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从1.0到2.0,创富港蝶变之路

 2020-11-25 16:1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联合办公的2.0模式,不仅仅是行业的升级,也是企业的升级,而盈利是所有生意存在的基础。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可持续性发展是决定其命运的关键因素。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企业面对着变化迅速的环境很难适应,而且随着众多企业失败现象的出现,企业该如何自我驱动而实现其可持续发展保持良好的势头,是各行各业都在思考的问题。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衣食住行等各个行业都在不断升级,蓬勃发展。办公领域也不外如是,随着环境的变化,变革一直在发生,联合办公便是其新时代变革下的一种产物。

联合办公的升级

 

1.0模式以 Regus(雷格斯)为代表,有三十多年的历史,2.0模式则以WeWork为代表。

联合办公这种业态出现在三四十年前的欧美等发达国家,这个业态的出现,主要有两个重要的因素支撑:

第一支撑是场地价格高,初创企业需要共享空间;

第二支撑是人员成本高,初创企业共享前台、秘书、财税等服务。

为初创企业提供空间,为初创企业节省成本,这是联合办公行业存在多年的原因,也是它所创造的价值。然而,伴随着经济的发展、技术的发展,联合办公行业所面临的环境也一直在快速变革。

例如: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让通信从4G进入了5G,人们的连接更为便利;比如说政策,这些年来国家大力推行简政放权、实施“先照后证”、将注册资本改为认缴制等,极大激发了社会创业的热情;比如说初创企业的类型,在经济和行业周期的趋势中,互联网行业、投资行业、医疗行业、智能设备行业、传媒行业等创业企业在一轮轮风口中爆发、沉沦、再爆发;比如说企业的发展周期,曾经引以为傲的是百年基业,如今追捧的是独家兽,三年成长为百亿市值;比如说入驻办公空间的人,从70后,到80后,到90后,再到如今的00后,年轻人对办公空间的期望也在变化,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

就像地球围着太阳转一样,在市场环境不断变化的同时,联合办公行业也迎来了商业模式的升级。从最初的1.0模式进入到如今的2.0模式。

回顾其升级的历程,我们不难发现其中规律万变不离其宗,都是在传统空间里面加内容,而这些内容则围绕着“空间”、“企业”、“人”而展开。

围绕“空间”, 在空间上进行改变,比如在空间的布局上,从封闭、独立的格子空间到开放共享的大开间;比如在空间的位置上,从商务区写字楼到商业区购物中心、酒店等;比如说在空间的内容上,除了传统的会客、会议外,往空间里加入购物、咖啡馆、游戏,甚至影院等。

围绕“企业”, 为入驻企业提供空间之外的服务一直是联合办公企业价值创造的一部分,而近些年来,这些服务也一直在延伸,从注册登记,到工商税务,到管理培训、到基金投资,甚至是资源对接,联合办公企业似乎开始无所不包。

围绕“人”, 就是让入驻空间的人更满意,一是硬件上的满意,如装修风格、办公面积、休闲空间等,二是软件上的满意,如科技应用带来的便利性、服务质量等。

创富港的升级之路

与其他联办品牌一样,创富港也经历着从1.0模式到2.0模式的变化。

在1.0阶段,其标准店面积是600平米-800平米,简称“一亩地”,学习和模仿的原型是“Regus”。产品和服务非常聚焦,办公空间核心解决2-3人的基本办公,元素非常简约。前台+会议室共享,办公室独享,构成了1.0空间的全部元素。服务层面则以贴近初创业者这一主要客户群体的需求。

2015年,创富港定义了新的2.0模式,空间的标准店面积是5000平米,学习和模仿的对象是“WeWork”。2.0产品以1.0产品为内核,产品延伸到可以解决30人以内的团队办公。

为什么要升级?

无论是多大的企业要保持可持续发展,就需要适应环境的变革。对于创富港来说,企业所面对的环境一直在变化:技术在进步,无论是创富港空间自身还是空间的入驻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是趋势;会员企业在增加,多年在联合办公行业的深耕,已聚合了大批量的会员企业,需要为更多企业服务;入驻企业在成长,在持续的服务过程中,总有一批批初创企业在快速扩张,从3人团队到5人团队,到10人团队,到20人团队,需要为成长中的初创企业提供持续的服务;管理团队在进步,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企业所创造的价值不仅在于客户,还在于员工,企业还需要持续为自己的员工提供更大的舞台。

怎样升级?

在创富港2.0的模式中,从800平米到5000平米,这是空间上的变化,背后是面积扩大后选址、设计、装修上的变革;从服务2-3人的基本办公到解决30人以内的团队办公,这是服务客群的变化,背后是管理、招商上的变革。

新模式下,办公空间增加了更多自助式的物联硬件服务,打印、复印、快递、网络、门锁、灯具、会议室等日常办公辅助物品的联网,提升客户的感受和自助服务的效率,降低人工服务的成本。增加了互助社群APP-方圆间,方圆间连接线下实体的2.0空间资源和会员企业以及员工,打通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打通企业之间的合作、互动;同时接入第三方的服务和资源,以进一步提升企业会员的服务效率。

此外,新模式下,创富港全方位应用IT技术,包括客户跟进、会员服务、人力资源、选址、开业、统计分析、营销预警等等,比如,财务能做到自动收款、自动做账,全国190个联合办公空间,一天一两千笔收款实现自动支付,资金归集。

所有事物都是相对的,就像是每一枚硬币都有A、B两面。在空间里加内容亦具有其两面性,模式升级是其A面,而对应的B面是空间里加成本。

毫无疑问,在空间里面每加一项内容,都是在运营中增加一项成本。联合办公行业在其模式不断升级的过程中经历了烈火烹油到不断洗牌,据VCSaaS的数据显示,2018年至2019年3月,品牌减少约40家,发展缓慢、濒临破产倒闭状态的联合办公空间品牌占总数的28.1%。

显然,盲目地将模式进行升级并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升级的前提应该是“升级的项目需要盈利”,或者说,只有在盈利的基础上再去考虑做加法。

万变之中的不变

联合办公企业的本质是为初创企业提供空间、为初创企业节省成本,任何升级都不应违背其本质。

一切都应该回归到联合办公企业所创造的价值上,联合办公企业所创造的价值应该是为初创企业提供空间、为初创企业节省成本。这也是创富港仍旧需要把初创企业的办公成本做到最低的原因。在创富港2.0的模式中,创富港的项目仍旧选择一线城市核心区域里的甲级末端和乙级物业,在选址、设计、装修、新店的营销、老店的维持,仍旧需要做到比行业伙伴提升10%的效率,或者降低10%的成本。

虽然世界千变万化,但是,创富港2.0的模式中仍然有许多“不变之处”。

比如,客群的定位,无论是2-3人团队,还是30人以内的团队,创富港的客群定位还是初创企业,对初创团队来说,独立的空间更加实用,故创富港2.0模式中办公空间仍旧是独立的办公室,按办公室出租而不是按工位出租。

2018年全年平均出租率96%,2019年快速扩张新店面积超过80%但平均出租率仍保持在93%以上,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但平均出租率仍维持在88%,截至发稿,创富港逆势扩张17个新店,且整体出租率已回升至92%。显然,创富港的2.0模式并没有影响项目的出租率和盈利能力。

世界是发展的,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不是静止的,2.0模式也不会是企业的终点,面向未来,创富港也需要积极探索其3.0模式,在3.0模式中,准店面积是数万至数十万平米的空间规模,可以解决300人的大型团队的办公空间及服务。那么,在这么大的空间内如何继续提升以给客户创造价值,这需要立体化的解决基本的办公、生活、社交的需求,还要解决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需求。比如,在科技应用上3.0模式将就“科技赋能创业”进行全面深入的探索,构建出全方位科技体系,包括管理、选址、装修、开店、营销、服务等。

在联合办公行业历经艰辛的今天,很多新进入者面临的困扰是:“为什么每拿到一个项目经过测算后,都会发觉根本无法实现盈利!”

深究其原因,可以发现这些新进入者大都没有经历联合办公1.0模式,而是直接进入了2.0模式,2.0本应该是1.0的自我进化,应该是在盈利的基础上加内容,而不仅仅是往空间里加内容。因为,“好玩、有趣、时尚、新颖”既是内容,也是成本,需要平衡。

联合办公的2.0模式,不仅仅是行业的升级,也是企业的升级,而盈利是所有生意存在的基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