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短视频迟到的百度,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蒋凡

 2020-11-13 09:18  来源: 晓程序观察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热火朝天的双十一,当所有人都在为尾款焦灼,天猫、京东、苏宁都在做奋力一搏,百度正在静悄悄编织短视频战略。

11月11日,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将好看视频与全民小视频整合为短视频业务部,由原好看视频总经理宋健负责。

很少有企业会在这一天宣布战略、开发布会,因为这一天几乎全国人都只关心双十一,硬和双十一抢热度,实在费力不讨好。

但这则消息并没有淹没在漫天的各家双十一战报里,原因有三个。

第一个原因是短视频这个关键词太热了。前不久,快手开启香港IPO进程,眼见着即将成为短视频第一股;Tik Tok在美境遇牵动着全国人的心弦。在热度上能和短视频一拼的,估计只有直播这个关键词了。

第二个原因是今年短视频格局竞争更加激烈,尽管抖音、快手已拿下短视频市场相当大的份额,但巨头们对这一赛道热情不减,都想进入短视频头部阵营,微博高调推出视频号,西瓜视频打出“中视频”概念,微信也对视频号进行了升级。用战事升级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第三个原因是百度自身,如今大力押注短视频和直播,从多个方面来看,百度的态度是非干好不可,又是收购、又是打通App、又是流量支持,但百度的起步并不算早,就追风口而言,百度显然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但未来视频化是趋势,百度的加码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但过往错失过其他风口的百度,这一次能不能踩稳、踩扎实?

1

人才争夺,百度终于掰回了一局

任何大战,都需要好将军。

为百度短视频领兵的这位,值得聊一聊,这是一位从百度离开,去了字节跳动,又最终回到百度的短视频资深玩家。

据媒体报道,宋健曾担任百度搜索、百度国际化搜索部门的产品经理,2015年加入字节跳动,是今日头条视频业务的发起者,2015年7月—2016年10月,担任今日头条视频总经理,也是西瓜视频负责人。得一提的是,宋健也参与抖音APP的创建,被认为是国内最懂短视频行业的人士。

2016年,离开今日头条后,宋健开始短视频领域的创业,并于2018年初成立以短视频业务为主的小桨科技,推出了语音短视频产品。

今年6月,百度收购小桨科技。8月,创始人宋建带领团队加盟百度,并担任好看视频总经理。宋健与前字节跳动员工侯明强创立的短视频公司右划科技,也被百度低调收购。

9月,百度战略投资重庆牧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该机构是一家集内容生产、内容营销、内容电商为一体的短视频MCN机构,主攻三农、旅游、时尚领域。而宋健代表百度进入董事会,成为新增董事。

这是百度少有的从字节跳动系搞到的人才,要知道,字节跳动可是一直在猛挖百度人才。众所周知,广告是字节跳动赖以为生的收入来源,而广告也正是百度多年的强项。

字节跳动作为“新兴”巨头,从老牌巨头手上挖人,成了显而易见的人才储备方式。

“字节跳动的广告销售体系很多都是中国互联网广告销售界第一大派系出来的。”有接近字节跳动的人士向我们表示。

他口中的“第一大派系”是前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带出来的班底。众所周知,向海龙过去多年在百度内部被称为“财神爷”,其负责的百度搜索业务是百度营收主力军。

多年浸淫广告业的人士喜欢将向海龙的团队称为“百度帮”,这个队伍“多年来几近把持着整个互联网广告界”,如今他们中大部分流入字节跳动。而字节跳动正借“百度帮”+数据算法两大法宝,春风得意。

据咨询公司R3的一份报告显示,字节跳动已经超过百度,成为中国第二大在线广告公司,占2019年上半年数字媒体支出的23%,相当于人民币500亿元(合70亿美元)。

即将结束的2020年,字节跳动也已经有了豪言壮语:2020年,全年营收目标是超过2200亿元。这2200亿中,恐怕2000亿都可能是广告贡献的。要知道,2019年字节全年营收约1400亿元,其中广告收入约1200亿元。

今年,随着字节在搜索业务的野心昭昭,一个现象出现了,多名百度搜索公司前高管加入字节跳动,包括吴海锋和孙雯玉等。公开信息显示,吴海锋曾任百度公司副总裁,全面负责百度大搜索整体业务及百度大商业体系。孙雯玉曾任百度公司执行总监、百度搜索业务负责人、多模搜索业务负责人、简单搜索APP创始人。

有媒体打趣,字节大肆“搜刮”百度前高管。

如今,宋健的加盟(或者更应该说是“回归”?)似乎预示着,不断“失血”的百度也要大干特干。短视频的人才去哪挖?当然去短视频强者那搜罗。

不仅如此,随着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还搭建了直播中台,组建独立团队,直播人才也得好好“囤”起来了。原虎牙创始人古丰(真名为陈罗金)今年加入百度,负责直播业务,向百度副总裁、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汇报。

抢人才大战,百度终于扳回一城。

2

流量游戏还是商业游戏?

人才有了,战略可以开始制定了。

作为元老级玩家,宋健这么看短视频领域: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随着行业日渐成熟,短视频消费也将沉淀并分层。

基于这个判断,他为好看视频做了两个决定:

人群定位上主打70、80后社会中坚力量,形成差异化用户占位,意图抢跑并卡位在年龄及消费层次更高的社会中坚人群即“上层中产”群体;

内容上主打垂类知识视频,具体垂类涉及母婴、汽车、健康等多个领域。

这有理可循,据中信证券分析,中产阶级收入增长较快,且受教育程度高使得他们愿意支付溢价购买高品质的商品及服务,预计到2022年,城市中54%以上的消费总量来自于上层中产阶级。从消费支出结构来看,近十年文化娱乐、医疗、交通等支出增速较快,另外旅游、教育、休闲娱乐是新中产阶级最主要的消费支出构成。

不仅目标明确,宋健背后还站着整个大百度的资源。今年万象大会上,沈抖还宣布好看视频将与百度App、百度贴吧、百家号、爱奇艺等百度系产品进行打通,“任何一个创作者在任何一个平台上的产出都可以在其它平台上被用户看到并使用”。

但一个问题是,百度的短视频之战,会不会最终只沦落为搜索流量之战?

在搜索逐渐常态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App瓜分了原本集中在搜索引擎的流量。同时,字节跳动和腾讯也在搜索上发力,加大搜索与其内容生态结合的力度。这对百度流量无形之中形成冲击。

毫无疑问,好看视频与百度App打通后,一定程度上,短视频带来的流量和生态更多也是在滋养百度App。

但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目前百度的短视频内容还较缺乏独特原创性,而突破性增长的前提。

百度显然也知道这个问题,所以试图通过对内容机构的签约、投资,甚至收购来组建内容生态。但从整个短视频行业来看,头部的优质资源已被处于第一梯队的快手和字节跳动两大龙头瓜分,就连腾讯也很难在其中找到突破点。

在用户数上,2017年推出的好看视频经过三年的发展,并不能算很理想,独立App日活3000万、全域日活1.1亿、App人均使用时长达70分钟。这个数据,相比较3亿日活的快手和6亿日活的抖音相去甚远。相比较后起之秀微信视频号的2亿月活也有很大差距。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都是一场硬仗。

从图文时代到视频时代,百度需要一个像阿里蒋凡一样的人。在移动互联网转型的关键时刻,被“收购”进阿里的蒋凡用1年的时间,将手机淘宝的日活从3000万提升到1.1亿,完成PC淘宝向手机淘宝的转型,之后淘宝直播,频繁的下沉动作、淘系与文娱等多元版图协同、手淘升级、汽车与房产纵深价值链打通、制造业协同等多个维度动向都与蒋凡的手笔有着密切关系。

十几小时前刚结束的双十一,阿里完成了4982亿的GMV,较去年增长了1032亿,同比增速26%。这对于已经进入“瓶颈期”的双十一而言,是一场大胜仗。

而百度也需要这样一场胜仗,并且必须是在短视频或直播,这些代表着未来的领域。明年这个时候,宋健能让好看视频日活破多少?能在商业化上碰撞出多少火花?不知道多少双眼睛都在盯着这些事。毕竟,短视频双雄抖音和快手,已经不再只care广告了,他们早就开始玩商业变现闭环的游戏,其气势已经连阿里都不能坐视不管。

作者: Miss豆教授

文章来源:晓程序观察(ID:yinghoo-tech),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URXcXVVJ95X2Nu8q-bftA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短视频应用
蒋凡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