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域名大王、个人网站教父、天使投资人…哪一个才是真正的蔡文胜?

 2020-11-26 17:0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纵观蔡文胜的创业史,可以用一个词——幸运来形容了。

不同于其他互联网大佬那样的高学历,蔡文胜读到高一之后,便无心学业。1985年,15岁的蔡文胜不顾父母反对辍学回家,并扬言不依靠读书依然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

那时候的中国正被改革开放的春风刮过,个体经济开始得到发展,最明显的就是街上的地摊位渐渐多了起来,并且生意还相当不错。尤其是蔡文胜每天放学后路过的那条石狮大仑街,摊贩的吆喝和顾客的砍价声此起彼伏,一遍遍冲击着他的耳膜。

思考良久之后,蔡文胜决定自己也要加入到吆喝的行列之中,他向家里借来了500块的巨款,又从其他摊贩那里搞清楚了供货渠道,和几个朋友一起开始了摆摊生涯,这几个朋友中就包括姜盈谦——以后的厦门石狮商会常务副会长。

摆摊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蔡文胜便还清了借来的钱,手中还有不少盈余。实际上,蔡文胜能从众多摆摊人中脱颖而出,是因为当时他的目光不局限于摆地摊,同时还搞起了复刻光盘的生意,心思活络,敢想敢做,自然成功的可能性就更高。

后来蔡文胜陆陆续续还做过很多生意,房地产、服装都尝试过。20岁时,蔡文胜已经可以拿出一万多买当时最时髦的摩托车,23岁时就能买起三万多的大哥大,可谓十分风光。

与其他白手起家的创业者艰难创业相比,蔡文胜初次创业,没经历多少曲折就赚了不少的钱,不可谓不幸运。之后,幸运女神又一次眷顾了他,给他带来了更多的财富。如果说初次创业成功只是碰巧运气好,而这一次人人都得感叹:蔡文胜真的是幸运至极。

石狮毕竟是一个小地方,可以发展的空间有限。为了追求更大的成功,1995年,25岁的蔡文胜去菲律宾淘金。在菲律宾,蔡文胜做的国际贸易遇到了挫折,不过好在有菲律宾知名工商界人士何建阳的帮助,顺利度过难关。

就像大多数的故事都是欲扬先抑一样,蔡文胜的菲律宾淘金并不算成功,但接下来的一次机缘,让他大赚一笔,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1999年,在菲律宾淘金五载的蔡文胜积攒了35万港币,准备携家眷去澳洲闯荡。

临走之前,蔡文胜准备先回一趟石狮老家探望父母。9月26日,他来到香港准备转机回内地,这次机缘他遇到了人生中第一支股票“电讯盈科”。当时“电讯盈科”可谓是一只神股,从发行时的0.1元疯涨到20多元,无数香港人拿出全部身家买“电讯盈科”。

蔡文胜看到此景大为心动,于是他从自己仅有的35万港币中拿出了30万用来买盈科的股票,剩下的5万汇给已经身在澳洲的妻儿。后来,蔡文胜以20元的价格出售了自己手中所有的盈科股票,短短4个月就赚了100多万。

就在蔡文胜卖出股票不久,盈科开始了过山车式下跌,一直跌到几毛钱,成了那个年代香港人心中永远的痛,就连蔡文胜后来也说过他自己 “非常幸运”。试想一下,如果当时蔡文胜贪心一点,继续持有盈科的股票,恐怕就没有他以后在互联网行业的一番作为了。所以,有时候急流勇退也是一种智慧。

你以为蔡文胜的好运仅仅只有此?其实不然。当他踏进互联网行业之后,他的幸运依然在延续。2000年,30岁的蔡文胜用一万元买了人生第一台电脑,开始了他的互联网创业之路。

当年,蔡文胜从一份香港报纸中得知,域名business.com卖了750万美元,一下惊醒梦中人,那一天,蔡文胜至今还清晰地记得——4月25日。此后,蔡文胜开始做起域名注册的生意。

刚入门域名注册时,蔡文胜也交了不少的学费,但“可能比别人多动了一点脑子”的蔡文胜很快找到了突破口。

域名注册后每年都需要续费,不续费就会“掉下来”,他就把大部分精力放在抢注那些“掉下来”的有价值的域名上;直接租用美国的服务器注册,减少了节点,速度更快;通过注册商特殊注册通道“打入门内”,把域名注册成功率提升到了50%。而抢下来的10万多个域名,总价值超过了1亿。

短短两年,蔡文胜就成功卖出了1000多个高质量域名。爱奇艺、优酷土豆、新浪微博、360、谷歌中国等优质域名交易都出自他之手,其中360.com卖了一个亿,成功入选史上十大最贵域名交易名单,蔡文胜也得到了“域名大王”这个称号。

年少时街头摆摊,轻松回本,还赚了不少的钱;30万投资盈科股票,短短4个月赚了100万;抢注到几千个重要的域名,赚得盆满钵满。在外人看来,蔡文胜的成功可能凭借的是好运气。实际上,一个人有一次好运气,可能是碰巧,一个人总有好运气,离不开他对趋势的精准预判和对机会的准确把握。

1978年改革开放,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被肯定,市场逐渐向自由经营发展,个体经济迎来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而蔡文胜正是看好个体经济的潜力,才会选择去摆地摊。抓住了历史发展机遇,赚钱当然也就不在话下了。

1999年,电讯盈科身披互联网概念,背靠政府“数码港”一纸规划,就是以如今的眼光看,盈科都是投资的绝佳项目,蔡文胜更是察觉到里面的商机,才会投资它。

如果盈科当时真如宣传的那样发展,而不是借互联网科技之名,行房地产之实,空有概念,却无落实,后来股价也不会大跳水式地下跌。蔡文胜当时孤注一掷投资盈科看中的是其潜力,卖出股票或许是出于对其没有按照预期发展的担忧,这也让人不得不赞叹蔡文胜的眼光。

至于抢注域名,则是进入互联网时代,一个好的域名能给企业带来访问量,提升企业的网络知名度、增强客户信赖。作为企业的网上商标,一个好的域名重要性凸显。蔡文胜提前意识到域名的重要性,自然也就能赚到别人赚不到的钱。

正是因为具有这种敏锐嗅到先机,走在风口之上的能力,蔡文胜的幸运一直在延续。2007年后,蔡文胜开始进行网络投资。凭借独到的眼光和敏锐的商业嗅觉,他投资多家上市公司,遍布美国、澳大利亚、香港和内地。

包括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58同城、澳大利亚上市的TTG淘淘谷、在香港上市的云游控股和飞鱼科技、在A股创业板上市的暴风科技等等。蔡文胜逐渐成为中国著名的天使投资人,被称为“最懂初创者的天使投资人”。

另外,正是因为蔡文胜敏锐的商业嗅觉,看好图片美化的赛道,才有了后来美图公司的一系列成就。在专注于做域名生意时,蔡文胜和吴欣鸿相识,两人一见如故,共同在域名买卖这个圈子里闯出了一番名堂。

后来,美术专业出身的吴欣鸿在处理图片时发现,传统的图片处理软件冗杂难用;加上自己曾经学了很长时间美术,对图片非常感兴趣,于是将目标锁定在创新一款“傻瓜型PS”工具。蔡文胜看好此商机,出人出力,大力支持吴欣鸿去做这个项目。

之后,一款名叫“美图大师”的修图软件开始在包括高校学生在内的年轻人里流行起来,后来它换了一个今天更为人熟知的名字——美图秀秀。

随后几年内,美图各业务线全面开花,2016年12月,美图公司在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现如今,美图公司已经成为蔡文胜投资史上的最为重要的代表作之一。截止目前,美图公司月活用户达2.954亿,其中中国约有2.27亿女性用户正在美图公司一起"变美",足以表明美图已经成为日益火爆的“变美”赛道上的重要引领者。

驰骋互联网行业多年,蔡文胜获得了“域名大王”、“个人网站教父”、“天使投资人”、“草根代言人”等诸多称号。但是哪一个最贴近蔡文胜呢?个人认为是“天使投资人”。

蔡文胜总是在项目的萌芽阶段,就发现其巨大潜力,然后投资它,静候其蓬勃发展。事后这些项目纷纷获得成功,无一不验证着蔡文胜当初判断的正确性。而这种敏锐的商业嗅觉、善于发现事物潜力的能力,也就是蔡文胜一直幸运的根本所在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