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阅文集团财报解读:美梦诞生的地方,让更多美梦被“看见”

 2023-03-19 13:0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3月16日,阅文集团公布了2022年全年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2022年,阅文集团总营收76.3亿元;Non-IFRS归母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增长9.6%,对应净利率达17.7%,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

看完财报,笔者有两点体悟:一是在互联网全行业聚焦降本增效的大背景下,阅文围绕着提质增效的目标做出了一番成绩;二是目前的阅文太像《复仇者联盟》英雄集结前的漫威了。

“让好故事生生不息”,提质增效强化内容优势

正如管理层所说,2022年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随着流量见顶的时代到来,各类应用对用户时长的争夺越来越激烈。而短视频、直播等应用快速增长,一定程度上冲击了文字内容市场。

2021.12-2022.6部分类别互联网应用用户规模和网民使用率

在这一背景下,文化和数字娱乐产业正式告别了简单但低效的“量”的增长,转而聚焦文化产品的“质”的提升。

过去一年,阅文集团在业务上聚焦提质增效,加强优势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优质内容生态建设、狠抓精品产出”以及“进一步聚焦以IP为核心的关键业务和长期目标”,实现了连续两年的Non-IFRS归母净利增长。

正如官方介绍的那样,阅文正在以数字阅读为基础,IP培育与开发为核心,走向一个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

阅文推进IP可视化的前提条件是,自身有在线业务的厚实家底做支撑。

作为网络文学平台增长的商业范式,阅文在线业务既有最齐全的作品品类,内容覆盖各种题材,又有充足的创作者资源,保障平台内容生态的活力。2022年,阅文集团在线业务收入达43.6亿元,MAU达2.4亿,平台新增约54万名作家及95万本作品,新增字数超过390亿。

同时,阅文开发反盗版体系,巩固了付费阅读的“地基”,并狠抓精品内容,舍弃一些低效及负收益渠道,提升精品内容ROI,增强了平台竞争力。所以,阅文的付费率出现了触底反弹的迹象。从财报看,阅文的付费率由2021年的3.06%提升至2022年的3.24%。

过去几年,随着免费阅读兴起,付费阅读短时间内受到一定冲击是难以避免的。包括阅文目前也走向了“免费+付费”双轮运转的模式。

但另一方面,免费阅读的出现本质上是网络文学行业的自我完善。面临各类新兴应用竞争,网络文学需要免费模式来扩展增量用户。随着阅文狠抓精品内容产出,巩固优质内容生态,它会成为市场增长的受益者。

因为两种模式针对的核心用户群体不同,免费的主要用户群体是价格敏感型的非核心读者。而随着这一类新“入坑”用户对文学内容的审美阈值不断提升,Ta们对优质内容的需求也会增加。所以,优质内容生态,才是阅文最宽的一道护城河。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国内平台涌现创作活力,优质内容不断诞生,阅文的“出海大船”也在全球Z世代的高速汇聚下乘风破浪。

抓住了全球Z世代作家与读者群体带来的巨大增量,阅文在国际化道路上进一步巩固自身内容生态活力。

在作家方面,起点国际的00后作家占比高达37.5%,其次为95后,占比为29.5%,Z世代合计占比超2/3。

在读者方面,起点国际的读者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Z世代读者占比超过75%。

“让好故事生生不息”的能力犹在,阅文在线业务的基本盘就不会动摇。这是阅文能够聚焦高质量内容,坚持长期主义的底气所在。

但正如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所说:“在内容产业,如果只考虑单一领域的问题和机会,就不得不承受很高的风险,越来越大的压力,以及很多客观的局限性。”文化产业要想取得突破,需要现代化的产业集群。

作为付费商业模式的奠基者,阅文的发展推动了中国网络文学行业从“蹒跚学步”到“乘势而上”的成长。如今,行业正迈向“IP运营”时代,聚焦IP视觉升维的长线打法,是阅文释放自身内容生态价值,走出新增长曲线的关键。

美梦诞生的地方,“大阅文”升起的地方

文化娱乐产业与媒介技术高度融合的今天,将网文IP改编成游戏、动漫、影视等不同媒介形态的产品,是人人都可以看见的打破网文行业天花板的答案。

海量网文IP,尤其是头部作品IP,是阅文手中的宝藏。

然而,市场对于阅文最大的疑问是,它能否具备足够强的IP生态链自建能力和产业协同能力,来充分挖掘IP宝藏的价值。

作为全世界IP跨界合作与变现最成功的企业之一,对于漫威而言,蜘蛛侠、变种人证明了漫威IP的价值,钢铁侠证明了漫威有自主开发IP的能力,但是复联才让市场真正意识到优质IP能形成的文化力、冲击力。

但是,在文娱产业深耕,构建完整的IP生态体系,真的是一件需要战略定力的事情,非长期主义者不能为。

形成一套成熟的内容生产和运营方法论需要多久时间?从2011年奇艺网首部自制剧《在线爱》上线,到2022年首次实现全年盈利,爱奇艺花了12年。

阅文的IP价值同样毋庸置疑,但如何持续释放IP价值,乃至借助可视化改编进一步提升IP影响力,才是阅文面临的真正考验。

自调整发展方向,专注IP孵化、开发和运营以来,阅文旗下的优质IP改编出了不少“影漫游”爆款作品。比如,影视方面的《赘婿》《雪中悍刀行》《叛逆者》《斗罗大陆》《你好,李焕英》等头部内容。

2022年,我们也看见阅文连续输出了电视剧《人世间》《心居》《天才基本法》《卿卿日常》和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等爆款,《卿卿日常》在爱奇艺开播热度值破万的时间,刷新了此前由《赘婿》创下的纪录。

不仅在影视领域出成果,阅文在动漫、周边等IP产业链其他环节也取得了积极进展。阅文动漫方面,截至2022年底,阅文动漫与腾讯动漫的“300部网文漫改计划”已有230多部漫画作品在腾讯动漫上线,其中包括《大奉打更人》《从红月开始》《全球高武》等一线作品。衍生品体系等其他IP商业化核心能力方面,《斗破苍穹》的数款雕像累计GMV超过了2000万元。

不难看出,阅文在强化IP运营、构建视觉化能力、布局IP商品化等方面均有所进展,“内容生产”+“内容变现”的双轮正在加速转动。

而阅文坚定推进IP可视化,提升IP生态链自建能力和产业协同能力,也证明了它的长期主义:不盲目授权IP,不执着于短期的营收增长,而是围绕建立IP产业链的目标持续加强IP系列化开发和跨产品形态联动。

正如程武所说:“我们将坚定奉行长期主义,坚定地支持我们的创作者、用户和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优质IP的全链路开发,让好故事生生不息。”

展望2023年,阅文计划一边推进《庆余年》《斗破苍穹》《赘婿》《大奉打更人》等超级IP的长线、系列化开发,一边开发《诡秘之主》《斗破苍穹》《全职高手》《庆余年》《大奉打更人》等多种形态的衍生品,并配合动漫等内容的上线播出,进行联动推广。

最终,围绕创作者、强化IP运营、构建视觉化能力三方面持续发力,“大阅文”将以好故事为动力,从山谷升起,升到夜空中。

本文来源:港股研究社(公众号:gang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港股企业,对港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阅文集团

相关文章

  • 腾讯接管2年后,阅文会做IP生意了吗?

    “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网文爱好者小易在今年6月得知QQ阅读会员涨价的消息时,心里无限感慨。涨价前,小易选择的是128元的连续包年,现在需要多付60元。

    标签:
    阅文集团
  • 阅文的IP之路,能越走越宽吗?

    进入2022年,受疫情反复、消费疲软影响,互联网行业迎来阶段性低谷。如何在宏观环境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成为互联网共同命题。其中就包括阅文集团,除了像其他互联网企业一样受整体大盘环境影响,其还面临着短视频抢占时长等激烈竞争。

    标签:
    阅文
    阅文集团
  • IP作品屡次刷屏,阅文总结出爆款方法论了?

    这意味着,阅文的IP生态链打造,远不止目前的网文、动漫、影视、游戏、衍生品等等,而是有了更广阔的扩展空间,比如基于VR/AR、元宇宙等场景化的IP落地,这在延长IP生命力的同时,也能不断推进IP价值的不断跃升。把握以上机遇,还需要阅文打造出更多的精品和爆款,而这,还有待时间来验证。

    标签:
    阅文集团
  • 阅文集团财报:2021年营收86.7亿元,净利润扭亏为盈

    3月22日,阅文集团(0772.HK)公布了2021年全年业绩报告,全年总收入为86.7亿元,同比增长1.67%,净利润18.47亿元,同比上年-44.84亿元,扭亏为盈;销售毛利率53.06%,同比增加3.4个百分点。

    标签:
    阅文集团
  • 是阅文需要动漫,还是国漫需要阅文?

    阅文并不是国内最早一批做数字阅读的平台。阅文真正成型的时间是2015年,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合并标志着阅文集团正式成立。

    标签:
    阅文集团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