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必须清除互联网世界的毒瘤:网络谣言背后存在病态心理

 2020-12-22 10:38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阿里辟谣联合调查组发布公告:针对外媒报道中央联合调查组进驻阿里巴巴一事,纯属造谣,阿里将追究相关造谣者的法律责任。而不久前“杭州女子被造谣出轨”一事上了热搜,为何会有如此多的造谣者隐匿于互联网之中。除了部分造谣者纯粹为了抹黑他人,或者是闲得无聊。相当多的网络造谣者是为了利益,也就是造谣背后隐藏的灰色产业,例如:某些自媒体账号为了吸引流量和粉丝,通过编造假新闻获得关注。

哗众取宠只为了吸引眼球

国内有几亿网民,其中有相当多的网民因无聊而浏览网页新闻,一旦发现吸引眼球的新闻标题,会毫不犹豫的点击阅读。所以某些公众号就利用了这点,通过标题党和恶意篡改新闻来诱骗用户单击。如果点击的是广告页面,那么就可以转化为收益了。而一般这样的自媒体账号都可以短期内实现盈利,背后的运营者也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肯定会经常更换账号。因为这样的营销账号容易被网友举报,也会被平台封停。

推行实名制加大处罚力度

网络谣言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是有用户需求,大量网民都有猎奇的看客心理。而这些吃瓜群众已经被反复利用了,现在明确规定谣言转发超过500次可量刑。但小于500次,或者情节较轻的是否构成违法行为呢。如今是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互联网信息更新的速度非常快,可能很多谣言还未必举报,就已经被新的热点新闻掩盖了。如今各大平台都推行了实名制发帖,发布信息必须绑定手机号,而通过手机号码很容易找到相关责任人。

网络键盘侠应该好自为之

在整个网络谣言背后,不仅是造谣者让人痛恨,还有更多的键盘侠参与其中。最常见的就是人肉搜索,对当事人进行辱骂和指责。这些键盘侠不分青红皂白,只是为了发泄自己的情绪。网络暴力的参与者已经构成诽谤罪,也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为何会有如此多的键盘侠,归根结底是人性恶的一面,通过互联网虚拟世界表现出来了。但如今全网推行实名制,如果当事人要追究,还是很容易找到相关人员的。

所以,不管是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还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如果遭遇到网络谣言,或者侵犯了自己的名誉权。一定要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那些网络键盘侠和吃瓜群众,也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本文由 北京office培训 http://www.688web.com/ 站长原创 转载请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络谣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