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财报发布前获多家投行认可,借商流+物流闭环效应达达估值可期

 2020-11-20 20:3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受特殊原因影响除了带火了直播,它还点燃了“同城零售”的火。像点外卖一样买生鲜果蔬、生活日用品,“线上下单、即时配送”成为越来越多用户购物的新习惯。

在同城零售新蓝海背景下,行业掀起了一股融资热潮。如2020年7月,兴盛优选完成8亿美元C轮融资,同程生活获2亿美元C轮融资。除此之外,不少巨头在同城零售的布局更深、更长远,其中达达集团在这领域深耕多年并且已顺利赴美上市。

北京时间11月20日,即时零售第一股达达集团对外发布新一季度的财报。财报发布后,达达集团盘后股价上涨超2%。截至目前,达达集团盘后股价为34.31美元,市值为75.42亿美元。

上市5个月的时间,达达集团股价涨幅超过100%,股价涨幅领跑不少中概股,为何达达集团的股价能够有较高的涨幅?透过其发布的新一季度的财报,或许我们可以探究下同城零售这条赛道释放出的巨大潜力。

营收持续高速增长,两条业务线均实现同比增长超80%

作为同城零售的重要参与者,达达集团这份财报或许可以给关注该赛道的投资者带来一些参考。具体来看,这份财报表现如何?

报告显示,达达集团三季度营收为13.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5%;分业务表现来看,三季度,达达快送平台营收同比增长81.3%至7.19亿元人民币;京东到家平台营收同比增长91.0%至5.83亿元人民币。

在用户数据方面,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12个月内,京东到家平台活跃消费者为3730万,截至2019年9月30日同期的活跃消费者为2110万,同比增长77.1%。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及短期投资共计37亿元人民币,相较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21.14亿元人民币有所增长。对于四季度营收预计,达达集团表示营收介于20亿元人民币至21亿元人民币之间。

从核心数据表现来看,达达集团在本季度的表现对比之前的数据来看同比上涨不少。在业绩实现同比增长背后,或许从达达集团的核心业务里可以找到答案。

同城零售比的不只是速度,达达集团业绩增长的动能是?

今年一季度得益于疫情的催化,同城零售行业实现加速渗透。即便疫情出现明显回落,用户也养成了消费习惯,同城零售成为消费新常态。在这一利好情况下,这也让同城零售里的头部平台在配送跟商品交易数据上实现较好的增长。

目前,同城零售已经吸引不少重量玩家,它们在同城零售领域布局主要围绕着“商流和物流”两个维度展开。显然,同城零售比拼的不只是速度,在这两个维度上,达达集团又是如何实现业绩层面的增长?

一、借商超建立核心竞争壁垒,以“高频打低频”“横向拓展”

不论是日频的外卖业务还是月频的电商购物,美团跟阿里在核心业务上的增长都面临下滑。为了挖掘新的增量需求,周频的同城零售成为巨头布局的重点,尤其是今年线上经济逆势增长。从网上零售行业来看:据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91275亿元,同比增长10.9%。

巨头布局同城零售赛道,不仅可以提高用户的消费频次,更为重要的是能挖掘新的增量用户。拥有超6亿用户的下沉市场,阿里、美团、达达集团等都在重点布局。据悉达达集团旗下京东到家已覆盖超1200个县区市,达达快送已覆盖超2500个区县市,并不断拓展地域、加速下沉。

不论是在一二线城市还是在低线城市,巨头要想打开同城零售这个市场,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最为关键。平台想要在商流层面有竞争优势,就要和更多线下连锁网点接通,提供更多的供给;就需要大品牌商更深入地参与。

在商品供给方面,尽管阿里跟美团都在发力,但深耕同城零售多年的达达集团有自身优势。本季度,京东到家已与近2/3连锁商超百强达成合作,与沃尔玛、永辉超市等头部商超加深合作关系,也新签约欧亚、振华超市等逾20家百强及区域龙头超市,携手发力下沉市场。与头部商超达成合作,这让达达集团具备强大的全品类商品供给能力,商品品质更有保障。

商超是线下零售中最大的业态,平台借商超商品培养用户消费习惯之后,不仅能提高用户消费的频率,更为重要的是商超涉及履约、商品、会员、营销等一系列多个环节,可建立核心壁垒。在商超领域打开同城零售市场之后,平台借高频打低频横向多品类发展,在品类拓展上做出更多布局。

目前达达集团横向品类涵盖鲜花、美妆、宠物、3C数码手机等,满足用户更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基于在商流层面上的竞争优势,京东到家的GMV再次实现较好的同比增长。本季度,京东到家平台总交易额(GMV)为2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9%。从这个数据来看,京东到家借商流不断增强的用户留存从而提高消费转化的能力在持续提升。

二、提供全面且高效的履约解决方案,借规模效应降低物流成本

今年同城零售火起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即时性,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方便快捷的需求是没有上限的。对于用户而言,同城零售降低了时间成本,使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使用到家业务。平台要想在履约端有更大竞争优势,物流体系的成熟程度则决定订单密度跟高效配送能否成行。

如何更好地为商家赋能,提升订单密度很关键。目前,巨头在同城零售上都是与品牌商跟线下商家积极达成合作。平台要想为商家提升订单量,从库存到拣货、交接、配送,是一个非常长的链条,要做好履约非常不容易

其中,京东到家业务的技术能力可为商超涉及的各个环节赋能,同时为零售商提供一系列数字化技术能力和运营能力,更高效的提升订单数量。依托智能化的配送管理,达达快送平稳且快速地消化暴涨订单。在双11的10-11点期间,达达快送配送单量超110万单,破达达快送平台同期1小时配送单量峰值纪录。

另外,在配送环节要想实现高效,阿里跟美团借外卖业务都有一定优势,但在同城零售领域早早布局的达达集团,在配送环节也具有不俗的竞争力。在商家层面,同城零售里的即时配送是一个高度融合性的网络,但即时物流企业更多还是要继续夯实服务能力,同时向上进行系统解决方案的提升,精准配送。

跟快递配送相比,即时配送技术门槛较高,需要在订单规模、系统对接、算法规划等方面具备深度积累。在技术层面,达达快送通过智能分析,在不同城市、不同门店动态化匹配运力,提供定制化运力解决方案,以达到人效最大化运用。

在同城零售领域,平台商业模式优越性,将决定头部玩家能否发挥规模效应。目前,在零售跟物流环节上完全打通,实现闭环的玩家还是较少。达达集团以独特的“零售+物流”协同发展模式形成“商流+物流”闭环效应,在市场中占位独特,未来业绩层面有望实现规模化增长。

上市不到半年获多家投行机构认可,达达集团估值有望打开向上空间

同城零售风口火热,除了巨头们加大布局,资本市场也对这个赛道的头部玩家关注大大提升。在发布这份财报之前,达达集团获得高盛、大和证券、摩根士丹利、New Street Research等知名投行的覆盖跟买入评级。

另外根据富途上数据来看,目前有7位分析师对达达集团做出评级,其中4位强力推荐,3位持买入推荐,平均目标价为36.040美元。获得投行认可背后,他们在达达集团的股价盘面上看到哪些上涨空间?

同城零售头部效应凸显,门槛抬高有助头部玩家享受更多市场红利。据艾瑞咨询测算,2019年中国本地零售O2O平台行业规模达825.1亿元。本地零售商超O2O平台行业规模达467.3亿元,带动本地零售O2O平台行业发展。头部平台在商流跟物流层面都已经树立较高的竞争壁垒,行业影响力优势凸显。

据艾瑞咨询,截至2020年9月30日,京东到家市场份额从2019年的21%提升至24%;达达快送市场份额由2019年的19%提升至24%。达达快送和京东到家在各自领域占据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有助于达达集团在未来发挥平台优势在业绩层面实现突破。

强强联手下,达达集团与京东在物竞天择项目上持续地深入合作将带来积极的业务增长预期。与京东到家合作的零售门店,可通过系统对接直接上线京东App,获得来自京东渠道的流量与订单,本季度,京东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4.416亿。同时,该项合作也能有效帮助京东到家提升运营效率,同时开展链接线下门店、京东到家、京东的全渠道触达与营销,保证在不同场景间形成协同效应,提升全渠道履约服务质量与效率。

对于达达集团而言,借助京东丰富的用户流量,可帮助京东到家的合作商家在订单数量上实现更多突破;对于京东而言,借助京东到家的供给能力与达达快送的即时配送能力开展小时达服务,可实现对多时效服务的快速布局,并降低运营成本,从而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

抓住行业风口,助力零售商和品牌商实现全面数字化。今年受特殊原因影响,万亿零售也在加速数字化升级跟转型。和电商相比,同城零售的业务离消费者更近一些,消费者多元化、属地化的诉求会更强。零售商和品牌商体量大,有着悠久的历史,借数字化升级眼下也是刻不容缓。

据悉达达集团主要合作的零售合作伙伴不仅门店数量多,员工规模也不少,都需要经历数字化转型,这是一项重大工程。数字化能力是指在履约、配送环节以及链接消费者和商家之间,需要嫁接一道高效率的网络,来保障配送时效。达达集团为合作伙伴每个线下门店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同时商家也需要投入资金来改造门店完成转型,双方在数字化层面共同发力实现双赢。

处在火热的赛道,达达集团再次用业绩证明其在同城零售领域的竞争力。相比动辄百亿的补贴的巨头,达达集团更擅长的还是耕耘行业,把整个同城零售服务的效率提高进一步树立其竞争壁垒。借助“商流+物流”闭环效应,达达集团有望在未来实现持续稳定的业绩增长,在估值层面也有望迎来更大突破。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深圳盐田区大力发展冷链 万纬物流抢“鲜”护航

    近日,深圳市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盐田区关于加快推进冷链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措施》(以下简称《扶持措施》),推出14条政策大力扶持冷链产业,适当提高扶持金额和扶持比例,为符合条件的冷链企业给与“贴身帮扶”,为加快推进盐田区“5+3+1”现代产业体系集聚,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标签:
    物流行业
  • 中国航空温控物流产业如何加速崛起?人大代表周云杰建议这么做

    在新一轮全球产业重构背景下,冷链物流正在成为影响高端产业国际供应链加速重构的关键环节,更是撬动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新蓝海。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突破4500亿元,增速迅猛。而随着市场扩张、需求增长,产业配套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短板也愈发凸显。根植实践沃土,着眼产业发展

    标签:
    物流行业
  • “亚洲一号”也能上市?REITs背后的物流设施风起云涌

    京东最近发生了两件大事,两件都与物流基础设施有关。一件是2月8日,嘉实京东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京东仓储REIT”)正式登陆上交所,投资者获得了机会,去分享京东三处物流园区的收益(其中两处为京东知名的“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另一件发生在1月底,京东宣布将关闭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电

  • 跨越速运:用科技改变行业

    在物流行业中,有这样一家企业:成立15年来,运营模式独树一帜;近3年多来,经营业绩逆势上扬。这就是专注企业客户和主营限时速运的跨越速运。

    标签:
    物流行业
  • 菜鸟发布2023十大物流科技趋势,智能化、无人化趋势明显

    1月11日,菜鸟对外发布了2023物流科技的十大趋势。多智能体自主协同技术、智能分拨、无源物联网、下一代智能包装、供应链数字孪生、数字供应链控制塔、交互式AI、无人卡车、地理大模型、清洁能源解决方案,被认为将引领新一年的物流科技趋势。

    标签:
    物流行业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