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苹果缺货下架就是“真香”?只是产能不足或营销罢了

 2020-11-06 14:4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苹果手机第一次下架,引发了高度关注。11月5日,苹果天猫官方旗舰店突然下架了iPhone 12和iPhone 12 Pro,虽然后来又重新上架,但这波操作还是引起了不小的关注。以前苹果手机不是没有过缺货的状况,但从来没采用过下架的方式进行处理,这可以说是史无前例了。

这种情形会营造出一种“iPhone 12系列真香”的感觉。 不可否认,iPhone依然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号召力的手机产品,iPhone 12系列也确实有其魅力,可还远远达不到当年苹果手机的巅峰水平。

但中国用户总有一种将苹果产品捧上“神坛”的心理。毕竟当年苹果每次出iPhone那都是要排队或者*去抢的,现在虽然没有了那种情形,但苹果产品在中国的许多用户心中依然有着很高的地位。

如今iPhone 12系列好像又让用户找回了当年那种抢购的热情。iPhone 12和iPhone 12 Pro在电商平台上都不是现货供应,前者会在下单后12个工作日内发货,而后者是在下单31日后发货,给人一种非常紧俏的感觉。

但是,缺货乃至下架就一定代表卖得好吗?

其实这主要是由于苹果在一些物料方面出现了严重的问题。目前苹果正在努力解决某种重要芯片的短缺问题,这种芯片主要是管理iPhone功耗的。此前蒂姆·库克也说过,因为苹果刚刚开始提升新设备的产能,所以iPhone 12的供应短缺也并不令人意外,而且很难预测供应量不足的情况将会持续多长时间。

不过还有另一种可能,那就是双十一苹果也玩了一波营销。

因为苹果自带的热搜体质和5G的加入,本来围绕iPhone 12系列的话题就不少,现在又搞一波下架,必然引起吃瓜群众们的关注,“iPhone 12下架”的词条一度进入了微博热搜前五。

今晚iPhone 12 Pro Max 和 iPhone 12 mini就要开启预售,苹果来这么一波,也可能想为新产品的销售造势。

从去年双十一起,一贯带有“高冷范儿”的苹果就开始迎合中国的消费者,今年的618苹果也有参与,库克曾在苹果2020年Q1的财报会议上表示“在中国为了提振销量采用更为合适的价格战略”。

价格战这种手段现在中国手机厂商都不怎么用了,因为它们已经陆续在冲击高端市场,说的绝对一些,价格战是中国手机厂商“玩剩下的”。尽管苹果总体还是追求高利润,但根据其近两年对中国的策略,也会在一些购物节“随波逐流”加入到购物狂欢之中,暂时打破刚性价格,以吸引消费者更多地购买自家产品。

但问题是现在iPhone 12的渠道价已经破发,而且又缺少一些必要的零部件,这样一来就更挤不出多少优惠的空间了,另外苹果对“串货”也采取了一系列限制措施,所以今年也看不到很便宜的iPhone 12系列。

作为手机厂商,采取一些营销手段无可厚非,不管是价格战还是刻意引起关注,或者是真的缺货,这都属于十分正常的情况。 所以中国的一些消费者也没必要把苹果产品看的太重,下架了不一定是真香,可能只是零件紧缺或营销手段。

作为消费者,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顾客是上帝而非产品的“水军”。就连苹果自身都已经认识到了时代的变化,放下“架子”参与到激烈的竞争中去,也在营销方面使用一些“手段”。所以说到底,苹果再厉害也只是众多手机品牌之一,照现在的势头来看很可能敌不过国产手机,因此消费者也没必要继续把它放在“神坛”上供着,冷静选择、理性消费才是正道。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