390 万笔。

DCCI曾发布的《网络外卖服务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19Q1)》显示,美团外卖占比64.6%。美团外卖力压饿了么已是不争的事实,但美团仅凭借外卖业务的领先,市值就高达约2200亿美元则值得怀疑。

抛开外卖业务,美团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可以对标携程,目前携程的市值是170亿美元,美团只在低星酒店领先携程,在高星酒店还不及携程,就算再加上到店业务,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整体业务算携程市值的2倍,也就只有340亿美元。

而新业务主要包含餐饮管理系统及 B2B 餐饮供应链服务、共享单车和网约车、食材零售服务三大块。参考目前美菜网估值约75亿美元,哈罗单车估值约50亿美金,叮咚买菜估值约24亿美元,三者加起来总估值算150亿美元,美团新业务及其他整体翻一倍计算估值也就只有300亿美元的水平。

美团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加上新业务及其他,加起来满打满算的估值也就不到650亿美元,而美团的整体市值已高达2200亿美元,反向来看,美团外卖的业务值1500亿美元么?

看似美团股价不断创新高,实则美团现在是内忧外患。“内忧”是除了外卖之外,其他业务不足以支撑美团现在的市值体量,“外患”则来自阿里并不甘心就此放弃外卖,饿了么在10月中将百亿补贴计划从最初的24城扩至124城,明显是想通过价格战来消耗美团外卖,对此美团外卖也不得不做出“百亿饭补”的活动来回应。

阿里可以不靠外卖赚钱,但外卖却是美团的核心,虽然2019年外卖为美团贡献了 548 亿元的营收,102亿的利润,但整个美团全部业务的净利润却只有47亿元,而阿里2020财年净利润是1492亿元。阿里若是发动拼死的持续消耗战,美团是玩不起的。

至于到店、酒店和旅游业务,对美团的贡献较小,只占总营收的22.9%,虽然美团是基于这块业务起家,未来也肯定不会放弃这块业务,但在可预见的未来,到店、酒店和旅游业务并不能为美团带来量级化的提升。

美团现在需要一个根基型的新业务,之前尝试共享单车、打车平台等业务是想在出行方向找到一个大的市场突破口,而美团尝试小象生鲜,美团买菜是想在生鲜领域找到立足点。如今,美团盯上社区团购并将其作为与外卖、到店及酒店旅游同级业务,是想将社区团购作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根基型业务,而社区团购具备爆发式增长的潜力。

声东击西,以战代练,社区团购只是美团零售的前戏

之所以饿了么的补贴战可以对美团构成竞争压力,源于外卖业务本身最核心的市场竞争要素是流量的控制权。如果没有补贴的情况下,拼的是平台的精细化运营能力,包括对骑手的管理,用户问题的响应,商户拓展及合作,技术研发能力等,而一旦有补贴之后,价格因素将会产生极强的流量吸引力,必然会有大批价格敏感型用户转向饿了么。

其实,探讨美团目前的处境分析的内容有很多,美团高层也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美团一直强调的无边界扩张,实则是内心不安的写照,生活服务流量壁垒并不能保证美团未来足够安全稳定,美团需要多元化的新业务,建立更强的综合竞争壁垒,全面提升自身的抗压能力。

大众消费市场,无外乎“商品”和“服务”两大类,美团已站稳服务类市场,此前几次想向商品类市场渗透,做了快驴、小象以及美团买菜等业务。然而,美团由团购过渡到外卖,较为容易的获得成功,是因为美团此前主营的生活服务团购与外卖同属于服务类市场,若想向商品类市场跨界,就不得不面对仓储及供应链问题。

外卖与电商零售不同,电商有仓储及供应链等线下配套建设工作,阿里与京东的竞争,只烧钱补贴是不会对京东构成致命威胁的,仓促及供应链能力就是京东最有效的底牌。仓储及供应链建设都需要花费大量资金和时间,抗压竞争的壁垒作用明显,阿里、京东都在仓储物流上做了大量投入。

美团想涉及零售,就不得不解决仓储及供应问题,而仓储及供应链的建设需要伴随销售额的增长来逐步提升,并不是随便砸钱就行的,如果仓储建好了,但没有销量支撑,那仓储建设的费用岂不是打水漂了?

之前美团主要在尝试生鲜零售业务,需要围绕生鲜的高损耗、快时效、低毛利、大单量等特点,集中在一线城市规划仓储及供应链的建设与前置仓布点。生鲜买菜业务想大规模的向二三四线城市渗透还为时尚早,但社区团购模式却已被二三四线城市的用户所接受。

社区团购对仓储及供应链建设非常有利。社区团购是一个标准化的高效商业模式,市场覆盖范围更大,具备市场普适性,可以快速规模化,形成稳定的市场消费基础,美团可以凭借社区团购的带动作用来完成仓储及供应链的建设工作。

社区团购主要以生鲜、快消和日百等日常生活消费品类为主,对美团仓储及供应链建设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考验,一旦美团可以完成自己的仓储及供应链建设,未来就具备向整个零售市场渗透的能力,至少可以先抢占家庭生活消费市场。

有到店和外卖业务的成长经验和数据支撑,美团对二三四线城市的把控较为敏锐,当初美团外卖与饿了么的竞争,正是抢占了二三四线城市后才对饿了么形成竞争压制。目前社区团购也广泛受到二三四线城市的接纳,这个可以加快零售业务能力的机会,美团是不会错过的。

文/社区团购新鲜事 (ID:yansier2019)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