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讯飞输入法用AI铺“盲道”相助无碍 成首款无障碍输入法

 2020-12-09 10:3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中国视障人士超过1730多万,意味着每80多人中就有一个视障者。85%的视障人士都在用智能手机,“信息无障碍”成为他们线上交流的重要依靠。在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讯飞输入法联合中国盲人协会,用“无障碍输入”为互联网修盲道,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关注残障人士的生活便利,为视障人士消除信息障碍。

如今,我们生活、学习、工作等多方面都离不开互联网。那么,视障人士是如何通过手机上网的,他们打字方便吗?带着疑问,一起看看一位名叫“盲探-小龙蛋”的博主在视频平台分享他如何使用讯飞输入法无障碍输入的经验。

通过视障人士的操作可以看出,讯飞输入法针对键盘打字效率低、切换繁琐等用户痛点进行无障碍优化,搭载更顺畅、高效的语音输入,大大减少手动摸索键盘的打字时间,为视障人士建立一座通往互联网世界的无障碍桥梁。

目前,讯飞输入法新版已适配Android和iOS系统的无障碍模式。以Android系统为例,视障人士只需进入系统【设置】-【无障碍】-【屏幕阅读器】开启使用TalkBack服务,它就会提供语音反馈。

iOS用户进入系统【设置】-【辅助功能】-开启使用VoiceOver,即旁白模式。

讯飞输入法Android版进行了更深度地适配,支持输入面板、菜单面板以及表情面板的屏幕随选朗读,即便视力不便情况也能无障碍输入,只用说话就能在互联网世界畅快交流。如果不说普通话也能打字吗?答案是肯定的。讯飞输入法支持23种方言之多,适应主流方言区的口音,不必有担忧。不少视障用户表示,因为可以很方便打字,现在经常分享内心的想法,和朋友交流也更自在。

据小龙蛋的介绍,打开讯飞输入法Android版,当用户点开工具栏Emoji进入表情键盘,单击任意表情都能听到语音朗读“表情名称,第几行第几列”提示当前表情位置;当Emoji上屏后还会继续播报表情名称。这样一来,与普通人也能自由使用表情对话。

此外,讯飞输入法内置文字扫描还能帮助视障人士便捷地获取外部信息。打开文字扫描功能,对着文本拍照,瞬间文字就提取出来,识别的文字能通过语音播报让视障人士知道是什么意思。

近日,讯飞输入法获得中国盲人协会无障碍认证。经检验,讯飞输入法集拼音、语音、手写、笔画于一体,在Android、iOS系统均实现无障碍交互,菜单面板适配双击操作;通过语音面板震动提示语音输入,支持多方言、多语种;能轻松实现文字和语音的双向转换,操作简便,识别准确,播报清晰,是国内首款通过中国盲人协会认证的手机输入软件。

作为国内最早适配无障碍功能的APP之一,其创新点在于讯飞输入法引入科大讯飞的A.I.技术,拓宽了视障人士使用输入法的场景,不断满足视障人士个性化、多元化的沟通需求,让科技的温度普惠各类群体。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