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华为出售荣耀市场振荡几何

 2020-11-19 09:25  来源: 蓝鲸浑水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荣耀品牌的前世今生

2013年12月16号,在北京举办的华为新品发布会上,荣耀正式脱离华为成为一个独立的品牌。

从独立的品牌到独立的公司,荣耀用了整整六年十一个月零一天;2020年11月17日,多家企业在深圳特区报上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成立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收购荣耀。根据多家财经媒体估值,收购价格可能达到四百亿美元。

该联合声明表示,此次收购是荣耀相关产业链发起的一场自救和市场化投资;“尽最大可能同时保障消费者、渠道、供应商、合作伙伴及员工的利益。”

在长达近七年的发展中,荣耀已经在手机市场中拥有极大、甚至在中低端市场中不可替代的话语权;也积累的庞大的供应商以及上下游产业链。

把时间拨回到2012年10月,第一款以荣耀为名称的手机诞生。在友商步步紧逼的市场环境下,华为亟需一款主打高性价比、高性能的旗舰手机以占领方兴未艾的中低端市场;于是荣耀2便应运而生。

相比于同代的旗舰手机,荣耀2四核处理器的配置综合上1888元的售价,使这款手机的性价比变得无比诱人;根据当年销量数据显示,在年底上市的荣耀2年度销量位列智能手机中的第二名,仅次于当年度联想的旗舰级k860。

荣耀的成功激起了华为对中低端市场的野望;顺理成章的,在次年12月,荣耀正式成为华为旗下的独立品牌。

自品牌成立以来,乘着下沉市场扩张的东风,荣耀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也在不断增长。数据显示,品牌成立一周年之际,荣耀手机销量即超过两千万台,同比涨幅超过二十倍。

时至今日,荣耀品牌已发布过超过四十款不同价位的手机;在手机市场中也占据了极大的份额。以2017年为例,数据机构赛诺统计,荣耀手机在该年占据国内市场7.8%的份额;销量达5450万台,销售总额达789亿元。

(赛诺数据2017年国内手机市场份额)

根据环球网报道,2019年荣耀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已达到13%;此外,荣耀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势头也十分强劲。同样是2019年,荣耀海外智能穿戴市场同比涨幅达到1333%;智能手机海外出货量同比涨幅达21%。

荣耀在一些地区和国家甚至拥有了极高的市场占有率,以俄罗斯市场为例,2019年荣耀手机在该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4%。

2. 出售荣耀,原因几何

根据华为本年第三季度财报,因为芯片不足,华为手机的出货量同比下降了15.5%;包括Mate30在内的许多生产线都面临减产。

资金链的短缺似乎能成为另外一个有力的解释。

根据华为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的财报,华为2020年前三季度总营收为6713亿元,同比涨幅为9.9%,净利润达8%;这一成绩相比2019同期环比有一定下降。弥补资金链的短缺,可能是出售荣耀的另一个原因。

再者,荣耀的品牌定位也在逐渐发展的过程中产生了变化。从最开始的专注中低端手机市场,到现如今业务涉及包括手机、智能电视、可穿戴式设备等各个领域。

荣耀的品牌定位开始和华为产生重叠,这时如果仍然留在华为旗下,恪守着“绝不能超过华为”的信条,对于荣耀品牌的发展无疑是一种掣肘。

出走华为的荣耀在失去了华为品牌光环的同时,也失去了华为赋予的枷锁;荣耀出走或将成为一种双赢。

3.荣耀独立,对手机市场的潜在影响

荣耀离开华为,首当其冲受到冲击的是手机市场中荣耀手机的竞品;如小米、vivo、oppo和一加等主打中低端市场的品牌。

据悉,虽然荣耀品牌的控股被转移,但荣耀原先的团队和技术人员并未发生变化;包括在原消费者业务首席运营官万飚、前任华为拉美地区部总裁朱振东在内的多位高管空降新荣耀。

在短期内,虽然褪去了华为的品牌光环;但在技术和管理团队并未发生换血的情况下,能直接采购5g芯片的新荣耀将对竞品厂商产生比过去更大的威胁和竞争优势。

数据显示,2019年华为手机(包括荣耀)的国内市场占比已接近百分之五十;已经超过vivo、oppo、小米和苹果四家的总和。

荣耀的独立对整个手机市场而言无疑是一种利好,避免了华为手机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甚至达到垄断的地步。荣耀从华为的从属品牌变身为华为的合作者甚至竞争对手,这对促进整个国内手机行业的技术迭代与发展都是十分有益的。

对于消费者而言,这种利好则更为明显;在旗舰机型动辄五六千元的今天,主打高性价比的荣耀出走华为杀入市场,可能对整个手机市场的定价都是一种挑战。消费者或许能在荣耀出走掀起的竞争中获取更大的实惠。

同时,也有媒体对荣耀的未来表示怀疑,新荣耀能否成功绕过美国的芯片禁令还是一个未知数。失去了华为的品牌光环的新荣耀能否或者消费者的认可、在技术、供应链、零售等领域能否迅速适应脱离华为的节奏仍待观察。

可以说,虽然保持着华为的技术团队和高管,新荣耀能否长期延续在华为旗下的“荣耀”,还未可知。

文章来源:蓝鲸浑水(D: hunwatermedia)授权发布,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3aji_TU-rKOgiZri4JQ8Q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