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300部网文漫改计划启动,阅文动漫的布局和野望

 2020-12-23 09:42  来源: 读娱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阅文动漫和腾讯动漫在IP整体开发和运营上的积累也到了厚积薄发的时刻;市场和用户同样也期待更多的优质漫改作品出现——以及将这联动和协同的优势延展至游戏、影视等领域。或许,在这样的努力和推动之下,来自中国的好IP和好故事也一定能起飞。

这是一场注定会对行业产生深远影响的创作者交流会。

网文行业最强者和动漫领域领跑者的携手,让内容产业在这个寒冬迎来一丝暖意。12月21日,腾讯动漫和阅文动漫首次共同亮相,举办了主题为“要想富,先修路”的创作者闭门交流会。交流会上,腾讯动漫和阅文动漫宣布,在坚定支持原创动漫发展及加大动漫IP开发力度的基础上,启动网文漫改计划,并对创作者开放多种合作模式。

此次两者携手并宣布如此重量级漫改计划,是网文漫改领域前所未有的大手笔,也说明阅文动漫和腾讯动漫对内容市场的长期看好。此外,在交流会上双方宣布共同启动300部网文漫改计划,也将网文IP的价值进一步被挖掘,在实现网文IP价值最大化的同时,让产业链上下游各方的联动更紧密,形成内容生态的良性循环。

1

出大招,阅文动漫和腾讯动漫强强联手,剑指何处?

在中国,二次元市场在过去数年高速扩张,巨大的开发潜力也已经被认可,但从整个大的市场格局来看,国漫尤其是漫改作品仍然属于分众市场。与此同时,网文IP的漫改以及后续的影视化,也需要对原作进行大刀阔斧、针对性的改编和优化。想要将市场发扬壮大、满足年轻用户的需求,漫改也必须从小打小闹的零星行为进阶为有针对性的、体系化的生态体系。

在交流会上,阅文集团版权规划与运营总经理连三月介绍说,网文和动漫的用户同样都是年轻群体,他们的审美和阅读习惯也是接近和共通的,这是此次漫改计划的用户基础。此外,“从诞生伊始就不缺天马行空的好故事”的网文,可以为动漫市场提供最好的故事和创意来源。

而针对此次漫改计划的整体思路,腾讯动漫IP开发中心总监李筱婷介绍到,将以“高还原、快更新”的思路推进最新的阅文小说漫改作品;在最新的300部网文漫改项目中,腾讯动漫尝试以各类创新风格演绎小说氛围及独特的人物设定,如《绍宋》的连环画画风及《赛博英雄传》的独特赛博义体设计,希望能够给读者带来惊喜。

除此之外,此次漫改计划的启动也可以给优质的网文IP指向了一条更加明确的开发路径的:以阅文平台知名网文《从前有座灵剑山》为例,在2014年就由腾讯动漫漫画化,在平台的人气高达79.7亿,同时在B 站上的追番数超137万,之后的剧版《从前有座灵剑山》在上线后也迅速成为爆款。透过《从前有座灵剑山》可以看到,腾讯动漫和阅文动漫合作,在改编与还原之间是可以找到平衡的,并且为市场和用户呈现满意的漫改作品的。

通过将网文进行动漫化尝试,不仅可以低成本的验证视觉故事、持续高质地输出动漫作品,为后续影视和游戏开发提供基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网文的动漫化可以为IP提供视觉化人设,有助于后续影视和游戏开发能够IP的一体化传播,前置IP的商业价值。

《全职高手》的漫改与麦当劳的跨界品牌联合营销堪称前置IP商业价值凸显的经典案例。除了在剧情中有植入之外,在动画第一季上线之时,品牌方麦当劳就曾在上海、杭州等多个城市打造了全职高手主题店,叶修也专门推出了“就酱”薯条的TVC,角色周泽楷化身为麦当劳产品“那么大甜筒”的代言人……可见,网文动漫化的商业化前景之广阔。

《从前有座灵剑山》漫改收获口碑和热度双高、《全职高手》漫改受到品牌的追捧,都说明在IP开发过程中,从文到漫、从漫到影,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方法论。在交流会上,腾讯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阅文动漫业务负责人、腾讯影业副总裁邹正宇就强调说,网文漫改就是为作品出圈打基础,为后续的影视和游戏改编铺路。

探究竟,启动300部网文漫改计划的底气在哪里?

此次交流会最让行业内外关注的,就是将要启动300部网文作品的漫改,这毫无疑问是阅文动漫和腾讯动漫在年末娱乐内容市场抛出的最重量级的消息。

众所周知,每一部网文的漫改,都是一次动漫创作攻坚战;300部网文小说的漫改,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浩大工程。敢于启动如此规模的漫改计划,也是因为阅文动漫和腾讯动漫在各自领域都有着超群的硬实力。

以“动漫先行”为IP开发策略的阅文动漫,早已在IP网文漫改领域佳作不断,硕果累累:在动画领域,阅文IP也成就了多部优质国产动画,其中不乏多部豆瓣评分超过8分的口碑爆款作品。仅2020年,阅文动漫推出了《全职高手》第二季、《星辰变》第二季等五部动画。在漫画领域,头部网文IP改编的《大王饶命》、《全球高武》、《恰似寒光遇骄阳》等也都是今年的人气漫画作品。

据了解,仅2020年腾讯动漫平台就新上线了超过2500部漫画,推出包括《一人之下》第三季、《狐妖小红娘》的金晨曦和沐天城篇等7部高人气动画。

其实,阅文动漫和腾讯动漫也早有配合与合作,表现也很抢眼。前面提到《从前有座灵剑山》的漫改就是之前合作的成功案例。相信在此次合作之后,优质漫改作品的涌现也必然成为高频现象。

在此次启动的300部漫改作品中,就不乏潜力之作:《大奉打更人》、《大周仙吏》、《第一序列》、《绍宋》、《天启预报》、《万族之劫》、《问丹朱》、《小阁老》、《余生有你,甜又暖》……这些即将改编的网文题材包括并不限于玄幻、仙侠、科幻、历史、情感等等。读娱君以为,在数量如此之多、题材和风格多元的网络文学故事输出到动漫领域后,必然也会给网文和动漫这两个赛道同时带来更多的关注。

读娱君认为,此次合作的达成和漫改计划的启动,不仅走在了网文漫改领域的前列,更是在优质IP打造和开发层面上了一个台阶。在此之前,两者更多的还是在各自的领域扶持漫改作品,并通过各自玩法将IP影响力不断扩大辐射到更多圈层人群,扩大漫改的知名度,但更多的还是局限于各自的体系内——以此次合作为契机,阅文动漫和腾讯动漫,不仅可以在用户、内容乃至市场的相互促进和互相反哺,更可以携手国内优秀的动漫创作者将网文IP打造为精品动漫作品,为漫改乃至整个动漫市场的可持续增长提供更多的可能。

除此之外,在两者建立起更紧密的合作后,也将给整个娱乐内容市场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毕竟,阅文动漫和腾讯动漫的合作,就是要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共同做大做强整个动漫市场的。透过和阅文动漫的合作,海量的网文IP,将为动漫的创作提供的故事的基础,之后的创作、更新可以更高效,也能给动漫创作者们带来更多选择、更多创收的新途径。

3

观未来“超级运载火箭“将更好释放IP势能

2020年马上过去,新的一年要来了——新年新气象,娱乐内容市场同样如此。

在交流会上,程武提到为了打造IP生态的“超级运载火箭”能力,他们已经搭建了比较坚实的业务基础。而作为这个超级动力系统的底层助推器,阅文和腾讯动漫之间在早已经建立连接,两者能够合作也是有迹可循。

除了之前的项目制合作之外,进入2020年在阅文的领导层更替之后,为了在文学IP的视觉化呈现上有所突破,今年5月,程武联动腾讯动漫和阅文动漫成立了决策委员会,共同体系化、工业化地转化阅文的文学IP。

从这个角度来看,在整个IP的生态系统中,网文IP作为源头、动漫作为可视化的排头兵,并且成为IP整体运营的“火箭助推器”在整个生态中的作用也是相当重要,所以,将优质的网文IP孵化为动漫,并共同为构建一个更活跃、更有创新的IP内容生态,也要求两者的协同和联动更密切。

当然,“三驾马车”也是“超级运载火箭”体系成型的关键。10月19日,阅文集团和腾讯影业、新丽传媒举办联合发布会,“三驾马车”也正式对外亮相。可以说“三驾马车”意味着阅文的网文IP在影视剧改编进入了全新的阶段,也意味着在下游也给漫改作品带来更可控且更具想象力的延展路径。

透过新管理在各项业务的整合和推进,基于优质IP的孵化、开发、运营、衍生以及商业化的生态也更加的明晰,这也使得超级运载火箭可以搭载更多的IP“升空”。在这个超级发射系统中,动漫作连接网文“内容源头”和影视这个“内容放大器”间的纽带,也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阅文和腾讯动漫的深度合作,也可以看成是阅文集团新管理层基于优质IP整体开发和优化内容生态的又一次重磅的创新举措。

在阅文集团人事调整、新管理层履职后整体表现来看,阅文集团就是秉持“讲好故事、做好内容”的理念,从网文IP源头实现项目开发,完成产业上下游的布局,以此实现网文IP的全产业开发——也就是说,在整个泛内容市场中,阅文不仅是IP源头,更要成为激发IP势能的超级运载火箭体系中的底层助推器,驱动文学、动漫、影视、游戏等领域的IP衍生开发,并借助生态的优势,牢牢构建内容高地。

超级运载火箭能力的构建和形成,不仅是要为所有创作者提供好的创作条件,打造出更多丰富、生动、被用户喜爱的原创作品和好故事,更是要带动行业全面致富。程武在交流会上强调,阅文动漫和腾讯动漫的强强联手,也是希望给行业做个示范,希望能够带动整个内容行业更健康有序的发展,“在内容产业,如果只考虑单一领域的问题和机会,就不得不承受很高的风险和越来越大的压力,以及很多客观的局限性。就像生产手机、汽车这样高、精、尖产品一样,文化产业要想取得突破,也需要现代化的产业集群,不然再大的‘产能’,可能也很难实现真正质的飞跃。”

尾声:

300部网文IP漫改计划的启动,体现了阅文动漫和腾讯动漫的决心。确实,阅文动漫和腾讯动漫在IP整体开发和运营上的积累也到了厚积薄发的时刻;市场和用户同样也期待更多的优质漫改作品出现——以及将这联动和协同的优势延展至游戏、影视等领域。或许,在这样的努力和推动之下,来自中国的好IP和好故事也一定能起飞。

那么,作为网文读者和动漫用户的你们,最期待哪一部网文IP的漫改之作?

作者:赵二把刀

文章来源:读娱(ID:yiqiduyu),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qf54LF1y4ht0IN7b6HuWA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阅文集团
动漫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