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从“云智”生态计划,看百度智能云全力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

 2020-12-18 14:2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全力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这件事上,如今百度智能云又进一步。

在17日召开的 “ABC SUMMIT 2020百度云智峰会”,百度秀出了今年的成绩单:AI cloud活跃客户数增长65%,AI cloud、质检云等多项排名第一,并多次获选头部厂商及标杆案例。

百度CTO王海峰表示,“通过壮‘智’凌云,使能行业,赋能生态,百度智能云正将技术突破及应用与产业实际需求相结合,切实推进产业智能化的创新实践。”

不仅如此,百度智能云还面向行业合作伙伴全新发布云智新生态计划——“云智”生态计划。

未来三年,该计划将扶植1万家合作伙伴,并重点与200家建立核心扶持关系,同时设立150亿元补贴计划,并设立30亿生态基金,以让更多企业享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时代红利。

一、为什么要推出云智计划?

对于百度为什么要推出“云智”计划,个人认为用一句话概括,或可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于现实而言,当下中国正进入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时代,智能化转型大潮也正加速着产业格局重塑,“房地产、能源、传统建设、建筑机械,走向数字经济主导,算法、算力,走向云基建、管基建、端基建”正成为后疫情时代科技发展的大趋势,但与此同时,频出的黑天鹅也让不确定性正成为当下时代的突出特征。

如此现实,显然对企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一方面要求企业具备正确把握产业前进脉搏的能力,另一方面则需要企业具备与产业前进需求相适应能力。

但在现实中,却只有极少数的企业具备这样的能力,剩下的绝大多数企业不要说具备产业前进需求相适应的能力,甚至连把脉产业前进脉搏的能力都没有。

这样的现实,也使得具备全方位技术能力的企业需要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助力更多的企业跟上产业格局重塑的脚步。

毕竟,促进整个社会经济实现产业结构升级,不是单一公司可以完成的任务。这就犹如一个生态系统,不仅需要参天大树,同样也需要小花小草。

也或正是基于此,领衔科技新基建建设,牢牢占据AI Colud赛道头把交椅的百度智能云,一直以来都在充分的向业界输出智能解决方案,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

正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是百度智能云此番推出“云智”计划的原因所在。

而从另一个层面来说,云智计划其实也将助力百度智能云实现更进一步的产业落地。

在过往实践中,能够看到百度智能云解决方案的落地客户多为各地政府或是“浦发银行、中国建材集团、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湖南电力”这样的行业头部企业。可以说是在不同领域内打造了一个个智能云解决方案样板间。

而观察此次推出的云智计划,这能明显发现这次计划具备“规模大,覆盖范围广”的特征。而这对于百度智能云而言,则或是意味着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将更为深入推进其解决方案在中小企业的落地。所以在此,我们也可说,这一计划或是百度智能云从样板间到规模落地的关键一跃。

二、技术前瞻性在产业重塑时代为企业带来确定性

于百度智能云解决方案本身而言,也能发现其正以敏锐的产业嗅觉和技术前瞻性,为企业在产业重塑、不确定凸显的时代,带来确定性。

为什么这么说,如我们所见:

从宏观的产业重塑关键赛道来看,百度联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新基建,新机遇:中国智能经济发展白皮书(完整版)》显示:智慧城市、智能安防、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金融、智能制造、智能家居等正组建起智能经济的典型应用场景。

换言之:交通、金融、零售、制造、能源、农业、医疗等场合,将是产业重塑关键赛道。

在此,观察百度智能云,则能发现其在今年五月份召开的ABC SUMMIT 2020百度夏季云智峰会上,就推出了AI中台和知识中台,发布了包括“未来银行”、智能营销与客服、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办公等在内的8大行业解决方案,用以满足产业智能化升级需求。

可以说是准确把握住了智能经济核心赛道。

再从后疫情时代科技发展发展创新趋势来看,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题为《走向高收入阶段的中国经济:结构变化和数字化大潮》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后疫情三大趋势经济的发展,正在从疫情前的房地产、能源、传统建设、建筑机械,走向数字经济主导,算法、算力,走向云基建、管基建、端基建。

这一次,百度智能云又是走在了趋势的前面。

面对后疫情时代无接触经济发展趋势,百度早就拿出了新一代智能工作平台——百度如流,构建AI时代工作流水线,助力企业改变传统工作方式,进入数字化办公新阶段,实现降本增效,效率提升,创新提速。

面对后疫情时代自主创新趋势,这一点百度更是早已行动,如我们所见,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已构建起了包括AI芯片、云计算、数据中心、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学习平台等在内的完备、可控的底层基础设施。诸如在底层核心芯片上,百度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芯片——百度昆仑芯片,百度昆仑1已实现量产和应用部署,量产约2万片,性能相比T4 GPU提升1.5-3倍;百度昆仑2预计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量产,与百度昆仑1相比性能将提升3倍。在云计算上,更是以行业领先的AI-Native云计算架构,实现“云与AI”的深度融合,达到云智一体的新阶段。

如此种种,让我们看到了百度智能云对产业升级重塑和科技发展需求大趋势的精准把控和超前满足能力。

而百度智能云对发展趋势的精准把控和创新的全方位满足,于企业而言,则意味着一旦企业采用百度智能云提供的解决方案,那么就基本意味着企业在不确定性凸显的时代拥有了发展的确定性。

三、被产业实践反复验证的确定性

说百度智能云解决方案为合作伙在不确定性凸显时代带来确定性,这并不是自吹自擂,而是在过往的产业实践中,已被反复验证。

透过王海峰分享的落地成果,能够看到,百度智能云正将技术突破及应用与产业实际需求相结合,切实推进产业智能化的创新实践。

诸如:

在智慧城市方面,百度智能云联合合作伙伴一起打造的海淀城市大脑,以城市治理的精细化为目标,以业务需求为牵引,构建全面感知、数据汇集融合、智能分析计算、统筹决策的新一代城市智能基础设施;

在智慧金融方面,百度和浦发银行多年携手探索和实践智慧金融,包括业界首创的金融数字人,实现具备丰富行业知识,7×24小时全天候个性服务,以及显著降低了人工坐席话务量的智能客服,以及创新应用区块链平台和重塑工作模式的智能办公平台等等;

在智能制造领域,百度与贵阳经开区合作打造的AI技术和工业互联网应用相融合的AI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加速产业链的升级,从而形成全面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助力贵阳打造现代产业集群。

写在最后:

于企业而言,无数的案例均显示出,积极拥抱智能经济的企业,在不确定性凸显的时代,更具抗风险能力和发展后劲;而于国家而言,智能经济基础建设的水平则决定了我国能否在新一波技术红利的全球格局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

《新基建,新机遇:中国智能经济发展白皮书(完整版)》指出:随着世界发达经济体纷纷加快布局新经济高端形态,以及智能经济自身具备显著的“知识密集爆发的引领性、高新技术集成应用的融合性、科技创 新融合发展的泛在性、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的变革性”等特征,使得我国的智能经济发展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这也对我们的智能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与产业解决方案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要求产业解决方案必须具备全球竞争力与行业前瞻性。

在此现实下,在人工智能领域具备全球领先性,在AI Cloud赛道坐稳头把交椅的百度智能云,不断向业界输出各类可提速产业智能化的解决方案,以“云智”计划推动智能云解决方案实现更具深度与广度的落地赋能,让更多产业与企业享受人工智能的红利,这对于促进中国产业经济实现发展动能换挡,进入实现高质量发展阶段,显然有着重要意义。

而促进产业变革,助力经济发展动能换挡,也或正是百度智能云的壮智凌云。文|邻章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云计算
百度智能云

相关文章

  • 激斗云计算:互联网大厂打响新一轮排位战

    一辆通往未来的时代列车

    标签:
    云计算
  • 选择云服务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作为云计算技术落地的重要基础设施成果,云服务器近年来获得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云服务器需求量的激增引发行业竞争的加剧,甚至很多服务商将VPS更名为云服务器混淆视听,滥竽充数。为保证我们互联网服务的正常创建和运行,优质的云服务器是基础保障,那么选择云服务器要考虑哪些因素呢?一、你的网站目标群体你的网站目

  • 2022年中国云市场份额:阿里云腾讯云下降

    4月23日,IDC发布《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占据前四的分别为阿里云(40.6%)、华为云(11.0%)、腾讯云(11.0%)、中国电信(8.7%)。

  • 什么是云计算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模式,它允许用户通过互联网访问可扩展的计算资源,而无需直接控制这些资源。云计算的出现改变了传统计算模式的局面,为用户提供了更加灵活、高效和可靠的计算环境。云计算的基本原理是将计算资源集中在一个中央服务器上,并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计算服务。这样,用户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访问计算

  • 哪些行业适合选择云服务器

    云服务器已经成为数据存储和备份的一种主流方式,对于许多需要存储、保护和管理数据的企业和行业来说,它是个不错的选择。无论您是任何行业的企业,都可以通过云服务器实现在数据存储和灾难恢复方面的优化和成本的降低。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