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全民直播时代干啥工作好?喜推:互联网营销师是个选择

 2020-12-15 17:29  来源: A5企业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0年被称为“全民直播的元年”。从官员到明星,从田间地头到直播间,似乎处处都可直播,人人都在直播。

25岁的李女士就是其中一员。她原本在某建筑公司担任资料员,平时也直播卖货,但几乎没有什么销量。从去年开始,李女士在某平台做起了职业带货主播。经过岗前培训,在公司团队的帮助下,如今她每天能完成几十单的销量,实现了从传统行业到新兴行业的职业转型,日均收入也从几十元提至四五百元,每月收入可达上万元。“原本以为有粉丝就可以卖货了,但其实并不是那么回事。”李女士说。

其实很多人和李女士开始一样,认为直播卖货,只需要对着镜头侃侃而谈即可。但一场成功的直播带货,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容易,它涉及策划、选品、运营等方方面面,缺一不可,因此要想长期在直播带货领域发展下去,必须具有一定的实力和技巧。在这种情况下,高素质的直播人才自然炙手可热。根据智联招聘和淘榜单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白皮书》,今年上半年,“直播经济”业态主要岗位的人才需求量达到2019年同期的3.6倍。

与此同时,在培养主播人才的同时也应兼顾周边职业——如选品策划员、后台管理员等——的配比和素养的提升。毕竟不可能人人都成为专业主播,更不可能每个人都成为“李佳琦”“薇娅” 。一个行业的发展,眼光不能只盯在流量和热钱上,而是要打造健康稳定的人才队伍,这意味着需要建立能够培养一专多能、多元化发展的培训体系和就业环境。

另外,一直以来直播带货领域问题层出不穷,如部分主播知假售假、夸大宣传、售后服务无保障、价格保底承诺难实现等乱象屡见报端,即使是大牌明星或大流量主播带货也依然问题不断,这些无不消耗着消费者对整个行业的信任。因此,加快行业规范化发展势在必行。这就需要设定职业门槛,保证人员的基础素质与专业技能,以合理的标准化规范约束直播带货行为。

为了推动专业人才的培养和行业的健康发展,今年7月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互联网营销师新职业,并下设“直播销售员”工种,这意味着“带货主播”已成“正规军”。最近,由喜推科技参与主办的首届互联网营销师新职业峰会在武汉隆重召开,峰会上举办了全国互联网营销师新职业培训发布会、互联网营销行业运行规范组建仪式等活动,在推动完善互联网营销师人才培养和评价机制的道路上迈出了新步伐。

互联网营销师行业团体标准专家组成员喜推科技负责人表示,“直播电商的发展,意味着相关产业从业者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当前,在行业标准、职业认证、发展路径等方面,各方都正在紧锣密鼓地探索和完善中。从我们的经验来看,求职者可能一开始做的是直播销售员的工作,后续有几个方向可以转,比如做后台管理、选品策划等。总之,直播电商行业动能十足,互联网营销师新职业潜力无限。”

该负责人还表示,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在直播行业的应用,直播电商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面对新的机遇,我们首先要改变“直播电商只是带货”的狭隘认识,推动整个行业以及上下游企业的均衡发展。同时要加速建立和推广互联网营销师标准化课程与培养体系,从而为直播电商行业输送充沛的人才队伍。

喜推人工智能名片项目加盟合作:https://xm.admin5.com/xitui/?wz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